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1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4-19 09:56:30[ 字体:   ]

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1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试题[4.19]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QQ群 488069926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2017年安徽教师资格证国考面试辅导课程


 

1.班上一位学生长相丑陋,同学嘲笑他,任课老师也不喜欢他,你怎么办?

【易晋教育解析】

在班级中,不免会出现因先天条件不好而受到嘲笑排挤的弱势学生群体,如果不及时解决,可能会引发学生的心理问题。作为老师,若出现上述情况,我会积极解决,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首先,心理疏导。对于受嘲笑的学生,我会单独约他在轻松的氛围中详谈,了解他最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随着谈话的深入,我会慢慢将话题引导到本次聊天的主题,告诉他长相的不阻挡不了自身的成长成功。列举如马云等人的成功事例鼓励他,并创造机会使其展示自身的优势,帮助他树立自信,正确面对自己。

其次,班风营造。找到班干部了解具体情况,并针对个别嘲笑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明白对待同学要友爱、尊重和互助。随后召开以“团结与尊重”为主题的励志班会,在班会中通过设计讲解一些励志人物的故事、观看励志影片以及设置班级讨论等环节,使学生真正树立尊重他人的意识。

最后,多方协调。和相关任课老师了解情况,并在闲暇时间多与其他任课老师交流该生的优势,以便任课老师能多了解该生,从而避免因个人好恶而出现不喜欢的错误判断。

总之,每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个体,一个独立的、有个性的生命体,对于“育人”的老师来说,应时刻关注每个学生的状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2.德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正逐渐被学校和家长所重视。作为老师,你认为应该如何开展德育工作?

【易晋教育解析】

德育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政治观念的教育。德育内容包括思想教育、道德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和心理素质教育四个方面。因此,教师在开展德育工作时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首先,思想教育方面。教师应该注意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同时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使学生形成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理想。

其次,道德教育方面。教师应以“五爱”为目的,以“五心”为中心,努力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准,造就高尚的社会主义新人,培养的接班人。

再次,行为养成教育方面。要引导学生强化纪律观念,责任意识。学校可以通过规章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纪律约束。同时,向学生进行一定的民主、法制教育,培养他们成长为合格人才。

最后,心理素质教育方面。教师应该重视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努力做学生的“心理医生”,及时发现并帮助学生克服其存在的心理问题,帮助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促进学生个性心理的健康发展。

总之,教师应该重视德育工作,将德育贯穿于日常教学工作的始终,做到“课课有德育,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

3.如果一个学生由于父母离异而变得性格孤僻,很少参加集体活动,逐渐远离了同学的交往圈。作为班主任,你打算如何帮助学生走出阴影?

【易晋教育解析】

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父母离异,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家庭教育的质量,可能会使孩子变得性格孤僻、自我封闭、不合群等。对于这种学生,我会给予其小心翼翼的关怀:首先,我会与他谈心,放松学生紧张的心理状态,毫无芥蒂地向我说出自己的兴趣、爱好、想法等。当其展现出其天真、活泼的一面时,我会乘热打铁,与他共同制定其学习计划与活动计划,鼓励学生多与同学、老师交谈,多参加班级或学校组织的活动,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为融入集体做好基础铺垫。

其次,我会通过电话、微信、面谈等多种方式与学生的父母取得联系,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及父母的教育方式,结合实际情况,与其父母共同制定引导孩子的计划,并建议他们能经常一起带孩子游玩或参加活动、聚餐等,使其在家庭之爱的润泽中慢慢走出心理阴影。

再次,我会与各任课老师说明该生的情况,在各位认可老师的关注、鼓励下,学生会慢慢建立学习自信,并使这种自信延伸到活动中,重现主动与同学交流的积极性,迈出融入集体的一大步。

最后,发挥班集体的作用,在班级干部的带领下主动团结这位同学。天真无邪、活泼开朗永远是孩子的本性,在同学们一段时间的主动团结后,该生的本性一定会被激发,和同学们打成一片,重新投入集体的怀抱。

 55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