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师统考:教学设计足球运动亮点——足球游戏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9-06 14:50:41[ 字体:   ]

安徽省教师统考:教学设计足球运动亮点——足球游戏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20年安徽省教师统考:教学设计足球运动亮点—足球游戏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足球是近年体育笔试以及面试常常考察的内容,尤其在教学设计部分时有出现,因此,设计一堂好的足球技术课程非常重要。足球游戏在足球课程中担任重要角色,接下来将为大家简单总结几种足球游戏,以供在教学设计当中运用:

1.摆脱猎人

目的:改善传球和运球技巧,发展灵敏素质和快速反应能力。

器具:足球3个,号码衣若干件。

准备:

(1)练习场地,是一个宽30米、长40米的区域。

(2)指派2〜3名队员充当猎人,他们站在区域以外,每人一个球,其他队员在区域以内,在场边设置一个供球队员。

方法:猎人运球进入场内,接近场内队员并设法踢球击中他们膝部以下部位,场内队员可以移动到区域内的任何地方以躲避被球击中,被球射中的队员变换角色成为猎人,直到所有的队员都成为猎人。重复练习几次,每次开始都选择不同的队员当猎人。

规则:

(1)不允许踢髙球。

(2)以最短时间完成为胜。

教学建议:可针对队员不同情况调整场地大小。队员应尽可能地运球接近选定的目标,以提髙运控球技巧。设置一定的限制条件,重点发展某种踢球方法,也可以要求队员用弱脚踢球。

2.背人踢比赛

目的:发展下肢力量和肌肉耐力。

器具:足球1个,号码衣若干件。

准备:

(1)宽25米、长40米的练习场地,在场地两端线中间各设立一个宽3米的小球门。

(2)身髙和体重相当的两名同伴配成一对互相背负。两队用号码衣区分。

方法:从场地中央开球。两队各防守一个球门,并进攻对方球门,不设置守门员。比赛队员必须背负着自己的同伴,每隔30~60秒钟相互交换一次。

规则:

(1)按照比赛规则进行练习。

(2)射门不得超过腰部以上部位。

(3)射进一球得1分,得分多者为胜方。

教学建议:

这一练习可根据人数的多少分成3~4组进行。

3.超级营救

目的:培养学生的快速奔跑能力以及良好的耐力,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

准备:

(1)足球场地上画两条相距15米的平行线。

(2)游戏者平分成两组在终点线后站好,每组出一个人到另外一条起始线后站好。

方法:听到游戏开始的口令后,起始线后的游戏者迅速跑向终点线处,用手拉住一名同伴跑回起始线,然后两个人一起跑向终点线再救回一名同伴,依次类推,直到把所有的同伴都营救回来,先抵达终点的队为胜。

规则:

(1)被营救的队员必须在终点线后等待营救。

(2)在跑动过程中,所有队员的手必须始终拉在一起,如果断开就必须回到断开处重新开始投入游戏。

(3)最后必须是所有的队员完全通过终点才算获胜。

教学建议:两条平行线间的距离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做相应的调整,该游戏恰好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体能状况而把体能好的学生安排在游戏中做为前几名被营救者,最好的做第一名营救者,此游戏也可以减少每组的人数而多设几组。

4.冲锋陷阵

目的:锻炼灵敏性、速度和控球能力。

器具:足球若干个。

准备:足球场地。游戏者分为人数相等的两组,成两路纵队,分别报数并记住自己的号。

方法:当比赛开始时,游戏者听口令立即在队尾拿球,带球绕过本队其他队员,然后带球到每队正前方的规定区域内颠球10次,再拿球回队尾,并入列回到自己位置。如口令是“3”则每组3号的游戏者立即行动。先回到自己位置者为胜。

规则:游戏者必须绕过本队每名队员,如果带球失误,在失误处重新开始。在规定区域内颠球,出界重颠。必须回到自己位置。

教学建议:

可以更改口令一次叫多名队员,如“单数”队员,前4人”等。如果一次叫多人游戏,则也需按号进行,如前4人游戏,只有当第一号游戏者从排尾开始绕过第二号游戏者时,第二号才能开始。

5.冲破封锁

目的:提高学生的反应能力、速度能力以及团结合作的能力。

器具:足球若干个。

准备:

(1)在一个长15米,宽20米的场地内。

(2)将游戏队员分成人数相等的两个组,一组全力冲破防守;一组防守,阻止对方冲破防守。

方法:当进攻队员带球进人场地后尽量不被防守队员手中的足球打中,要求防守队员采用掷界外球的方法,被打中的队员要离场。圆心为救生岛,当进攻队员进人圆圈内时被球击中无效。

规则:

(1)防守者掷球击中进攻者腰部以下有效。

(2)违反掷界外球动作规则要求,击中无效。

(3)不允许在救生岛内停留时间过长。

教学建议:可根据练习人数设定救生岛的大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