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面试:小学美术《最受尊敬的人》说课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6-12 16:59:19[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面试:小学美术《最受尊敬的人》说课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年安徽教师招考面试:小学美术《最受尊敬的人》说课稿

【导语】2017年安徽教师考试笔试成绩于6月15日在“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网”和“易晋教育官网”同时发布,当下考生都在关注考试成绩、排名、面试等相关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最新考试动态,易晋教育将第一时间给大家开通排名查询入口。

2017安徽教师招考面试QQ群:641866310,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面试过关保障——推荐易晋教育87+实力面霸课程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1.png

各位评委老师上午好,我是应聘小学美术的**号考生。今天我抽到的说课题目是《最受尊敬的人》。现在我就《最受尊敬的人》一课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设计等六个方面来进行我的说课。

一、说教材

《最受尊敬的人》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版三年级上册第7课的内容,本课的主要内容是通过畅谈学生最受尊敬的人的品质,并引导学生通过观察,了解最受尊重的人的外形特征,最后绘制完成作品并进行评价。就本节课内容而言,其为《造型 表现》领域的课程。但其内容与学生生活却息息相关。本节课不仅帮助学生抓住了肖像画绘制的重要方式方法,更强调了学生在社会生活中的感恩之心。并且为后期学习,如四年级的《我的新同学》这些人物绘画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根据美术课程标准,确认如下的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引导学生思考谁是最受尊敬的人,并通过观察领会抓住人物特征绘画的方法。

过程与方法目标:引导学生通过讨论—实践的方式,提高学生的绘画创作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培养学生对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尊敬之情。

基于以上对于教材地位和作用的分析,以及设定的三维教学目标,确定了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是肖像画的绘画方法并绘制作品。

教学难点是准确的把握要绘制的人的特点与特征。

二、说学情

三年级学生具备了初步的造型和色彩基础,但在注意力的持续性上还不够,所以导入课程时鼓励他们结合曾接触过的人进行思考:谁是最受尊敬的人?为什么?以及尽可能收集相关的图片资料是引导他们进行自主探究;另外设置图片引导学生进行想象教学也有助于学生抓住不同职业的人物的外貌特征,对肖像画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和掌握。并培养了学生进行绘画创作的能力和在今后社会生活中 创造美的思维方式。

三、说教法

常言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所以下面就谈到本节课的教学法。本堂课主要采用直观教学法为主,以引导启发法、演示法为辅的教学策略。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图片直观引导学生进入自己最尊敬的人的情景。并运用引导启发法,激发学生想象力,想象自身最尊敬的人是谁?为什么?通过演示法帮助学生领会肖像画的要领,最后借由实践完成绘画的创作。以此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发展学生的技能的同时陶冶学生的文化情操,丰富学生的社会生活体验。

四、说学法

为了体现学生为主体的重要思路,对学生学法的分析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根据本节课的内容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采取课堂体验、概括总结、实践为主的学习策略。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想象力充分发挥的基础上,针对肖像画的方式方法,帮助学生自主合理的发挥想象,最终完成艺术创作和情感升华。

五、教学过程

《新课标》中明确指出,美术学习应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已有的经验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所以,这节课我根据新课程的理念,具体教学设计如下:

1、创设情景,导入课题

开始新课之前,我会先播放事先准备的人物肖像图片,引导学生猜测其职业,并评论其是否值得尊敬。通过这个引入,让学生认识到并尊重我们社会中的建设者们,运用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思维迁移。接着用提问的方法,引导学生思考问题“你最尊敬的人谁?”进一步引发学生对于课题的兴趣,这样不仅有利于课题的导入并且可以促进下一环节学生进行自身最受尊敬的人的情境想象。

2、引导启发、探索新知

正当学生们兴趣盎然的思考“自己最尊敬的人”的同时,教师利用图片引入问题,“我们在绘制该肖像时如何能更加相似”,并通过讲解图片,提出观点,“要抓住人物外在特征、如衣着、物品等”。

3.教师示范,领会新知

通过教师直接演示警察叔叔肖像画的绘制,并且此过程中,以语言提示学生,要注重警察叔叔的外在特征,如警帽、衣着等。(例如进行提示“同学们,我们要绘制警察叔叔,应该注意哪些部分呢?”、“是不是应该给他加上警帽和警服啊?”)并且在绘制过程中针对绘画细节进行指导。(例如“同学们,警察叔叔的警服,我们应该怎么画啊?是不是应该给他加上警徽啊?”)此过程帮助学生掌握绘制技巧。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

4.实践练习

在这一环节,我安排学生根据刚才学习的肖像画要点,进行绘画创作。在这一过程中,我将走下讲台,在同学创作的同时,细心根据绘制的方法指导学生进行实践。这样的设计可以突出重点,并有效的指导学生抓住难点,进行创作,建立知识与技能的联结,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5.归纳总结

在小结环节,我随即抽取学生上讲台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谈谈你画的是谁,以及为什么你觉得他最受尊重,在学生进行自评之后,我将对学生本节课的作品做总结性的点评,对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合作,大胆思考给与肯定,并提出希望。最后,我使用校园评价方式,将学生的作品放在校园展示栏中,让其他班级、年级的同学进行评价。激发学生继续创作的积极性。

在课程的尾声,我通过归纳方法技巧和情感升华两个维度进行总结。在方法技巧上,我会带着学生回顾我们绘制肖像画的过程,如抓住职业特点、衣着等。在情感升华上,我带领同学们继续探究值得尊敬的人还有哪些。这样的方式不仅倡导学生们积极发现在社会生活中的值得尊敬的人而且要学会发现身边关心自己的亲人。有利于培养学生今后进入社会的责任感。

6.课后作业

为了巩固学生的绘画技巧,提高学生对身边值得尊敬的人的感恩之情,我设计了让学生们课下绘制一幅关心自己的亲人的肖像作业,从学生感恩之心为出发点,发展他们的情怀与情操。

六、板书设计

我的板书是用图文结合的方式

最受尊敬的人

一、绘画要点

图片1.png

二、教师示范

衣着

帽子

物品

 以上就是我说课的全部内容,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再次感谢各位评委老师。

以上小学美术《最受尊敬的人》说课稿,希望能对考生有所帮助。更多说课稿可查看易晋教育官网。 

 QQ图片2017061216045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