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21 10:49:07[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各级各类学校的具体培养要求,主要是通过(    )而达成的。

A.对学生的研究    

B.学校所设置的课程

C.教学目标        

D.对学科的研究

 

2.20世纪末在我国开始的素质教育实质上是(    )。

A.社会本位价值取向    

B.个人价值取向

C.文化本位价值取向    

D.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

 

3.确定教育目的客观依据是(    )。

A.哲学观念  

B.人性建设    

C.理想人格    

D.生产力和科技发展水平

 

4.美育最高层次的任务,在能力方面表现为(    )。

A.感受美    

B.鉴赏美    

C.欣赏美    

D.创造美

 

5.在整个教育体系中,(    )处于核心地位,是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人们进行教育改革的依据。

A.教育目的    

B.教育内容    

C.受教育者    

D.教育手段

 

6.素质教育是以(    )为重点的教育。

A.培养创新精神        

B.提高教育质量

C.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D.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7-8多选题

7.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包括(    )。

A.强调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服务

B.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

C.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当前教育目的的根本途径

D.教育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8.素质教育的特征有(   )。

A.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B.面向全体学生

C.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D.面向多数学生

 

9.人对环境影响的接受过程是消极的、被动的。(    )

 

10.教育中做到的“因材施教”“长善救失”,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

1.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层次结构。我国教育目的层次结构自上而下包括国家教育目的、学校培养目标、课程目标以及教师教学目标。下层目标是上层目标的具体化和落实。题干中要落实学校的培养目标,需要通过其下位目标,即课程目标,也就是学校所设置的课程来实现。

 

2.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依据。我国确立教育目的的理论依据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3.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确定教育目的的依据。确定教育目的的客观依据包括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和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规律。主观依据包括人们的教育理想,表现为哲学观念、人性假设和理想人格等观念和价值取向。

 

4.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美育。美育是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他们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与文明素养的教育。美育的最高任务是创造美。

 

5.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的意义。教育目的是整个教育工作的核心,是教育活动的依据和评判标准、出发点和归宿,在教育活动中居于主导地位。同时它也是全部教育活动的主题和灵魂,是教育的最高理想。它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对一切教育活动都有指导意义,也是确定教育内容、选择教育方法和评价教育效果的根本依据。

 

6.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7.答案  ABC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现阶段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①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性。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②坚持全面发展。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要求坚持脑力与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③培养独立个性;④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我国教育目的的根本途径;⑤注重提高全民族素质。

 

8.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素质教育的特征。(1)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2)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3)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4)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9.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主观能动性。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只有通过学生身心的活动才起作用,人对环境影响的接受过程是积极主动的,具有个体能动性。

 

10.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根据个体发展的个别差异性规律,教育必须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和积极因素,有的放矢地选择适宜、有效的教育途径和方法手段,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