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小学语文《落花生》说课稿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6-12 16:36:43[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小学语文《落花生》说课稿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安徽教师招考:小学语文《落花生》说课稿

【导语】2017年安徽教师考试笔试成绩于6月15日在“安徽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网”和“易晋教育官网”同时发布,当下考生都在关注考试成绩、排名、面试等相关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最新考试动态,易晋教育将第一时间给大家开通排名查询入口。

2017安徽教师招考面试QQ群:641866310,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面试过关保障——推荐易晋教育87+实力面霸课程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教材分析

《落花生》是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第三篇课文。本单元的学习主题是“生活中的启示”。通过学习让学生领会作家从生活中得到的启示,引起学生共鸣,引导其做一个具有生活智慧的人。本文是一篇叙事散文, 真实地记录了作者小时候的一次家庭活动和所受到的教育。着重讲了一家人过花生收获节的经过,通过对花生好处的谈论,揭示了花生不图虚名、默默奉献的品格,说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文章表达颇具匠心,布局主次分明,寓理于物,以平实的笔触,借花生阐明了深刻而朴实无华的做人道理。

二、说教学目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2.初步了解借物喻人的写作手法。

3.学习花生不图虚名、默默奉献的品格,懂得“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的道理。

三、说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理解父亲赞美花生的话的深刻含义。

难点:分清文章主次,学习详略得当的表达方式。

四、说教法

课堂是学习的场所,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课程标准》明确指出:“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基于以上的认识,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充分阅读,自主学习,积极思考,以读促讲,读中感悟, 我主要运用了直观激趣、比较、谈话和迁移等方法进行教学。

五、说学法

“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就是要让学生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与方法,也就是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为此,我指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讨论,采取读、思、写同步训练,运用对比及课内外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学习。

六、说教学流程

(一)激发兴趣,直奔主题

为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诱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使他们一上课就进入想学、愿意学习的境界,上课伊始我先出示桃子、石榴、苹果的图片,让学生谈谈自己的认识,接着出示花生生长中的图片,提问:这是什么?谁能谈谈你对它的认识?比如说样子、味道、作用等。学生练说后,我设计了这样的导语:刚才大家谈了自己对桃子、石榴、苹果和花生的了解,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第15课《落花生》,文中的父亲也谈了他的看法,请大家自由快速地读课文,找出描写父亲看法的相关段落。这样的设计,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以此为切入点,直奔课文重点段落第十自然段的研读,打破了逐段串讲的教学模式。

(二)抓住重点、研读领悟

根据《课标》的基本理念: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这一环节中,我是这样设计的:

我先让学生齐读父亲的话,再分角色朗读作者兄妹三人对花生好处谈论的相关段落,以此进行对比,引导学生质疑,比如说:父亲的看法与“我”们有什么不同呢?并通过再读父亲的话,使学生认识到花生最可贵的特点,那就是——朴实无华、默默无闻。随后,我让学生分组探讨,领悟父亲接下来说的话。再抓住关键词“只”、“体面”、“ ……要……不要……”理解“我”的话——“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这句话的含义,明白做人的道理。

在学生通过领悟父亲的话,明白做人的道理时,我相机告诉学生这种由议花生写到怎样做人的写法叫借物喻人。为了帮助学生初步了解这种写法,我设计了一组有梯度的练习题。(小黑板出示)我是这样来操作的:课文中作者借花生喻默默奉献的人,请大家想想借铺路石可以喻什么样的人呢?再联系身边的事物,想想什么可以喻勤劳的人?除此之外,你还能想出什么?请大家分组讨论并完成练习。这样,学生就能很轻松地接受“借物喻人”这种写法。

(三)对比学习,体会文章的表达方式

《课标》指出,高年级阅读教学不仅是让学生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还应初步领悟文章基本的表达方式。在学生研读领悟做人道理后,这时我让学生默读全文,说说课文围绕落花生讲了哪些内容?再引导学生通过对比:作者在写种花生、收花生以及吃花生、议花生的内容时有什么不同?通过刚才的学习,学生可以很清楚的发现:吃花生、议花生是文章的主要内容,作者写得详细一些,而种花生、收花生是次要内容,写得简略些。这样学生也就领悟了文章这种主次分明、详略得当的表达方法,突破了课文的重难点。

(四)课堂延伸,引导学生求发展

针对学生语文能力有差异的客观实际,我重视找准每类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在教学的最后,设计了一组开放式作业。学生任选其中感兴趣的一项或几项活动完成。实施开放式作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的精神,它以学生为主体,将作业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使学生在作业的天地中享有充分的自由。

七、说板书设计

板书是课堂教学的一种重要辅助手段, 好的板书,它是文章结构的简缩。通过板书,使学生能鲜明地对比,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深刻地体会中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5.落花生

种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议花生

以上就是我说课的全部内容,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再次感谢各位评委老师。

以上小学语文《落花生》说课稿,希望能对考生有所帮助。更多说课稿可查看易晋教育官网。 

QQ图片20170612160451.jpg

QQ图片2017061216045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