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面试答辩:最新面试答辩题(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26 15:00:09[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答辩:最新面试答辩题(四)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31.家长会前的准备

成功的家长会有助于在家庭和学校之间建立一种理解、信任、目标一致的合作关系。美国新泽西教育协会要求教师正确认识家校联系的意义。家庭与学校的合作对学生心理施加影响的过程对家校双方都是有意义的。父母和教师一样是学生不可或缺的教育者。作为教师,应把学生的父母看作自己最强有力的同盟军和助手,而不是与学生一样的受教育者。

准备家长会是一件十分周到和细致的工作,具体表现在:

(1)欢迎家长的准备工作

教师可以在学年初就与家庭建立联系,比如可以先送一份备忘录或计划书,让家长大致了解他们的孩子将要学习的内容,并让他们知道你很高兴能在该学期中见到他们及具体的联系方法。

在家长会之前要给家长发出正式的邀请,郑重地邀请他们参与孩子的教育。邀请函应该包括会议的日期、时间、地点和回执,回执上写上家长的姓名、学生的姓名以及他们能否参加的答复。

(2)布置好教室,营造一个宽松友好的环境

要保证黑板报或公告栏的内容是最新的,在黑板上写上欢迎的话语;还可以让学生在课桌上留下欢迎的字条给自己的家长,请家长坐在他们孩子的课桌旁;教师还可以为每位家长准备一个胸片并让他们戴上,教师自己也要戴上;另外,留一块地方来展示学生的作品或作业。

(3)教师的发言准备

开篇要先致欢迎辞,然后介绍学校日常生活的概貌,包括管理方案、课外作业的办法,一年的学习计划等。感谢家长的参与,并让他们知道,他们可以就任何一个与孩子教育有关的问题与教师取得联系,提醒他们一有问题就及早联系,避免它发展成大问题;最后以积极、关切的语气再次强调双方作为一个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教师还可以征询家长的意见,并乐于回答他们的问题,充分激发家长在家校合作中的主动性。

(4)教师要注意体态仪表与谈话技巧

第一印象是建立于外形上的。庄重、大方的着装会让家长产生信任感。

语言要亲切、幽默、有趣、有活力且富于变化。话语亲切,表现出你是一个像他们一样的普通人,缩短你和家长的心理距离;语言要有活力,即表现出你的信心和热情以及对自己责任的自豪,因为你的态度是很重要的,这可以让家长知道他们的孩子是在一个负责任的好教师的班级里;幽默可以让你和家长双方都轻松一点,活跃气氛,但尽量不要开玩笑;讲话时还要注意不时变化语调、语速、音高、停顿和频率;还要记住千万不要照本宣读稿子,这样做会使家长感到你的真诚不够、信心不足,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你还可以称呼家长的名字穿插于谈话之中,尽量先记住他们的名字,先喊一部分人的名字,再逐渐扩展开,使家长感到你对他们很熟悉。

32.如何开好家长会?

召开家长会是学校日常工作中的一项内容,也是作为一名班主任必备的基本功。从某种意义上讲,家长会是个窗口,透过它,教师将向家长们展示自己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知识水平……透过它,家长们将评价学校教育、班级工作及教师的工作水平等。因此,根据本班学生的具体情况,有计划地、系统地设计组织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家长会,将对家庭教育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第一,召开家长会的一般步骤。

(1)明确目的。每次家长会的具体目的是要解决班上的问题或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家长能从中得到的启示,班主任老师心中要非常清楚。

(2)制订计划。计划内容包括:确定发言人;班干部分工;准备工作的大致阶段安排;选择家长会的类型。

(3)精心准备。向本班其他任课老师了解情况;认真写好家长会的演讲稿或提纲;收集汇编有关资料待发或张贴于教室;协助发言家长拟好发言提纲,帮助发言学生写好发言稿;印发邀请书,于会前3~4天发到学生手中并转交给家长。邀请书包括开会的时间、地点,还要注明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对与家长们协商的内容要进行强调。布置会场;写好会标;精心布置好教室环境;安排好学生家长的座次;有关资料放置桌上。

(4)热情接待。

(5)认真实施。向家长们介绍到会的学校领导和该班的任课教师;班主任简要的向家长讲述这次家长会的目的及一些基本情况;会议主题发言(重点部分);学校领导讲话;任课教师和家长自由发言;班主任进行会议小结,对家长提出希望。

(6)会后工作。收集《家长意见单》,归类整理,装订成册;对因故或无故未到会者,再分别与其联系,将有关情况及时沟通,引导其家长对学校工作、对子女教育给予足够重视;总结本次家长会,写出总结报告。

第二,召开家长会的类型。

(1)汇报式。此类型适于学校或班级某项专题活动阶段性的汇报,向家长汇报学生这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成果。当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了解到他们的成长过程,必将大大增强他们教育子女的积极性,并主动从各方面支持班主任的工作。

叙述性汇报。汇报时由校长、班主任、其他任课教师及班干部结合进行。内容综合的、单项的都可以,汇报时结合优秀学生和有进步的学生,对存在的问题,要对事不对人,切忌当众点名批评,伤害家长与教师之间的感情。

展览式汇报。展览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如各科优秀作业、书画作品、科技小制作、竞赛获奖名单、评比优胜名单等等,并配以主持人的讲解、介绍,使形式更具体、直观。

听课式汇报。课堂向家长开放,通过课堂表现向家长们汇报,家长们通过听、看、想,获得了第一手资料,更利于有针对性教育。

表演式汇报。根据学校或班级教育的主题,编排成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向家长汇报。

