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6-04 11:02:23[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新课程体系改革下,我们倡导的学生观是(    )。

A.学生是被动的人    

B.学生的能力是有限的

C.学生是“边际人”    

D.学生是独立自主的人

 

2.教师由“教书匠”转变为“教育家”的主要条件是(    )。

A.坚持学习课程理论和教学理论

B.认真备课,认真上课,教书育人

C.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与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对自身的行为进行反思

D.经常撰写教育教学论文

 

3.对叶圣陶“教是为了不教”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

A.教师没有作用    

B.学习是学生的事

C.教师要教会学生学习    

D.学生应该自己学会学习

 

4.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    )的使命。

A.民族凝聚力    

B.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C.公民科学文化素质    

D.民族素质

 

5.下列属于教师权利的是(  )。

A.民主管理权    

B.科学研究权    

C.获得报酬权    

D.以上都是

 

6.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信条体现了教师(    )的素养。

A.教育理论知识  

B.崇高的职业道德

C.文化学科知识  

D.过硬的教学基本功

 

7.从现代学制的发生发展来看,主要有(    )几种类型。

A.单轨制    

B.双轨制    

C.多轨制    

D.中间型学制

 

8.现代学校教育制度的类型包括(    )。

A.双轨学制    

B.综合性学制    

C.单轨学制    

D.分支型学制

 

9.1902年,清政府颁布《钦定学堂章程》后,班级授课制在全国广泛推行。(    )

 

10.我国教育史上第一个颁布并且实行的现代学制是“壬子癸丑学制”。  (    )


1.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新课程提倡的学生观。现代学生观:①学生是发展中的人,要用发展的观点认识学生;②学生是独特的人;③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2.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教师以自己的教学活动过程为思考对象,对自己的某种教学行为、决策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活动。教学反思是从“教书匠”走向“教育家”的桥梁。

 

3.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统一的规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会学生自主学习。

 

4.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的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一章第三条对教师的概念进行了全面、科学的界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

 

5.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的权利。教师的权利有教育教学权、学术研究权、参与管理权、指导评价权、报酬待遇权和进修培训权。

 

6.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师的职业素养有职业道德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和身心素质。题干强调教师的奉献精神,体现了教师崇高的职业道德素养。

 

7.答案ABD

解析 本题考查现代学制。现代学制有三种典型类型:单轨制、双轨制、分支制。其中分支制又叫中间型学制。

 

8.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现代学制。现代学制有三种典型类型:单轨制、双轨制、分支制。其中分支制又叫中间型学制。

 

9.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班级授课制的产生与发展。1632年,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在总结前人和自己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出版了《大教学论》。该书最早从理论上对班级授课制做了阐述,为班级授课制奠定了理论基础。此后,班级授课制迅速推广,到19世纪中叶已成为西方学校教学的主要形式。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的是1862年清政府在北京设立的京师同文馆。1902年,清政府颁布《钦定学堂章程》后,班级授课制在全国广泛推行。直至现在,班级授课制仍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学制。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部由国家颁布的并在全国实行的学制是“癸卯学制”;我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学制是“壬子癸丑学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