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练习题[8.2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8-25 14:39:20[ 字体:   ]

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练习题[8.2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收留夜不归宿的未成年人的,应当在(  )小时内及时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学校或者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A.12

B.24

C.48

D.72

2.我国加入WT0以来,由于外资和民营企业的大举进入,我国汽车产业快速进入了过剩时代。同时由于价格下降和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中国的汽车产业从“暴利”时代快速 进入了“微利”时代。在这种趋势下,汽车产品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将表现为价格的竞争。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的状态是(  )

A.求大于供

B.供求相当

C.供大于求

D.供求情况不清楚

3.欣赏是文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在欣赏过程中,作品才能获得其本质性,成为文学作品。传统文学理论忽视文学欣赏,致使文学研究难以更进一步,也阻碍了文学创作的发 展。现代文学理论与传统文学理论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对文学欣赏的重视程度。可以这 样说,对文学欣赏的研究,是现代文学理论的起点,现代文学理论就建立在文学欣赏理论的基础上。

对这段话的理解最准确的是(  )

A.现代文学理论重视文学欣赏的过程

B.文学创作是文学欣赏的前提

C.文学欣赏是作品获得本质性的途径,它是文学活动最主要的部分

D.文学欣赏活动的普及奠定了文学理论的基石

4.下列著作中属于语录体散文集的是( )

A.《汉书》

B.《战国策》

C.《论语》

D.《左传》

5.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坚持( )、德育为先的重要体现。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应为班主任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其享有的待遇与权利。

A.关爱学生

B.心理健康

C.育人为本

D.为人师表

6.( )是教师专业发展不竭的动力。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A.关爱学生

B.爱岗敬业

C.教书育人

D.终身学习

7.《诗经》的分类不包括以下哪种类别?( )

A.

B.

C.

D.

8.人类具有相信“自己人”的倾向,一个有经验的谈话者,总是使自己的声调、音量、节奏与对 方相称,就连坐的姿势也尽力给对方在心理上有相容感。比如,并排坐着比相对而坐在心 理上更具有共同感。

这段话的主旨是(  )

A.有经验的谈话者一般都比较自信,在交谈过程中能掌控局面

B.人们总是更善于和自己熟悉的人谈话

C.谈话过程中的坐姿与声调、音量、节奏等同样重要

D.创造相容感能对谈话过程产生积极的作用

9.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  )公办学校的性质。

A.变更

B.调整

C.改变或者变相改变

D.改变

10.教师、学生合法权益集中体现为(  )

A.学校合法权益

B.教育行政部门合法权益

C.学校领导的合法权益

D.社区的合法权益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B

中科大云专家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六条规定,中小学生旷课的,学校应当及时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取得联系。未成年人擅自外出夜不归宿的,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其所在的寄宿制学校应当及时查找,或者向公安机关请求帮助。收留夜不归宿的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同意,或者在二十四小时内及时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学校或者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2【答案】C

中科大云专家解析】“微利”时代,“价格竞争”可看出是“买方市场”。

3【答案】A

中科大云专家解析】材料中并未提及文学创作,因此B项错误。C项中欣赏是文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最主要的部分,因此C项错误。D项中文学欣赏活动的普及奠定的是现代文学理论的基石,因此D项也错。而本材料正是通过描述文学欣赏的重要性来提出现代文学理论重视文学欣赏的观点的,因此A项正确。

4【答案】C中科大云专家解析】:《汉书》是纪传体断代史书,《战国策》是国别体史书,《左传》是编年体史书,《论语》是语录体散文集。

5【答案】C中科大云专家解析】: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重要体现。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应为班主任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其享有的待遇与权利。

6【答案】D中科大云专家解析】: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不竭的动力。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7【答案】B中科大云专家解析】:《诗经》中作品的分类有三类,分别是:风、雅、颂。

8【答案】D

中科大云专家解析】文段的主旨是说明使自己的声调、音量、节奏与对方相称会使人们谈话时心理上更具有共同感。由此可知D项正确。

9【答案】C

中科大云专家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改变或者变相改变公办学校的性质。

    10【答案】A

中科大云专家解析】教师、学生合法权益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