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想象的分类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4-10 09:27:23[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想象的分类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想象的分类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对于想象的分类,我们要掌握的是划分的标准及划分结果,以及我们一定要在选项中能够区分不同类别的想象。

想象按照想象活动是否具有目的性,可以区分为无意想象和有意想象。

1.无意想象

无意想象:也称不随意想象,是没有预定目的,不自觉地产生的想象。它是人们的意识减弱时,在某种刺激的作用下,不由自主地想象某种事物的过程。比如我们看云的时候会不自觉的进行想象,这种就叫做无意想象。

2.有意想象

有意想象是按一定目的、自觉进行的想象。根据想象的内容和新颖程度和形成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再造想象、创造想象和幻想。

(1)再造想象

再造想象是根据言语的描述或图样的示意,在人脑中形成相应的新形象的过程。

再造想象有一定的程度的创造性,但其创造性的水平较低。它的形成要求有充分的记忆表象作为基础,同时离不开词语的组织作用。比如我们看《红楼梦》的时候,在脑袋中浮现的王熙凤的形象就属于再造想象。

(2)创造想象

创造想象是在创造活动中,根据一定的目的、任务,在人脑中独立地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

创造想象比再造想象更复杂、更困难,它需要对已有的感性材料进行深入的分析、综合、加工、改造,在人脑中进行创造性的构思。创造想象强调的是在现实中不存在,或者未实现的,也就是原创,做题的时候经常考察这点,比如说写小说,阿Q形象,或者各种各样的发明创造,根据蝙蝠发明雷达。是一种独立的想象。比如写西游记是原创,大话西游是改编。

(3)幻想

幻想是指向未来,并与个人愿望相联系的想象,是创造想象的特殊形式。幻想不立即体现在人们的实际生活中,而带有向往的性质,是人们寄托的东西。

如果幻想是以现实为依据,并指向行动,经过努力最终可以实现,那么它就变成理想。如果幻想完全脱离现实,毫无实现的可能,就成为空想。比如一个中国人想成为美国总统,依据美国的宪法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这就是空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