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初中语文《蜡烛》教学设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9-06 12:02:50[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初中语文《蜡烛》教学设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创意说明】

  有些作品之所以感人,除了选材巧妙外,细腻的描写不可或缺。为了突出某种形象、某种情感,作者往往会对有些内容反复摹写。阅读这篇文章,我们不妨将有些描写对象相同的反复摹写进行归类、比较,再品析其作用及表达效果,这样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

【教学步骤】

一、寻找

  1、自由朗读,读懂大意。

  2、目的寻读,你发现文章对哪些内容进行了不厌其烦的反复描写?

  3、意见综合:

    文章不断对炮火、老妇人的黑色围巾、老妇人的动作、烧焦的树木、闪烁的蜡烛等内容进行了反复交代与描写。

二、归类

  按内容将这些描写归类集中,如:

  1、对炮火的十一次描写:

   ⑴ 在方场的中央,我们那五个人被对岸敌人的迫击炮火赶上了。在炮火下,他们伏在地上有半小时之久。最后,炮火稀了一点儿,两个轻伤的抱着两个重伤的爬了回来。

   ⑵ 他们老是用迫击炮轰击方场和附近的街道,整整一天,只有短短的几次间歇。

   ⑶ 德国人的炮火一直轰到太阳落山。

   ⑷ 德国人又开炮了,炮弹在这小小的方场上炸开了,黑色的泥土直翻起来,柱子似的。

   ⑸ 德国人还在轰击,可是没有一颗炮弹打在老妇人的近旁。

   ⑹ 德国人还在开炮,可是跟先前一样,那些炮弹落得离老人很远。

   ⑺ 天气很冷,四下里很静,除了炮弹的炸裂声外,没有任何其他声音。

   ⑻ 德国人的炮火没有停止过,可是炮弹仍旧落在离老妇人很远的地方。

   ⑼ 德国人的炮还在轰击,但是,和先前一样,炮弹落下的地方都离老妇人很远。

   ⑽ 炮弹爆炸的当儿,蜡烛的火焰不过抖了一下。但是有好几次,炮弹落得相当近,蜡烛被爆炸的风吹灭了,有一次,竟给震倒了。

   ⑾ 再没有炮弹落在方场上了。

  2、对蜡烛的六次描写:

   ⑴ 她又在衣袋里摸了半天,摸出火柴来。她把那大蜡烛插到坟堆的顶上,点了起来。这晚上没有风,蜡烛的火焰向上直升,一点也不摇晃。

   ⑵ 炮弹爆炸的当儿,蜡烛的火焰不过抖了一下。

   ⑶ 蜡烛被爆炸的风吹灭了,有一次,竟给震倒了。

   ⑷ 在已经被破坏的铁栏杆附近,耸立着一个小小的坟堆。一支蜡烛,旁边还有生锈的洋铁片给它挡住了风,在坟堆上闪耀着柔和的火焰。蜡烛快点完了,烛芯快给蜡泪淹没了,但是那一朵小火花依然在闪烁。

   ⑸ 他们围着坟堆,静默地站着,看着这渐渐暗淡下去的烛光。

   ⑹ 在炮火烧焦了的土地上,在炸弯了的铁器和烧死了的树木中间,那位南斯拉夫母亲的惟一珍爱的东西她的结婚的花烛还是明晃晃地点在一个苏联青年的坟头。

  3、对黑围巾的四次交代:

   ⑴ 做好了坟堆后,老妇人就从她那黑色的大围巾底下,摸出她离开地窖的时候揣在怀里的东西,老妇人对着这烛光,坐在坟边,一动也不动,两臂交*抱在胸前,披着那黑色的大围巾。

   ⑵ 这时候,一个披着黑色大围巾的高身材的老妇人走近来了。她默默地走过那些红军身边。

   ⑶ 在坟旁跪下,从黑色的大围巾底下取出又一支蜡烛来。

   ⑷ 然后,把她的黑色大围巾拉直了,颤巍巍地走了。

  4、对老妇人动作的反复描写:

   ⑴ 三次写“爬”: ① 她从地窖里爬出来,想招呼那五个红军到她那里去。她认定,她自己住的地方比较安全。

    ② 然而她刚爬出一半,一颗炮弹落在近旁炸开了。

    ③ 老妇人想了半天,然后,伸手在她那惟一的衣袋里摸出件什么东西来,揣在怀里,慢慢地爬出了地窖。

   ⑵ 三次写“跪”:

    ① 老妇人跪在那坑里,用手掌舀出那些水。

    ② 休息够了,老妇人跪到死者旁边,用手在死者身上画了十字,又吻了死者的嘴唇和前额。

    ③ 她默默地走过那些红军身边,在坟旁跪下,从黑色的大围巾底下取出又一支蜡烛来。

三、分块品析

  1、对炮火的很多次描写,为人物活动设置了一个典型环境,写出了德军的残忍疯狂,突现了老妇人的不顾生死、临危不惧。

  2、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特殊的氛围中,反复描写蜡烛有着特殊的意义。烛光,象征着红军烈士的生命之光,寄托着南斯拉夫人民对红军烈士的哀思,是两国人民战斗情谊的见证。

  3、“黑色的大围巾”表沉痛哀悼的庄重情感,写出了老妇人与牺牲的苏联红军战士之间跨越国界的深沉而强烈的母亲般的爱。

  4、三次“爬”写出了老妇人年老力衰,三次“跪”写出了行动不便老妇人对牺牲战士的沉痛哀悼。

【资料整合平台】

  1、课文背景资料:

    1944年9月中,苏联和南斯拉夫在莫斯科就苏军进入南斯拉夫领土达成协议。随后又在克拉约瓦最后商定了共同行动计划,10月5日,签署了关于保加利亚军队参加对南斯拉夫领土上的德军作战的南保协定。贝尔格莱德战役的企图是:通过苏、南、保三国军队的共同努力,粉碎“塞尔维亚”集团军级集群,解放被占领的塞尔维亚地区和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前往到驻希腊的“e”集团军群的交通线,不让该集团军群从巴尔干半岛南部退却。这样就构成了苏南军队统一的作战正面,并为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尔后争取本国的完全解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2、课文扩读材料:

勇气

d、c、狄斯尼

    (选文略)

    使用建议: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正义战争。战争使亿万人民处于法西斯的铁蹄之下。然而真正强大的不是法西斯,而是人民,人民中间蕴藏着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人民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正如毛泽东所说:“战争教育了人民,人民将赢得战争,赢得和平,又赢得进步。”与课文相似的是,《勇气》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处于被侵略国的人民与解放人员之间发生的故事,并且文中也有“两种勇气”“两次收留”,为学生尝试“归类品味”阅读提供了良好的文本,可以成为这种学法的“试验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