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2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4-27 09:13:28[ 字体:   ]

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2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27]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QQ 488069926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2017年安徽教师资格证国考面试辅导课程


 

1.你正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授课,可是教室里突然停电了,你该怎么办?

2.你所负责的班级里,有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课后不做作业,还和其他同学打架,你作为班主任跟家长说明情况,家长听后态度恶劣且袒护孩子。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

3.你的学生当面指责你不公平。你怎么办?

4.一位家长气冲冲地跑来说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你作为学生的班主任,你怎么安抚这位家长的情绪?

5.如果有学生在课堂上故意刁难,该如何应对?

 

 

 

 

1.【参考答案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预设好课堂上可能生成的问题,然后确定教学中的应对措施,尽力保证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遇到停电这一突发状况,我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换教学方式,重新融入课堂。

首先,维持课堂秩序。突然停电会引发学生骚动,我会及时告知学生,虽然停电导致多媒体无法使用,但教学会继续进行,避免学生的注意力受到影响,无法将精力集中到课堂上。

其次,及时调整教学方法,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根据对教材的了解,结合授课经验,对教学方法进行科学地调整。一方面可以通过板书展示,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问巩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并设置课堂讨论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本节课的教学在脱离多媒体的情况下,依然能达到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的效果。

最后,增强不断提高教学技能的思想意识。日常教学中,我们常会遇到因不可抗拒因素导致的突发事件,这就要求我们要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如多媒体教学确实能让传统的教学变得形象生动,但绝对不是教师教学的唯一途径。因此,我会在日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一方面要利用多媒体的优点为课堂教学服务,另一方面也要用坚实的教学技能武装自己,游刃有余的处理课堂上的各种突发事件,让课堂演绎出别样的精彩。

2.参考答案

作为一名班主任,需要对全班所有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负责,同时也充当着沟通者的角色,及时解决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之间的冲突。面对题中情况,我会从两个方面努力,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第一,平复家长情绪。在我与家长沟通过程中,可能过多的关注孩子表现不好的一面,语气和措辞不太恰当,造成了家长的反感,加深了误会,而家长护子心切也是人之常情。因此,我会立即调整自己说话的方式,诚恳的向家长表明,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希望孩子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孩子身上出现这些问题,作为老师十分焦急,以致刚才的语气过重,希望家长能够予以谅解。

第二,有效解决问题。与家长重新建立信任后,我会把话题重点引向如何与家长共同努力解决孩子身上的问题。一方面在平时的教学中多关注这位同学,多引导和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也希望家长能够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多予以监督和督促,尤其是打架的问题,需要家长多加关注,与孩子深入交流,了解打架的原因,解开孩子的心结。只要家长和老师给孩子更多的关爱,一定可以帮助他尽快走出这种状态。

3.参考答案

由于在校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每个学生的诉求和问题都会不一样,而我也深知学生的言行会直接影响到老师今后的教学工作。当面对学生的指责时,我该如何有效地进行交流,并巧妙运用教育机智来处理此事是一种艺术。所以,我会这么做:

首先,询问原因。我会询问该生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是什么事儿让他感受到老师的不公平。认真倾听学生的阐述,并及时用眼神、点头等方式给予回应,使我二人形成良性互动。

再次,积极应对。在了解情况后再做出有针对性的判断和解决对策:如果确实是我的错,即在处理事情时没有兼顾到该生的感受,我会向其表示道歉,并承诺以后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并体现出一种有了错误积极改正的态度,并请其当我的小小监督员。同时,我也会感谢他能够把心里话告诉老师,能够信任老师,并鼓励学生以后可以随时向老师反映问题。

最后,多多交流。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吸取经验:在班级管理和建设中会多听取学生意见;平日细心观察学生的内心变化,以便及时沟通,解决学生内心的疑惑;一切班务活动公开、透明,打造民主团队,建设民主班级。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4.参考答案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领导者,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三方教育资源的桥梁,是形成教育合力的重要媒介。

作为班主任,面对家长情绪激动的情况,我会这样处理:

首先,心平气和地接待家长,请家长坐下来慢慢沟通。及时表明态度,作为教师,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我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让孩子全面健康的成长。让家长在心理上认同我和他是在站在同一个立场,以此来舒缓家长的敌对情绪,从而营造一个和谐的沟通氛围。

其次,以尊重家长、关爱学生为出发点,耐心地向家长询问事情的原委,了解学生的情况。无论是学生在学习上的困难,或是生活习惯的问题,都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肯定孩子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让家长从失望中看到希望。在具体分析孩子面临的问题和不足,与任课教师沟通好协调好,在课上和课后多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及时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再次,与家长充分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分析利害关系,让家长明确家庭教育中父母对孩子的重要影响。明确指出家庭教育方面的注意事项,要求家庭教育方式方法和学校教育保持一致,确保孩子不会出现混淆和疑惑。

总之,要针对家长的具体问题,要给出具体的应对策略、做出正面回应。这样才能得到家长的理解与配合。

5.参考答案

现在的青少年很叛逆,不会轻易佩服和听从教师,尤其是对于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他们会进行严格的考察,比如问一些很难的题,故意刁难老师,这就对年轻教师提出了挑战。

要想应对这样的挑战,就要求年轻教师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对于知识上的问题,不轻易被难住。但任何教师都会有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尤其是如今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形形色色的学生,课堂上会出现很多的突发状况,这就要求我们做一名聪明的教师,冷静思考,巧妙处理。面对故意刁难自己的学生,首先不可以正面回击,不可以着急,先冷处理一段时间,然后可以找其谈话,甚至可以告诉他:“老师需要你的支持和帮助,就像你也需要别人的支持一样”,用真诚打动他,并在今后的日子里,逐渐树立威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