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中学音乐专业知识试题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3-03 09:12:10[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中学音乐专业知识试题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由________作词,_______作曲,又名             。歌曲为2/4拍,请你写出2拍子的强弱规律是             。
2.声乐套曲《黄河大合唱》是音乐家冼星海最重要的和影响最大的一部代表作品。这部作品由诗人             作词,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
3.请你写出以下简谱中的唱名:
1=C 2/4
3      7  |  1      2  |  4     6  |  5  -  ‖
(  ) (  ) (  ) (  ) (  )(  )  (  )
4.西洋管弦乐队中的乐器根据乐器的构造、性能和演奏方式,可以将整个管弦乐队分为四大乐组。分别为          乐器、           乐器、           乐器、           乐器。
5.中国民族乐器经过长期的改造与完善,按照各种乐器的演奏形式、发声方式来分类,已形成四大类别。简称为           、          、           、
           。
三、判断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非乐”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道家的音乐观点。(  )
2.在德国音乐文化发展史上舒曼是德国古典作曲家的最后一人。(  )
3.奥地利作曲家马勒创作的一部大型交响声乐套曲是《骷髅之舞》。(  )
4.《我的祖国》由著名词作家刘炽作词,乔羽作曲,是故事片《上甘岭》的插曲,主歌部分独唱,副歌部分合唱,轻快、宏阔壮丽。(  )
5.《红旗颂》的引子采用了歌曲《绣红旗》中前奏的音调,用管弦乐奏出。(  )
6.《欢乐颂》这首合唱曲是贝多芬的《第九(合唱)交响曲》第三乐章的主题。简朴的旋律几次重复或变化重复出现。并采用了重唱、合唱的不同演唱形式。(  )
7.以语言作为材料和手段来塑造形象和反映现实的,也称为语言艺术。(  )
8.爱德华•泰勒在《原始文化》一书中,最早提出艺术起源于“表现说”的理论主张。(  )
9.“插部”作为三部曲式的中部,常见于快板乐章。(  )
10.起声即气与声带撞击声带的瞬间,有硬气声、软起声、缓起声等几种情况。(  )
四、连线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将下列相应的人物、作品连接:
安  波             《松花江上》
李叔同             《送别》
马  可             《兄妹开荒》
沈心工             《黄河》
张寒晖             《陕北组曲》
2.将下列相应的作品、体裁连接:
《野玫瑰》               清唱剧
《弥赛亚》               歌  剧
《胡桃夹子》             交响诗
《塞尔维亚理发师》       歌  曲
《哈姆莱特》             舞  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