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辨析题真题分析及备考技巧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5-26 15:39:42[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辨析题真题分析及备考技巧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辨析题真题分析及备考技巧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QQ群: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辨析题作为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主观题常考查的题型之一,虽然源于判断题,但是和判断题相比,它更加强调考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应用能力。不但要知道题干中说法是否正确,且要知道理由,即先要知其然,再知其所以然。辨析题作为常考的题型之一,其出镜率特别高,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师事业单位考试、各省教师招聘考试等考试试卷中均有其身影。安徽省教师考试自2014年实行全省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试试卷后在2015年也出现了辨析题,且每年都保持着3题15分的分值,占总试卷分值的1/10。在授课过程中很多学员面对辨析题常常会出现以下两种障碍。一是知道是错误的或者正确的,但是不知道如何分析,没有固定的格式和思路,想到什么就答什么,一是很难在书上找到原文。因此本文主要真题安徽省教师近3年辨析题进行分析,总结辨析题的答题技巧并对2018年的教师招聘考试进行简单的预测。

一、近三年真题辨析题考情分析

安徽省统考虽然已经有4个年头,但是辨析题作为一种考试题型出现在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中却是在2015年。从2015年至2017年四年具体的考试内容见下表。(表1和表2)。

表1:2014-2017年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历年辨析题真题(小学)

 

2015

36.随着智能手机、ipad等新兴阅读媒体的广泛使用,传统阅读与新兴阅读的融合已不可避免。

37.教材是教学活动可以利用的唯一资源。

38.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只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

2016

36.衡量教学方法是否先进、科学关键看学生的学习成绩能否很快提高。

37.班集体既是教育的对象,又是教育的主体。

38.某人从光线明亮的地方进入暗室,开始什么也看不见,慢慢的就能看见一些物体了,这种变化是由学习导致的。

2017

36.激情和应激是两种不同的情绪状态。

37.对违纪学生的经济处罚是学校德育中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38.完整的教学过程共有内容选择和方法运用两个环节。

表2:2014-2015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历年辨析真题(中学)

 

2015

36.课程标准是中小学试题命制的主要依据。

37.知识多了,智力自然就提高了。

38.学习竞赛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所以,经常开展学生竞赛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2016

36.班级授课制是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其优点之一是能够充分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

37.课程标准是对学校课程的总体规划,它规定了学校应设置的学科、课程开设的顺序及课时分配,并对学期、学年、假期进行划分。

38.采用反复阅读与试图回忆相结合的方式比采用单纯的反复阅读方式的复习效果更好。

2017

36.学生在校的学习以间接经验为基础,直接经验为主。

37.男性与女性的智力在总体水平上不存在显著差异。

38.过大过久的压力会严重伤害人的身心健康,因此,学校、家庭和社会应共同为学生创造一个无压力的学习环境。

 

根据表1和表2的历年真题我们可以得出,辨析题每年在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中均以3道题,每题5分的题量和分值出现。而且题目分配位置固定,中小学试卷分别都是36-38题中。

除此以外,从上面的表中也可以看到每年辨析题考查的模板分配也很有规律。根据教综的知识体系,将教综分为教育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和法律法规等知识,纵观这四年辨析题考查的规律,可以发现,教育学每年会固定考查2题,除此之外考查的就是教育心理学或者心理学。具体模块分配见下表3和表4。

3.jpg

4.jpg

从表3和表4中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出虽然中小学辨析题在教育学模块种都考查了2题,但是在心理学模块种分配不确定。比如小学2015和2016年分别考了1道普通心理学的辨析题,2017年的考的却是教育心理学的辨析题,但中学试卷恰恰相反,辨析题主要分布在教育学和教育心理模块中。建议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对辨析题的把握要范围大一些,贯穿整个教综知识。

二、安徽省历年中小真题辨析题考点分布

以上的表格主要是从宏观分析辨析题在教综模块种的具体分布情况,接下来从考点的具体分布情况进行分析。

 

 

2015

2016

2017

小学

中学

小学

中学

小学

中学

36

教育技术

课程标准

教学方法的选择

教学组织形式

情绪情感

教学规律

37

教育资源

教学规律

班集体

课程标准

德育方法

智力的差异

38

心理健康

学习动机

感觉适应

防止遗忘的方法

教学过程

学习动机

通过三年真题具体考查知识点的分布情况的对比和分析,可以很清楚的得知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辨析题的出题章节比较集中,在教育学模块中,考试的高频考点出现在课程与教学中,其次是教育与社会的发展和德育章节中。可见这几个章节的重要程度,是考生在复习需要重点复习的章节,但这并不意味着教育的其他章节的知识不重要。在心理学模块中,考试的高频考点主要是学生心理比如心理健康和智力差异等,除此之外便是学习心理、认知发展、情绪情感和意志的章节中。在平时的学习备考中我们知道学生心理和学习心理本就是教育心理学中的重点,但是这里同样需要提醒各位考生在学习备考的过程中,需要涉猎广泛,因为辨析题考查形式本就是比较灵活,任何一个知识点都可以辨析题的形式出现。