综合式汇报。以叙述、展览、听课、表演四种形式中的一种为主,其他形式为辅的汇报。

(2)报告式。这种类型主要是班主任讲、家长听,适合于新生入学的前后。内容包括:介绍学校、班级的状况,使家长了解孩子所处的群体环境,介绍任课教师情况,介绍自己的教育设想及方案。介绍时要实事求是,切忌贬低他人抬高自己。加深家长对学校、班级、教师及自己孩子的了解,明确学校对孩子的各项要求,以便更好配合学校教育。

(3)交流式。这种类型可以以家长讲或以学生讲为主,也可以两者结合进行。

家长讲,是让家长介绍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体会、经验;学生讲,是让学生介绍自己在某方面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学生家长相结合,是先请学生当场书写、绘画、表演等,然后讲讲自己的学习经历,最后请家长介绍如何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

(4)联欢式。这种形式生动活泼,可在各种节日前夕召开。要求内容丰富多彩,教师、家长、学生可同台表演文艺节目,共度佳节。

(5)茶话式。这种类型适合小型会议。一次一个主题,一次一个重点。如怎样培养孩子的爱好”“孩子犯错怎么办”“您给学校提意见或建议等。一杯清茶,情意浓浓,真挚自然,既沟通了感情,又解决了问题。

(6)综合式。以汇报式、报告式、交流式、联欢式、茶话式五种形式中的一种为主,其他形式为辅的形式。

第三,召开家长会应注意的问题。

(1)主题要突出。不要面面俱到,杂乱无题。想通过一次家长会就把所有情况都让家长知道,一切问题都得到解决,是不可能的。内容丰富多彩,但必须突出一个主题。

(2)内容要实在。家长们都是抽时间来参加会议的,倘若没有收获,就要降低他们参加家长会的兴趣。要做到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使家长来有所得。

(3)语言要真诚。家长会是教师和家长沟通感情,交流情况的主要形式。不要开成告状会”“训话会。教师语言要谦逊有格,从善良的愿望出发,与家长共同研究、分析,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取得家长们的支持和配合。不唱独角戏。和家长联系,不单单是班主任的需要,其他老师也很必要,某些家长也需要横向沟通。因此,应给他们充裕的互相沟通的时间与机会,不要一言堂。

总之,开好家长会,要精心筹划,细致安排,突出主题,形式多样,注重效果。这样,才能架起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桥梁,为学生的发展及学校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33.如何对待学困生?

(1)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2)关爱学困生,对他们的辅导做到心中有数;

(3)为学生着想,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

34.如何培养后进生?

(1)培养学生的自尊心。学生的自尊心很强,特别是初中生。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非常敏感。这就要求教师不能歧视差生,要公平对待所有学生,做到一视同仁,保护好每一位学生的自尊心。

(2)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第一,在感受成功中培养自信。大多数后进生由于学习差,往往失去自信,对自己失望。作为教师要培养后进生的自信,让他们感到自己的成功,在成功中培养自信。第二,取长补短,深入挖掘。虽然后进生学习有困难,但并不是一无是处。后进生往往是体育的健将,唱歌、绘画的能手,劳动的标兵……他们的品质往往会比学习好的同学还要好。作为教师,要善于发现后进生的长处,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表扬,要用他们的长处弥补他们的短处,要想办法挖掘他们的潜能,引导他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三,给后进生创造机会,展示自我。后进生往往会被教师、同学们遗忘。作为一个及格的教师,要时刻把后进生放在心上,要给他们多创造机会,让他们逐个展示自我,培养他们的自信心。第四:教师要有耐心,要给予学生合理的期待。后进生的转变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有些孩子有很强的韧性。对于他们的教育不是一次就可以成功的,他们也可能反复犯错误。所以,教师要有耐心,应该允许孩子改正错误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3)激励学生的上进心。第一,利用集体的力量。后进生往往缺乏的是大家的关心,教师要动员其他同学不能歧视他们,要主动去帮助他们,靠集体的感情去影响这些学生。第二,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每一项活动都为后进生安排一个任务,让他们觉得老师是重视他们的,他们就会更加积极、主动,也让他们在有意义的活动中受到教育。

35.如何培养后进生的学习兴趣?

(1)利用直观形象的教学激发后进生的好奇心,探索事物的求知欲和浓厚的学习兴趣。

(2)给后进生创设更多机会,展示自我。

(3)善于发现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充分发掘他们的潜能,引导他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6.学生打瞌睡,呼噜声一下子把全班同学的目光吸引了过去,教师如何处理?

教师首先要稳定自己的情绪,千万不能在学生面前发脾气,否则会失去教师的威信,也会影响全班同学的情绪和课程进度。教师可以让他的同桌把他叫醒,用平和的语气对他说:现在这个天气比较容易使人想睡觉,但睡着的话容易着凉,着凉可能就会生病,生病就不好了。同学,你觉得想睡觉的话,可以站起来,等到不困了再坐下来。

37.对于性格孤僻、胆小、不爱说话的孩子,教师如何处理?

对这类学生,教师首先应该在感情上关心和信任他们,多接近他们,善于走进他们的心灵,使他们愿意说出心里话。其次,教师要给他们创造与别人交往、在集体中说话的机会。鼓励他们乐群,使他们体会到集体的温暖,从而克服忧郁、多疑、多愁善感的消极心理。最后一点,教师批评这些学生时,不要在公共场合批评他们,避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出现意外后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