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统考:小学语文《望月》教学设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9-06 12:01:21[ 字体:   ]

【语文】教师统考:小学语文《望月》教学设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语文】2019教师统考:小学语文《望月》教学设计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9安徽教师招考笔试QQ群: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9年备考资料。


教学目标

1、 学生认识甥、峨、瞳,会写镀、喻、舱,理解生字组成的词语。

2、 学生通过自主阅读和合作探究,综合音乐等多种手段,在朗读、欣赏、想象中,充分感受月光下那种美的意境。

3、通过有感情的朗读,培养学生的语感,激发学生的幻想。

4、读写结合,训练学生的想象写作能力。

教学重、难点:

重点:指导学生体会,欣赏描写月光的句子。

难点:理解、品析、描写小外甥对月亮独特而富有童趣的想象。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同学们,自古以来,月亮就和文学、艺术有着不解之缘,带给文人墨客无限的遐想和灵感。 这节课,我们将随同作家赵丽宏一起登上江轮,沐浴月色;欣赏江景月色。(望月)

二、整体感知。

1、通读课文,解决生字词(圈点勾画)

2、指名分段朗读,解决重点词语(清辉、剪影、不假思索、隐隐约约等)

3、再读课文,找出最喜欢的段落

(提问回答,从学生的答案中总结出:江上之月(1-2)、诗中之月(3-13)及想象之月(14-20))

三、品读月色。

过渡:我们先来看看江上的月色。

1 (阅读1-2)究竟是怎样的月景打动了作者,请同学们用心读一遍,画出让你心动的词句。说说为什么心动。

(安详、跳动、千点万点、晶莹闪烁)

安详运用拟人表现出月光的安静柔和,跳动则使得静态的美景动了起来,动静结合的写作方式细致形象的描绘月色的动人。

(隐隐约约、剪影、)

芦荡树林山峰在江天交接处看上去朦朦胧胧的,所以是黑色的剪影。

2、大家还有什么感受?

总结:的确,月色是如斯的动人,月景是如此的迷人,让我们有感情的朗读,再次感受江上之月的美丽吧。

过渡:在这清辉之下睡不着的不只是我一个人还有(小外甥)是的,和聪明可爱的小外甥交谈是一件愉快的事,这时候,他向我挑战了,要与我比赛背诵写月亮的诗句,咱们也去凑凑热闹吧!

(男生当舅舅,女生当小外甥,注意,根据年龄的不同,诗句的不同,读出韵味来!)

每一句诗词里都镶嵌着一轮明月,这就是(生:诗中之月)诗人最是多愁感,在有月的夜晚,诗人也是睡不着觉的,诗人借月在诉说着什么呢?你从上面的诗句中能看出来吗?

(生:交流对诗句的理解。)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看出诗人半夜醒来,独自一人对着月亮的那种孤苦的思乡之情。

少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这句诗看出诗人小时候特别的天真、有趣,竟然把天上的月亮当作白玉盘子。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这句诗中的字,感到诗人非常的愁,好像在愁一件事情,月亮都落下去了,他还睡不着觉。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这是诗人苏轼在中秋的夜晚写给他弟弟苏辙的词。读了这句诗,我体会出作者在中秋月圆之时对他弟弟的思念之情。

过渡:月亮,她有时是诗人孤独惆怅的哀思,有时又化作一片浓浓的思念亲人、思念家乡之情;有时又变成诗人的童趣;有时又化作诗人眼里一片美丽的江上夜景。月,在诗人的眼里是多情的、奇妙的。我们再次有感情的吟诵这些多情的诗、多情的月

这里的省略号有什么作用呢?

(指名回答)

总结:这里的两个省略号告诉我们,舅舅和小外甥还吟诵了许多有关写月亮的诗。同学们平时也积累了许多的诗句,如果你就在江轮上,你一定也会接着他们的诗句对起诗来。谁为我们来上一句?

过渡: 月,给诗人以灵感,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诗佳句。

月,也给了聪明好学的小外甥以灵感。他凝望着天边的那一轮圆月,产生了美妙的幻想。

(14-20)出示月的变化图。就是这样的一幅月亮每个月的变化的图,在小外甥的眼里成了——天的眼睛。

小外甥的话使我感到非常惊讶,你们不止一次看过月亮,你觉得月亮像什么?小外甥为什么说像天的眼睛?

3、这是怎样的眼睛?他是怎么说这段话?绘声绘色能成什么词语。

4、指名绘声绘色地读。

我们也和小外甥一样的年龄,一样的调皮可爱,一样的富有幻想,在你的眼里月亮像什么?让我们也插上幻想的翅膀,一起去看看心中的月亮

(出示月亮的图片)静静地想一想,试着写出你心中的月亮。

四: 总结: 听了你们的想象,老师深深地感受到,月亮就像一首诗,一首韵味无穷的诗,赏月的人有一颗什么样的心,就会诞生出一首什么样的诗。同学们,像小外甥那样,用你们的童心、童真和童趣,去观察大自然的日月星辰,山山水水…….展开想象的翅膀,你们就会发现:世界真的很美好!

五:布置课后作业:

听写课文第二自然段。

动手实践:

写一写我家乡的月色美景。

读一读课外描写月色的古诗。

微信logo.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