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教授陈宇翱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数理科学奖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6-06 09:46:51[ 字体:   ]

中科大教授陈宇翱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数理科学奖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61日,2016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宇翱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数理科学奖。

  陈宇翱教授获奖成果为“量子信息与量子物理实验研究”。他在量子信息实验研究中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自由空间量子隐形传态和纠缠分发方面取得创新性的成就;实现拓扑量子纠错和基于纠缠的精密测量;发展冷原子量子存储技术,实现基于光量子和原子比特量子接口的量子中继。 2013年,获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三完成人)。作为总工程师,他还正在领导和建设我国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工程,以期实现世界上空间尺度最大、规模最大的地面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命名的科技奖励,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 2010年,为了激励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献身科技事业,设立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年龄在40周岁以下、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青年科学家。目前,已有28位杰出科学家获得陈嘉庚科学奖,14位青年科学家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其中,2010年度陈嘉庚技术科学奖获得者吴良镛先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