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体育常考核心知识点汇总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1-20 14:18:17[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体育常考核心知识点汇总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教师招聘考试体育常考核心知识点汇总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1:运动技能课的教学方法

(1)讲解与示范法;(2)完整与分解法;(3)练习法;(4)游戏与竞赛法;(5)预防与纠正错误法等。

2:体能

(1)与健康有关的体能有心肺耐力、柔韧性、肌肉力量、肌肉耐力、身体成分;

(2)与动作技能有关的体能有速度、力量、敏性、神经肌肉协调性、平衡、反应时;

3:影响投掷器械飞行远度的基本因素

(1)出手速度(决定投掷远度最为重要的因素);(2)出手角度;(3)出手高度;

4:奥林匹克运动的五环标志

五环的颜色从左至右一次为蓝、黄、黑、绿和红色分别代表了欧洲、亚洲、非洲、澳洲和美洲。教科书中也提供了这个五环标志,以增强感染力。

5:体育教材排列的方式

(1)直线排列;(2)螺旋排列;(3)混合排列;

6:教师上课整队的口令

(1)立正;(2)向右看齐;(3)向前看;(4)报数;(5)稍息。

7: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特性

(1)基础性;(2)实践性;(3)健身性;(4)综合性;

8:体育教师的工作特点

(1)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紧密结合;(2)工作对象多,活动空间广;(3)工作复杂,多样和繁重;(4)工作具有社会性;

9:比赛场地规格

(1)篮球场地长28米,宽15米,篮板上沿至地面高度为3.05米;

(2)足球球门高2.44米,宽7.32米;罚球点距球门线11米;

(3)排球场地长18米,宽9米,男子比赛网高2.43米,女子网高2.24米;

(4)乒乓球运动特点:球小、速度快、变化多,娱乐性较强;

(5)田径比赛男子跨栏栏高1.067米,栏间距9.14米,起跑线距第一栏距离13.72米;马拉松比赛全程42.195千米;

10:运动损伤

(1)开放性软组织损伤:是指受伤部位皮肤或黏膜破裂,伤口与外界相通。

在体育锻炼中,常见的开放性软组织损伤有擦伤、撕裂伤、刺伤和切伤,其特点是有伤口、出血或组织液渗出,容易引起感染。处理开放性软组织损伤的处理原则是及时止血和处理创口,预防感染。

(2)闭合性软组织损伤:是指受伤部位皮肤或黏膜完整,无裂口与外界相通。

常见的闭合性软组织损伤有挫伤、扭伤、肌肉拉伤、肌肉韧带损伤。这类损伤的处理原则和措施是制动、即刻冷敷、加压包扎、抬高伤肢,24-48小时后理疗消肿和后期的康复性锻炼。软组织损伤后期处理的目的是,加强功能锻炼,恢复伤肢功能。

11:运动技能形成的规律

(1)粗略掌握动作阶段:大脑皮层兴奋过程扩散,处于泛化阶段,表现出做动作很吃力,紧张不协调,缺乏控制力,并伴随着一些多余动作;这一阶段的主要教学任务是帮助学生建立正确动作表象和完整的动作概念

(2)改进与提高动作阶段:初步建立的动作定型,能精确的分析与完成动作。表现在逐步消除了动作牵强、紧张表现和多余的错误动作;这一阶段教学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引导学生加深理解动作结构的内在联系,注意改进动作细节。

(3)巩固与运用自如阶段:大脑皮层兴奋过程高度集中,形成牢固的动力定型,表现在能准确、熟练、省力、轻松的完成动作,并能灵活自如的运用;这一阶段的教学任务是巩固和发展已形成的动力定型。

12: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基本理念

(1)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

(3)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帮助学生学会体育与健康学习

(4)关注地区差异和个体差异,保证每一位学生受益

13:儿童少年骨的特性

(1)有机物多,无机物少;(2)硬度小,弹性大;(3)不易骨折,易变性;

14:三维健康观

(1)身体(生理);(2)心理;(3)社会社会适应良好的三个维度。

15:跳跃的技术环节

(1)助跑;(2)起跳;(3)腾空;(4)落地;

16:篮球比赛单循环编排

(1)比赛场数=队数×(队数-1)/2;

(2)比赛轮数:参加比赛的队数为单数时,比赛轮数等于队数。参加比赛的队数为双数时,比赛轮数等于队数减一;

17.《学校体育工作条例》

颁布日期1990年3月12日,规定普通中小学校、农业中学、职业中学每天应当安排课间操,每周安排三次以上课外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的时间(含体育课)。

18.《学校卫生工作条例》

颁布日期1990年6月4日,规定学校应当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时间。学生每日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小学不超过六小时,中学不超过八小时,大学不超过十小时。

19.《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1995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并于同年10月1日起实施。它结束了我国体育无法可依的历史,对促进我国体育的健康发展和保障公民的体育权利具有重要的意义。

20.《全民健身计划纲要》

1995年6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全民健身计划以全国人民为实施对象,以青少年和儿童为重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