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2.20】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2-18 14:10:45[ 字体:   ]

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2.20】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2.20】

1.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按照干支纪年法,2013年为癸巳年

B.唐玄奘取经回到长安后,创立了佛教净土宗

C.“黄老之术”中的“黄”是指黄帝

D.“三教九流”中的“三教”通常是儒、释、道

2.下列关于我国传统节日的描述,与古代的说法或传说不相符的是(    )。

A.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春灯节、小正月等,起源于汉文帝纪念平定“诸吕之乱”,汉武帝时祭祀太一神,汉明帝时挂灯礼佛

B.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重午节筹,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C.中秋节又称秋夕、八月节、月夕、月节、团圆节等,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关传说:唐军祝捷;朱元璋领导的反元起义军利用饼中藏纸条传送起义消息

D.重阳节又称重九节、踏秋节,宋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2012年6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规定重阳节为“老年节”

3.关于中国传统节日寒食节,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农历中的二十四节气之一    

B.这一天人们按照习俗吃冷食

C.是为了纪念春秋时的介子推    

D.“且将新火试新茶”说的是节日之后的情景

4.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期间有很多民俗活动。下列不是清明节民俗活动的是(    )。

A.祭祖        

B.植树        

C.登高      

D.踏青

5.每天,天安门广场的国旗都是与太阳同时升起的,一年中升旗最早的一天应是(    )。【易错题】

A.立春日    

B.立夏日    

C.夏至日    

D.冬至日

6.(  )的实质是在班级管理的全过程中,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力量,使人人都积极主动地参与班级事务,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的主人。

A.民主管理

B.常规管理

C.平行管理

D.目标管理

7.依据学生主体的教育原则,所有教育工作(包括班主任工作)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的(    )能力。

A.自我学习

B.自我认识

C.自我管理

D.自我教育

8.培养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实现“教是为了不教”,这是体现出班主任工作的(    )原则。

A.民主公正

B.实践活动

C.以身作则

D.学生主体

9.后进生的成因有很多,以下哪项不是主要的(    )

A.学校原因

B.个人遗传原因

C.家庭原因

D.社会原因

10.下面哪项不是班集体建设目标的组成部分(    )

A.集体全面发展的目标

B.小组与个人目标

C.班集体组织管理目标

D.适应信息化时代的目标

 

【参考答案及解析】

1.B【易晋教育解析】净土宗是中国佛教宗派,专修往生阿弥陀佛净土法门。因其创始人慧远大师曾在庐山建立莲社提倡往生净土,故又称莲宗。故B项说法错误。

2.D【易晋教育解析】本题考查文化知识。D项重阳节又称重九节、踏秋节,是在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所以选择D选项。

3.A【易晋教育解析】A项寒食节也称“禁烟节”、“冷节”,在清明节前一二日,但并非二十四节气之一。这一天,禁烟火,只吃冷食。在后世的发展中逐渐增加了祭扫、踏青、秋千、蹴鞠、牵勾、斗鸡等风俗。寒食节绵延两千余年,相传源于纪念春秋时晋国的介子推。寒食节是汉族传统节日中唯一以饮食刁俗来命名的节日。“且将新火试新茶”出自苏轼《忆江南·超然台作》,全词为“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说的是寒食节过后人们重新生火煮新茶的情景。故本题选择A。

4.C【易晋教育解析】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个固定的风俗,所以A选项说法正确。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所以,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B选项说法正确。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若清明踏青的习惯,所以D选项说法正确。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九是阳数,固重九亦叫“重阳”,民间在该日有登高的风俗,所以重阳节又称“登高节”,所以C选项说法错误。因此,本题答案为C。

5.C【易晋教育解析】一年中升旗最早的一天也就是日出时间最早的一天,日出时间最早的一天就是夏至日,夏至日也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冬至日则是一年中日出时间最晚的一天,也是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与夏至日和冬至日同属一类的概念则是春分日和秋分日,在这两天,昼夜等长。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6.A【易晋教育解析】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的小主人,这属于民主管理。

7.D【易晋教育解析】略。

8.D【易晋教育解析】教是为了不教,就是以学生为主体。

9.B【易晋教育解析】后进生的成因主要有:学校、家庭和社会。

10.D【易晋教育解析】适应信息化时代不是班集体建设目标的组成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