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音乐专业核心考点-小学音乐教学评价原则和方法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1-16 11:37:15[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音乐专业核心考点-小学音乐教学评价原则和方法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招聘考试音乐专业核心考点-小学音乐教学评价原则和方法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音乐教学评价的原则、内容和方式方法

 (一)评价原则

1.导向性原则

学生的音乐学习,为教师的课堂教学和音乐教学工作,为学校和有关领导对音乐教学的领导工作,以 及为音乐学科课程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音乐教学评价对于学生来说,应该有利于学生了解自己在音乐学习上的进步,发现和发展自己的音乐潜能,建立音乐学习自信心,促进音乐审美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和音乐感受、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的进一步发展;音乐教学评价对于音乐教师来说,应该有利于进一步总结、提高自己的教学经验,发扬自己在音乐教学中的优点,找出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促进音乐教学改革,加强音乐教学的薄弱环节,不断改进教学,提高音乐教学质量;音乐教学评价对于学校和有关教育部门领导来说,应该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对学校音乐教学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更好地贯彻执行音乐课程标准; 音乐教学评价对于音乐课程标准本身来说,应该获得执行情况的反馈,检验自身的完善程度,使之不断得到改进。

2.科学性原则

评价的科学性原则就是必须符合教育教学的规律,体现音乐学科的特点。音乐课程标准所确立的课程价值观、课程基本理念和各项目标,应该作为建立评价体系和实施评价的依据和基准。

科学性原则要求评价准确、客观、公正。评价和测量要求有较高的效度、信度和鉴别度。这是使评价达到准确、客观和公正的保证。效度是指评价测量能真实地表现出所要测量的事物的程度;信度是指评价测量能够稳定地反映出被评价测量者的实际水平的程度;鉴别度是指能够把水平不同的评价对象区分开来的程度。

3.整体性原则

评价的整体性原则就是要求必须从整体、全面、全过程进行评价。无论是评价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还是评价学校音乐教育工作,都必须从整体着眼,涵盖课程目标的各层面和教学的各个领域。

对学生的音乐学习评价要用发展的眼光,要从不同阶段的回顾和对比当中,把握学生的进步和发展,使评价能够发挥激励和促进作用。对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也要坚持整体、全面的评价原则。

4.可操作性原则

评价的可操作性原则是指评价的指标和方法要简便、明晰,易于操作和推广。特别是对于学生 音乐学习的评价,教师要面对多个年级、众多学生,评价的实际操作如果十分繁复就难以实施,这就 要求评价必须简便易行。

(二)评价内容

对学生的评价是课程评价的主要方面,应以新课程标准中各教学领域的课程内容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查课程内容所涉及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方面的要求。评价内容包括: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爱好与情感反应,学生在音乐实践活动中的参与态度、参与程度、合作愿望及协调能力,音乐学习的方法与成效,音乐的体验与感受能力,音乐的表现与编创能力,对音乐与相关 文化的认识、理解,审美情趣的形成以及掌握知识、技能的实际水平等。

(三)评价方法

1.形成性评价与综合性评价相结合

形成性评价是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态度、方法、知识、技能发展变化的评价,在学期、学年末进行,主要采用聆听、演唱、演奏、综合性艺术表演等方式。

2.定性述评与定量测评相结合

定性述评是一种描述性质的评价。主要适用于学生在音乐学习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过程与方法以及知识与技能维度,难以具体量化的一些内容。如对音乐的兴趣爱好、情感反应,对实践活动的参与及与他人的合作交流,音乐的听赏感知,集体合作完成的演唱演奏及编创活动等,可以用较为准确的评述性文字进行定性评价。

定量测评是对不同教学领域课程内容中的水平要求进行的量化评价。如对音乐表现要素认知和掌握程度,对音乐体裁形式、风格流派的分辨,聆听音乐主题说出曲名,背唱歌曲及演奏乐曲的数量,识读乐谱的程度等,皆可作定量测评。

3.自评、互评及他评相结合

学生的自评以描述性评价为主,重点应放在自我发展的纵向比较上,可运用“音乐成长记录册”等形式记载学生的自评,从不同阶段的回顾和比较中看到自己的进步。同学间的互评可采用分组演唱演奏会、音乐才艺或创意展示等形式,在观摩交流中相互点评。教师对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音乐成长记录册”上的评语,以及通过音乐聆听分辨、现场演唱演奏等形式所作的评价,是进行他评时可以选用的有效形式。

“班级音乐会”是音乐课程特有的一种生动活泼的评价方式,能充分体现音乐课程的特点和课程 评价的民主性,营造和谐、团结的评价氛围。通过“班级音乐会”或其他活动,展示学生的演唱、演奏、 音乐作品、音乐小评论、演出照片、录音录像等,达到相互交流和相互激励的目的。

以上各种形式的评价,都应该既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成绩,又要找出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改进方法,以利于促进学生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