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6-17 11:24:39[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教材编写、教学、 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 )。 

A. 国家课程标准 

B. 国家教学大纲 

C.国家教材标准 

D.国家教材计划

 

2.在现代教育评价理论创始人泰勒看来,处于教育评价的核心和关键地位的是(  )。

A.教育目标    

B.教育手段    

C.教育内容    

D.教育过程

    

3.现在中小学提倡开设兴趣班,比如艺术类的、科普类的、技术类的等,这是基于儿童的兴趣和需要,以儿童的经验为基础,设置的不同形式的系列课程。该类课程属于(  )。

A.学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核心课程    

D.活动课程

 

4.作为重要课程形式的校本课程,是对国家课程的(    )。

A.延伸    

B.拓展    

C.深化   

D.补充

    

5.下面对于学科课程标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编写教科书的直接依据    

B.是教师进行教学的直接依据

C.是衡量各学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D.是学生获得系统知识、进行学习的重要材料

    

6.设计课程目标的首要依据是(    )。

A.人类社会已整理好的知识科目

B.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及其发展需要

C.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趋势及时代特征

D.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

 

7-9多选题

7.影响师生关系的环境因素主要包括(    )。

A.学校的教学设施建设    

B.学校的人际关系环境

C.课堂的组织环境    

D.教师的领导方式

 

8.现代教育要求教师的知识不仅要“专”,而且要“博”,教师的专业知识应该建立在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基础之上,这是(  )。

A.科学知识日益融合和渗透的要求    

B.青少年多方面发展的要求

C.学科专业化发展的要求    

D.学科研究成果的要求

 

9.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包括(    )。

A.职前培训    

B.人职培训    

C.在职培训    

D.自我教育

 

10.学科课程思想对现代课程改革有明显的阻碍作用,应以活动课程来取代它。(    )

    

11.围绕一些重大社会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的逻辑顺序为主线来组织教学内容的课程是核心课程。(    )



答案解析

1.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课程标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规定,国家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应体现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规定各门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提出教学和评价建议。

    

2.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目标评价模式。泰勒提出的目标评价模式强调教育目标应该处于教育评价的核心和关键地位。

    

3.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活动课程。活动课程又称经验课程、生活课程、儿童中心课程,是为了打学科逻辑组织的界限,从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出发,以儿童的活动为中心组织的课程。学生的兴趣、动机、经验是活动课程的基本内容,其主导价值在于使学生获得关于现实世界的直接经验和真切体验。题干中的描述符合活动课程。

    

4.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校本课程。学校课程是在实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前提下,学校根据己的教育理念,在对学校学生的需求进行系统评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社区和学校的课程资源而开发的多样的、供学生选择的课程。因此校本课程是对国家课程开发的重要补充形式。

    

5.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课程标准的意义oD选项教材是学生获得系统、知识进行学习的重要材料。

    

6.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设计课程目标的依据。课程目标是课程实施应达到的学生身心素质发展的预期结果,是对培养目标的具体化。在制定课程目标时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其中主要有学生的需要、当代社会生活的需求和学科的发展三个方面。其中,对学生的研究、分析学生的需要是制定课程目标的首要依据。在制定课程目标时,要首先考虑学生的现状,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能力、年龄特征和个体差异。课程目标是直接指向学生的身心发展及其素质提高的,因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及其发展需要是设计课程目标的首要依据。

 

 

7.答案BC

解析 本题考查影响师生关系的环境。影响师生关系的环境主要是学校的人际关系环境和课堂的组织环境。其中人际关系环境包括学校领导与教师的关系、教师之间的关系、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必然影响师生关系;课堂的组织环境主要包括教室的布置、座位的排列、学生的人数等。

 

8.答案AB

解析 本题考查现代教育的要求。(1)这是科学知识日益融合和渗透的要。(2)这是青少年多方面发展的要求。(3)教师的任务是教书育A。C、D两个选项为学科专业知识。

 

9.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主要包括职前教师教育、新教师的入职培训、教师的在职培训和教师的自我教育。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学科课程指根据学校培养目标和科学发展,分门别类地从各门科学中选择适合学生年龄特征与发展水平的知识所组成的教学科目。学科课程符合学生认识特点,便于他们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人类长期积累起来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活动课程打破学科逻辑系统的界线,是以学生的兴趣、需要、经验和能力为基础,通过引导学生自己组织的有目的的活动系列而编制的课程。分科课程与活动课程是现代学校教育中的两种基本类型,各有特点与不足,二者既相互对立,又相互补充、相辅相。在课程设置与编制上,不可用一种课程理论去否定、取代另一种课程理论,应当根据不同需要与情况,分别发挥两种课程不同的特点与作用,并兼取二者之长,以补各自之短,使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以发挥现代课程应有的、最佳的整体功能。

 

11.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核心课程。核心课程是以个人或社会生活的现实问题为核心,将其他学科的内容围绕核心组织起来,由一位教师或教师小组连续教学的课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