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2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4-28 15:30:41[ 字体:   ]

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2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28]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QQ群 488069926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2017年安徽教师资格证国考面试辅导课程


 

 

1.在你们班里有一个家境贫寒的学生被其他学生误解为小偷,说他偷了其他同学的东西,你作为班主任,该怎么办?

 2、你上课走进教室时,发现黑板上有一幅恶搞你的漫画。对此,你怎么办?

3有些学校在计算班级成绩时,不把那些分数特别低的同学纳入统计名单,甚至有些老师还让这些同学的父母带他们去医院测智商。对学校的做法和教师的行为,你怎么看?

4、你是任课老师,上课时有一位学生没带课本,你怎么办? 

5、如果有学生在课堂上故意刁难,该如何应对?

 

 

1、【参考答案】

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容不得半点污渍的沾染,孩子的心灵是美好的,无论出身什么家庭,他们都性本善。本着我对孩子们的信任,会合理地处理此事。即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又不破坏班级的团结。

首先,我会告知学生们,在未查明真相之前,请大家不要轻易怀疑任何一名同学。物品找不到可能是失主忘记了保存位置或散落他处,请大家尊重客观事实。

其次,我会与被怀疑同学进行谈话。先让该生放松心理,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信任,通过小心引导得出实情。如果丢失物品是该生所拿,我会让他把物品交给我,由我来交给失主,并告诉他,我会为他保密。将失物归还后,与该生一起勤工俭学,用劳动所得买自己喜欢的物品。通过这个过程对该生进行德育教育。如果不是该生拿走了丢失物品,我会和大家一起寻找失物,找到后及时归还失主。

再次,利用晨会、自习时间进行全体同学思想教育。告诫同学遇到任何事情要沉着冷静去面对,不能胡乱猜测和指责,更不能歧视和侮辱他人。并叮嘱借用他人物品,要及时归还。

最后,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要诚实守信,要正确对待同学关系,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学会宽容、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共同进步。

2、【参考答案】

这幅漫画,一方面可能是学生的调皮之作,另一方面可能是学生表达个人情感的一种方式。虽然是恶搞之作,我也会怀着包容之心来解决此事。

首先,我会将计就计,冷静地走上讲台,和往常一样与学生问好。之后端详画作,托腮思考,继而进行画评:“这幅画对老师的某些特点描绘的非常形象,说明作者有着非凡的观察力。但是,一幅好的作品不仅形似,还要做到神似,这样才能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所以,我希望这位同学能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体会到这一点,酝酿成熟后再给老师作画一幅。”以这种带有玩笑色彩的话与学生互动,拉近彼此的距离。

其次,建立起师生间的亲密关系后,我会尝试着询问:“这幅画是哪位潜力股的大作?”作画的同学对我坦白承认后,我会对其进行鼓励,征求其意见后,擦掉黑板,开展本节课的教学活动。

最后,下课后我会找作画的学生谈话,了解他作画的初衷。如果是为发泄心中的不满情绪,我会对其做思想工作,同时对个人行为表达歉意。另外,也会明确地告诉学生,有事可以及时与老师沟通,有问题我们共同解决,如果是开玩笑,也不建议是这种方式,可以直接把漫画交给老师,我们还可以共同切磋。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会特别注意细节问题,在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时,也要注重树立教师。

3、【参考答案】

学校不把分数特别低的同学纳入统计名单,部分教师让家长带学生去医院测智商的做法更是对学生人格的侮辱,会给学生带来严重的心理伤害,非常不利于学生的成长。

当前,很多学校过分关注学生的成绩,学生学习成绩的高低成为学校、家长以及社会评价他们成败得失的标准。在唯分数论的大背景下,一些学校为了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生源,所以不把分数低的学生纳入统计名单。这种行为一方面有违教育的宗旨,另一方面也伤害了成绩落后学生的自尊心,会导致青少年产生强烈的挫败感,不仅在学习上失去信心,也会对学校生活失去兴趣,甚至会让学生产生轻生的念头。

而有些老师的行为更为过分,让这些同学的父母带他们去医院测智商,严重违背了教师的基本职业素养,这一行为是必须受到谴责的。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摇篮。学校、教师、家长三方应该共同努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丰富的土壤。首先,要做好教书与育人的工作,学校必须进行教育改革,除了教出成绩的学生外,还要重视学生的个性化辅导,培育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其次,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践行“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展现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对学生的评价要多元化,更不能贬低和辱骂孩子。最后,家长应该多关心孩子,多和孩子进行思想上的交流,给孩子更多的鼓励,给孩子创造健康、温馨的成长环境。

4、【参考答案】

学生上课忘带课本,往往是由于粗心大意或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造成的。因此,我不会过多的指责和批评学生,而是在保证该生学习效果的基础上,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规则意识。

首先,按计划完成教学任务。我会强调课本在学习中的重要性,请该名学生不要再出现类似现象,安排其同桌和他一起共用课本。同时要求他把本节课的知识点都记录在笔记本上,目的是既能让他完成本节课的学习任务,又能体会到不带课本给自己造成的不良后果。

其次,适当调整教学方法。我会根据教学计划灵活调整教学方法,开展小组讨论、学生互评、师生互评等多种学习方式,使学习内容不仅仅局限于课本,让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获取知识。课后,我会找到该名学生,检查他对知识点的记录情况,并对不完善的地方进行补充,确保其在本节课的学习效果,期间使其感受到老师的关爱。

最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会提醒学生做事注意细节。每天上学前检查学习用品是否带全,书包是否整理好,在实践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成为一个有自我管控能力、有责任心的人。

5、【参考答案】

现在的青少年很叛逆,不会轻易佩服和听从教师,尤其是对于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他们会进行严格的考察,比如问一些很难的题,故意刁难老师,这就对年轻教师提出了挑战。

要想应对这样的挑战,就要求年轻教师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对于知识上的问题,不轻易被难住。但任何教师都会有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尤其是如今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形形色色的学生,课堂上会出现很多的突发状况,这就要求我们做一名聪明的教师,冷静思考,巧妙处理。面对故意刁难自己的学生,首先不可以正面回击,不可以着急,先冷处理一段时间,然后可以找其谈话,甚至可以告诉他:“老师需要你的支持和帮助,就像你也需要别人的支持一样”,用真诚打动他,并在今后的日子里,逐渐树立威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