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统考:如何学习长时记忆、短时记忆、瞬时记忆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4-11 10:29:38[ 字体:   ]

教师统考:如何学习长时记忆、短时记忆、瞬时记忆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年安徽教师统考:如何学习长时记忆、短时记忆、瞬时记忆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认知主义心理学作为当代最有影响力的心理学流派,其关于记忆的论述是其蓬勃生命力的重要来源之一,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按记忆保持的时间长短来划分的记忆的类型:长时记忆、短时记忆、瞬时记忆!

这个知识点在考试中常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但也可能以论述题的形式出现!对它的理解对于我们掌握知识的遗忘、识记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掌握知识的保持、学习策略记忆术部分的内容,也有启后的作用,他是记忆分类中最重要的知识点,也是最常考点!

一、瞬时记忆

瞬时记忆,又称感觉登记或感觉记忆,是认知心理学用来说明人的感觉作用和记忆形成的术语。刺激物体的信息接触到人的感觉器官,使得到暂时的存贮,这种存贮形式便叫做感觉登记。感觉登记有不同的类型,如视觉登记、听觉登记等。凡接触到感觉器官的信息,都成了登记的内容。一个刺激的出现,从反射弧理论上来说总会作用到一个感受器上,它先刺激到器官形成感觉,这是记忆的第一步,感觉登记!

感觉登记就像公司招聘收到的简历一样,它起的作用就是是否抓取这个简历进入下一个流程,他受刺激物的外在特征、自己的知识经验、器官的阈限等的影响!

瞬时记忆限度的容量很大,最大能达到0.25秒20个bit,那么是几个字呢?请看下面的计算:每8个bit是一个字节——20个bit就是2.5个字节——2个字节就是一个汉字——20个bit就是1.25汉字——0.25秒就能记住1.25汉字——1秒就是5个汉字!结论就是瞬时记忆1s最多能记住5个汉字,我们即使是我们的常用汉字1s也不一定能说出5个,容量大显而易见!当然如果简历筛选过一遍后,我们会马上把内容忘了进入下一份简历的内容因此瞬时记忆的保存时间很短!

二、短时记忆

当我们接受到的刺激想要再更进一步时,我们就要把简单的听觉、视觉刺激编码成电信号或化学信号,好方便在我们的大脑中进行传输!那么这个就是记忆的第二歩——工作记忆或者短时记忆!短时记忆处于瞬时记忆与长时记忆之间,它是它们的桥梁!

它就像是在看简历的HR,对已经面试帅选过的员工进行入职培训进入试用期!它每次能接受的培训的人员是有限,因此短时记忆的容量也是有限的是7±2个组块!组块为何物,一个组块可能是一个字,也可能是2个字,它根据你知识经验的不同而变化!唐诗是在学习中我们最好记忆的知识点也是记忆得最牢固的部分,唐诗有绝句(4个字),5言7言律诗,你背背10个字的小学散文来听听,还记得吗?大家大部分都忘记了!唐诗在我们听着老师念的时候突然就觉得自己会背了,但等一会你就会发现,怎么又不会了,因为短时记忆的时间就只有1min。

三、长时记忆

公司每年都在招人,对培训合格并在培训期内表现得员工进行留岗编为正式员工,在记忆中叫长时记忆!他们可能在其中工作一辈子,由此可以例推,长时记忆的存时间是很长的!容量大不大呢,有的公司能容纳2、3万人容量当然大啊!那么是不是什么人我们都会想起来呢!当然不是了,你只会知道销售精英,出现在公司公司企业文化上的员工,因为他们的存在对公司有特别的意义!

四、结论

综上我们可以制作表格来对比记忆:

图片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