三、辨析题答题思路

从以上的分析中我们得知,辨析题在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中每年都有15分的分值,但是很多考试在平时的练习中不知道如何作答,尤其是不知道该如何分析,因为辨析题虽属于主观题题型之一,但是又与简单题和材料分析题不同,主要变现为简单题可以直接从书本中找到答案,也不像材料分析题,可以从书本中找到理论点之后结合材料进行论述。认真做过安徽省招教真题的考生会发现辨析题在讲义中找不到到答案,那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以2017年的真题为例,具体阐述辨析题应该如何作答。

辨析题是升级版的判断题,考生不仅需要判断题干的观点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之后还需要针对观点正误进行分析。同时之外,辨析题与简答题的给分形式不同。改卷教师首先会根据考生的判断给予分数,如果考试判断正确,则会得1分,然后再根据考生的具体分析酌情给分,但是如果考生判断错误,则本题没有分。因此在做辨析题中判断正误是尤为重要的,考生在答题中需要格外地注意!

在这里为了方便考生在备考中的过程中更好的熟悉辨析题的作答的方式,取得更好的成绩,因此提供一种答题思路仅供各位考生参考。

【答题思路】

第一步:表明观点。“此观点时正确的/错误的”或者“以上说法是正确的/错误的”。

第二步:分析观点。这是整道题的核心要点。需要做到充实、有理有据。

A.若观点错误:首先,概括指明错在哪里。例如“该观点违背了新课改的核心理念”或者“是对素质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学生的误解”。

其次,指明观点提出的背景或者确定分析题干所处的环境或者解释概念或者理论阐述。例如“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要求……”或者“‘专家‘是指在本学科领域专业化程度高的教师,’杂家‘具有丰富知识的教师”。

再次,详细分析错误之处。结合基础理论分析理论,几种作答方式可选:(1)阐述正确的理论应该是什么;(2)错误理论详解。例如:“课程标准是对学校课程的总体规划,它规定了学校应设置的学科、课程开设的顺序及课时分配,并对学期、学年、假期进行划分。”在这里就需要详细阐述课程标准的概念、作用以及与课程计划的区别。

最后,提出策略。根据题干的表述可结合题干中错误观点、做法,提出正确的做法。例如“在实际教学中,应坚持正确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做到……”、“教师应利用注意规律组织教学,……”,“教学方法的选择依据有……“等类似正确的观点或者呼吁。这个部分相对比较有弹性,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B.若观点正确。观点正确相对于观点错误在答题中比较简单,考生在作答时将正确观点进行阐释,对一些心理学中不好解释的观点,也可以举例论证,亦或者解释正确观点的意义。

以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真题种的辨析题为例

例1:课程标准是对学校课程的总体规划,它规定了学校应设置的学科、课程开设的顺序及课时分配,并对学期、学年、假期进行划分。(2017年中学)

【参考答案】题干中描述的观点是错误的。该观点混肴了课程标准和课程计划的概念。

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的分学科展开,它规定了学科的教学目的、任务、知识的范围、深度和结构、教学进度以及有关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课程计划是对学校课程的总体规划,它具体规定了教学科目的设置、学科顺序、课时分配、学年编制和学周安排;题干中的表述混淆了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的概念。因此是错误的观点。

例2:激情和应激是两种不同的情绪状态。(2017年小学)

【参考答案】此观点正确。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爆发性的、为时短促的情绪状态。例如,重大成功之后的狂喜、惨遭失败后的绝望或者突如其来的危险所带来的异常恐惧等等,这些都是属于情绪。应激是指人对某种意外的环境所做出的适应性反应。例如,司马光在很着急的情况下,用石头把缸打破将落实的小朋友就出来,这些都是个体在非常着急的情况下为了应对外界环境的刺激所做出的反应。因此激情和应激是两种不同的情绪状态。

四、备考预测及建议

辨析题在主观题中的考试难度并不大,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一定要谨守着本文中提到的答题思路即首先判断正误,之后再进行分析。考生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找准答题点,针对答题点简明扼要严密的组织语言进行作答即可。

另外本文也提高辨析题的出题点非常的灵活,讲义中的任何一个知识点都有可能作为考点出现,因此考生在备考中需要广泛涉猎知识点,而不是集中于某一个模块或者某一章节。但是涉及到一些概念类的知识点还是需要学生格外注意的,比如“德育的过程就是品德发展的过程”,在这里考生们就需要知道,德育的过程和品德发展的过程并不是同一概念,辨析时需要对这两个概念进行重点的分析。“素质教育提倡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因此就不需要考试,可以取消考试”。考生就需要明白素质教育下考试的目的和意义,考试这个手段是不是就是不可取的。除此之外比如一些概念的知识点也是特别喜欢成为辨析题出题的高频考点,比如感觉和知觉是同一个概念。

由于辨析题的考查内容多样化,很难集中在某些重点章节,建议考生在平时复习时,注意深刻理解每个知识点的内涵,以不变应万变,灵活作答。

最后,为帮助考生进一步提高复习效率,增强应试能力,考生可参加易晋教育组织的教师招聘考试的培训。易晋教育衷心祝愿广大考生早日实现教师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