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面试备考:导入的几种方法以及适合的学科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9-06 12:03:39[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备考:导入的几种方法以及适合的学科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导入是一节课开端,导入的通顺能使我们缓解紧张的情绪,而且导入的精彩即能吸进学生的注意,激发兴趣,引起学习动机,使学生很快进入课堂,也能最快的速度吸引考官的注意,得到一个很高的分数,导入的部分也很容易成为我们试讲的一个亮点,所以导入是非常重要的。这就告诉我们在备课时就要精心准备我们的导入,那如何能够使自己准备的导入即快有好呢?这就需要我们在脑海里必须有几种导入的方式,并且要能掌握几种导入方式,才能够灵活运用。现在中公讲师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导入的方式和适用的科目:

.温故知新导入法

即是复习前面的知识,联系这节课的内容,从而导入我们这节课。一般采用提问的方式,这就需要我们的考生的语言语调有要求,必须用疑问的语调,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兴趣。但是这是一种非常常用的导入方式,不会突出什么亮点,即是最简单的导入方式也是最难的导入方式,难是因为这种导入方式对考生是有要求的,因为需要我们考生知道课程前后的联系,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文理科通用。中公教育提供

例:同学们,前面我们已经学过了三角形的组成,谁还记得三角形的组成是什么?

【学生回答】三条边,三个角,三条边围绕成一个三角形

对了,我们同学对上节课的内容掌握的都很好。那我们不仅要知道三角形的组成,我们也要知道三角形的性质是什么,今天我们就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三角形的性质。

.设置情景导入法

教师需要制作出一种与课程有关的情景,让学生参与其中,更快的融入到课程当中,有利于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质疑探究。综合利用图片、音乐、视频、配合教师的语言让学生入情入境。但是大家可能有一个疑问,考场没有怎么办?可以模拟多媒体设备设置情景用话说出来,或以语言描述为中心设置情景。新课改之后最主流的导入法方式,建议考生尽量采用。文理科通用。

例:请大家看一下大屏幕的几幅图片,这是什么呀?(用手势)地图(学生答)对了,那我们国家的土地是那么的辽阔现在缩小到一张纸上,这是运用了什么知识呢?这个知识点就是我们今天所学的内容----比例尺。

.故事导入法

教师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与我们的课程内容是有关的,并且与我们要讲的课程有很大的契合度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来引入我们的课程中。这个故事可以是自己编的,可以是历史事件,可以是现在的事情,但要求故事情景有吸引力有悬念。各学段各学科适用。中公教育提供

例:在课前老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就是以前有一个小蚂蚁和小明赛跑,他们都是从长春到北京,小明坐高铁用了一上午的时间,而蚂蚁却用了30秒,大家猜一猜这是为什么呢?

哦,这位同学非常聪明,他说蚂蚁在地图上行走的,那地图怎么就把那么大的地方缩小成了一张纸呢,运用到了什么原理呢?那就是今天我们所学的内容,比例尺。

.生活实例导入法

运用我们生活的常识或生活中身边经常发生的现象进行导入,使学生能够很容易懂,而且能对身边的事物产生疑惑,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的方法是先提出与生活有关的问题;让学生叙述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教师归纳学生的答案,转述到课本内容。适合各学科。

例:同学们,打开电视,经常会看到一些公益广告,谁能给大家讲一个有关于水的公益广告?

【学生自答】如果不注意节约用水,最后见到的一滴水,那将是自己的眼泪”;“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

为什么广告中会这样说?今天我们的课题就是《水资源》。

.人物导入法

讲一个关于本节课重点的人,他的成长历程,或是发生在他身上的事件,但是必须与本节课有联系,能够很好的进行导入。这个人可以是作者,也可以是所讲内容中的重要人物。理科可以是发明出的这个人,文科可以使作者或是重要人物。适用于各学科,但各学科的人物是不同的。

例:地理:徐霞客、哥伦布

生物:袁隆平、孟德尔

.表演导入法

教师表演一段,可以演一个人,可以演一个动物,也可以是话剧的形式表演出于本节课有关的内容,这样能够使学生的注意力一下转移到教师身上来,极大的吸引了学生。适用于英语或语文,但是是低年级的。中公教育提供

例:白鹅的课文老师可以进来时就扮演白鹅的走路,让学生猜老师给学生带来了什么动物,今天我们大家就跟他一起来玩。

.实验导入法

老师在课前做一个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导入。虽然没有实验器材,但是要口头进行表述和肢体语言进行表现出。要让学生参与到实验当中,最后一定要引发学生总结实验现象,并且留有疑问。适用于美术,物理,化学,生物,也不局限于这些学科。

例:美术中的色彩调试,可以在课前把几个颜色放在前面,老师和同学一起做把两个多多个颜色放在一起进行融合,看会出现什么颜色。

这几种导入方式是给大家做的一个参考,导入的方式也不局限于这几种,考生可以自己进行发挥,可以想出更多好的新颖的导入,也可以把上面的几种导入放在一起,不是很固定,但是虽然导入不固定很活,但是大家一定要遵循一点,那就是导入的内容一定要与本节课相关,有很好的契合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