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学之最易混淆的概念汇总(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3-14 10:35:42[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学之最易混淆的概念汇总(四)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教师考编:教育学之最易混淆的概念汇总(四)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QQ群: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七)义务教育与基础教育

义务教育,又称强迫教育和免费义务教育,是根据宪法规定,适龄儿童与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

其实质是国家依照法律的规定针对适龄儿童与青少年实施的一定年限的强迫教育的制度。

义务教育主要包括小学和初中两个阶段,总共9年,称为九年义务教育。一般是小学6年,初中3年;但是,也有小学5年,初中4年的。

基础教育,顾名思义就是为了打基础的,就是人们在成长中为了去获取更多学问而在先期要掌握的知识。就如同盖房子先要打地基一样,要想学好一门语言就要从认字开始。

基础教育,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在世界各国面向21世纪的教育改革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国基础教育包括幼儿教育、小学教育、普通中学教育(初中、高中)。

(八)信度与效度

信度:是指测验结果的稳定性或可靠性,即某一测验在多次施测后所得到的分数的稳定、一致程度。

它既包括在时间上的一致性,也包括内容和不同评分者之间的一致性。

例如,采用性格量表测量学生,如果他们这次测量得到的结果与六个月前、三个月前的结果基本相当,那么我们就认为测验的信度较高。

效度:是指测量的正确性,即一个测验能够测量出其所要测量的东西的程度。

效度考虑的问题是:测验测量什么?测验对测量目标的测量精确性和真实性有多大?具有高信度的测验不一定具有高效度,但具有高信度的测验一定具有高效度,所以就一个测验的优劣而言,效度是一个比信度更为重要的指标。

不论效度还是信度,都是衡量测验题目的质量指标。

(九)相对性评价与绝对性评价

相对性评价又称为常模参照性评价。

它主要是依据学生个人的学习成绩在该班学生成绩序列或是常模中所处的位置来评价和决定他的成绩的优劣,而不考虑他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具有甄选性强的特点。

因而可以作为选拔人才、分类排队的依据。它的缺点是不能明确表示学生的真正水平,不能表明他在学业上是否达到了特定的标准。

绝对性评价又称为目标参照性评价。

它主要是依据教学目标和教材编制试题来测量学生的学业成绩,判断学生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的要求,而不以评定学生之间的差异为目的。绝对性评价可以衡量学生的实际水平,了解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它关心的是学生掌握了什么、能做什么或没掌握什么、不能做什么,宜用于毕业考试和合格考试。它的缺点是不适用于甄选人才。

 自己的微信号.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