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统考:教育学之最易混淆的概念汇总(三)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3-14 10:31:37[ 字体:   ]

教师统考:教育学之最易混淆的概念汇总(三)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教师统考:教育学之最易混淆的概念汇总(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QQ群: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五)课程计划与课程标准

课程计划,是根据教育目的和不同类型学校的教育任务,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教学和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其基本内容包括:教学科目的设置(选择题常考);学科顺序;课时分配;学年编制与学周安排。其中,课程设置是课程计划的首要问题。

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定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也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价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它规定了学科的教学目的和任务,知识的范围、深度和结构、教学进度以及有关教学法的基本要求。

新课程标准的基本框架:前言、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实施建议、附录。其核心部分是课程目标。

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的具体化,课程计划是课程标准制定的理论依据。

(六)形式教育与实质教育

形式教育形成于17世纪,代表人物主要有英国教育家洛克和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齐。

形式教育论者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通过开设希腊文、拉丁文、逻辑、文法和数学等学科发展学生的智力,至于学科内容的实用意义则是无关紧要的,形式教育以官能心理学为基础。

实质教育是在18世纪末与19世纪初出现的,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和英国教育家斯宾塞是当中的主要代表。

实质教育论的观点是,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传授给学生对生活有用的一些知识,至于学生的智力则无须进行特别的培养与训练,实质教育以联想主义心理学为基础。

 自己的微信号.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