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面试说课:小学语文《少年闰土》说课稿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6-14 16:29:22[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面试说课:小学语文《少年闰土》说课稿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考编面试说课:小学语文《少年闰土》说课稿

【导语】2017年安徽教师考试笔试成绩于6月15日在“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网”和“易晋教育官网”同时发布,当下考生都在关注考试成绩、排名、面试等相关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最新考试动态,易晋教育将第一时间给大家开通排名查询入口。

2017安徽教师招考面试QQ群:641866310,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面试过关保障——推荐易晋教育87+实力面霸课程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说教材

1、教材简析

《少年闰土》是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教材第九册第六组的一篇精读课文。本组训练重点是“从内容中体会思想”,针对课文进行训练,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同时还要学会用比较快的速度读课文。在前面课文的学习中,学生已初步学会从内容中体会中心思想,对体会思想有了感性认识,通过本课学习,学生要掌握并能运用这一方法,将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认识,进而为真正读懂一篇文章扫清障碍。

《少年闰土》这篇课文通过“我”对少年闰土的回忆,刻画了一个机智勇敢、聪明能干、知识丰富的农村少年形象,表达了“我”与闰土的友谊及对他的怀念之情。这篇课文先写“我”记忆中的闰土,接着写与闰土相识、相处的过程。重点写了闰土给“我”讲捕鸟、捡贝壳、看瓜刺猹和看跳鱼四件事,最后写两人的分别和友谊。

2、教学目标

①学会本课生字,理解新词。

②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条理。

③了解闰土是个机智勇敢、聪明活泼、见多识广的农家少年,感受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④理解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3、教学重点

学会本课生字新词,理解课文内容,注意课文是怎样刻画人物的,学习作者抓住人物特点写的方法,我们可以从闰土的外貌、语言、动作来体会闰土这个人物的特点和内心活动,体会课文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4、教学难点

课文含义深刻的句子较多,学习要注意结合课文内容来理解,并从中体会“我”的思想感情的变化,从而真正了解闰土是个有丰富知识、聪明能干、活泼可爱的农村孩子。

5、课前准备

课文插图、幻灯片。

6、课时安排

本课教学需要两课时。第一课时:自学生字新词,通过反复读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理清条理,学习相识这一部分。第二课时:理解课文内容,了解闰土的性格特点,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思想感情。

二、说教法、学法

(一)学情分析

学生在前一单元的学习中,已有一定阅读能力,但分析和理解能力不强。对“他们不知道一些事,闰土在海边时,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的有关含义深刻的语句理解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教学时,我从整体着眼,以“疑”为主线的读思、研讨结合的方法,让学生始终处于积极思维的状态,攻破难点。

(二)说教法

在教法上,采用“主扶式”课堂教学结构,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认真阅读课文,抓住重点词语、重点句来实现。同时通过朗读、默读,学生讨论深入理解课文内容的方法来完成。

教学时,主要抓住语言文字,使学生从语言文字中理解内容,发掘主体。抓住重点句,深入分析,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做到重点突出。

(三)说学法

教学时,采用“看、读、想、划、议”等步骤,教师适时点拨,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议”活跃课堂气氛,改变教师“一言堂”的状况,使学生真正主动地去学习,去探索。

教学过程中,设计自读,分角色读,表演的方法,让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内容,再现课文中“我”与闰土分别时的情景,同时进行了一次扎实的语言表达训练。

三、说教学程序(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新课。

1、昨天我们了解了“我”与闰土是怎样的人?说说。(学生自由说)

2、读课文“相处”一部分,完成填空:( )的少年闰土,(幻灯片出示)

(这一环节的设计给学生一个开放的思维空间,开放的要求,激起学生读文的兴趣和自信。)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快速默读课文。

2、请同学们说一说课文介绍了那几件事,这些事让“我“感到怎样?

3、请同学们思考“我”对哪几件事印象特别深刻并说出原因。

(三)研读重点,随机点拨。

1、引导学生再次默读课文,找找最值得研究的词语、句子,为进一步讨论交流做准备。

(这一环节的设计重在于还课堂给学生,让他们自行研究,凭自己的知识积累、思维方式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尝试自己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学习的主人。)

2、请学生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或提出发现问题。

重点理解句子:“啊!闰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稀奇的事,都是我往常的朋友所不知道的。他们不知道一些事,闰土在海边时,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

①请学生自由地充分地读。

②引导学生理解“无穷无尽的事”指哪些事?“他们”指谁?“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又是什么?这句话表达了“我”怎样的感情?

(用闰土的知识丰富来反衬“我”和城里的小伙伴见识少,生活能力较差,每天关在家里,只能看到有限的天空,而广阔的世界有许多精彩的东西是我们所不知道的,表达了“我”对拥有丰富知识的闰土的钦佩,对外面广阔世界的无限向往。)

③练读这句话,体会“我”当时的感情。

(这一环节的设计能适时、适度地点拨,解放学生思路,使教学向纵深发展。)

(四)争辩研读,开放课堂。

1、请学生思考:在当时的社会,如果要你选择,你想做闰土还是做课文中的“我”?并试着找出充分的理由作为论据。

(这一引导争辩的设计,将活动引进课堂,在活动中充分展示学生心灵自由,凸现个性。)

2、请双方陈述理由,自由辩论。

3、教师不予评定学生的选择,但建议学生阅读鲁迅的小说《故乡》,以充分的了解文中的两人及当时的社会。(辩论的引入,开放了课堂,解放了学生。学生积极参与,尽情发挥,在争辩过程中发展思维,展示个性,也较好地培养了口语交际能力。)

(五)学习“相别”一部分。

1、快速默读这一部分,说说自己读后的感受。

2、看第二幅插图(教师出示)想象“我”和闰土是怎样道别的,试着说一说,并请两位同学上台演一演。

(这一环节的设计重在于引导学生在读文、想象中深化文章的中心,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演说能力。)

3、带着自己体会到的感情读最后一段。

(六)总结课文。

课文《少年闰土》写了“我”与他的相见、相识、相别的经过,塑造了一个纯朴、机智的少年形象,表现了“我”与他之间纯真的友情,表达了“我”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四、说板书设计。

好的板书,应是文章结构简缩,既体现了文章的重点内容,又反映文章的中心,使学生能够利用板书,总结全文。

 以上是我对《少年闰土》一课设计理念的剖析与阐述,当然,教学是一门缺憾的艺术。所以,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再次感谢各位评委老师。

以上小学语文《少年闰土》说课稿,希望能对考生有所帮助。更多说课稿可查看易晋教育官网。 

 相关推荐:

>>>2017年教师招聘考试辅导课程

>>>2017安徽教师统考面试形式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笔试成绩查询

   >>>2017安徽教师招考笔试排名   

     >>>2017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考面试资格复审名单汇总

 

QQ图片2017061216045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