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面试答辩:最新面试答辩题(三)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26 14:54:33[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面试答辩:最新面试答辩题(三)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21.谈谈你自己的个性特征,是否外向、内向,是否有幽默感?

我想,每个人的性格都是双向的,有外向的一面,也有内向的一面,要看所处的环境、所面对的人。

我本人是比较文静的,尤其在师长面前,比较内向。而在同学和朋友面前,则很开朗活泼。我自认为,还算是是一个比较幽默的人。

如果当了老师,我希望自己幽默中不失严肃,严肃中有幽默。与学生做朋友,但也会保持一定的距离,师是师、友是友。

22.如何对待差生?如何发现差生身上的闪光点?

应该公正、平等地对待差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听取他们的意见,从而对他们产生一种激励作用。对差生,要多几分尊重,多几分理解。

必须大力进行感情投资。学生对老师有感情,才会听取老师的教诲。否则,老师的苦口婆心的教育只是徒劳。

挖掘闪光点,帮助后进生在学生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为他们不断创造成功的机遇。想获得成功是人们普遍的心理、愿望,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促进自身的转化,在各项活动中,特别注意鼓励差生积极参与,发挥他们各自的爱好和专长,为他们创造成功的条件的机遇。

23.教学是一门技术还是一门艺术?你倾向那一种看法?若两者都不同意,请谈谈你的看法。

我认为教学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教师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职业,教学需要有很深的专业知识功底,因此,教学自然是一门技术。而整个教学过程的设计和安排,需要智慧,整节课就是一场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进行的演出,所以说,教学是一门艺术。

24.你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要有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甘当蜡烛的精神,要爱护学生,热爱科学;

专业水平高,要有渊博的知识和过硬的教学能力;

科研和创新能力很重要,只有刻苦钻研,不断创新,才能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思想品德高尚,有修养,有道德。

25.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我的座右铭是:只要有足够的动力和热忱,即使在平凡的工作,也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26.如果有学生在课堂上故意刁难,你该如何应对?

现在的青少年很叛逆,不会轻易佩服和听从教师,尤其是对于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他们会进行严格的考察,比如问一些很难的题,故意刁难老师,这就对年轻教师提出了挑战。

要想应对这样的挑战,就要求年轻教师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对于知识上的问题,不轻易被难住。但任何教师都会有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尤其是如今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形形色色的学生,课堂上会出现很多的突发状况,这就要求我们做一名聪明的教师,冷静思考,巧妙处理。面对故意刁难自己的学生,首先不可以正面回击,不可以着急,先冷处理一段时间,然后可以找其谈话,甚至可以告诉他:老师需要你的支持和帮助,就像你也需要别人的支持一样。用真诚打动他,并在今后的日子里,逐渐树立威信。

27.你找工作考虑的重要因素是什么?

首先是自己的能力和性格最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工作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在此基础上找自己真心喜欢的,相对比较稳定的,然后是工资待遇和工作量的大小。

28.同样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作文中都表达了一种同样的愿望:希望自己将来能做马戏团的小丑。一位老师的评语是:胸无大志,真没出息!一位老师的评语是:愿你把欢笑带给全世界!请你对两位老师的评语分别做出评价。

显然是第二位老师的评价更合适。第一位老师的评价不仅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同时也给学生灌输了这样的思想:工作有尊贵和卑微之分。给学生灌输了一种错误的价值观。

社会中有并且需要各种各样的职业,只要是合法的,对人类的发展有益的,我们就应该尊重和肯定其价值。我们的学生不可能人人成为国家领导、世界富豪,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有差异的个性发展,实现自我价值。

29.如何上好第一节课?

(1)做好课前准备,备课时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案,还有上课的教态的要求;

(2)注意教师个人形象,为人师表,着装、发型等要得体、大方;

(3)灵活应用各种方式引入第一节课的内容,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本课程的积极性;

(4)注意师生互动,声音宏亮,讲课要有激情,关心学生;

(5)利用各种方式加深自己的专业知识底蕴,创新教学方式;

(6)对于课堂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30.“第一节课是指新生入学后任课教师对所任班级中所授的第一节课,它的任务与一般课的任务有很大的不同。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我认为上好第一堂课是培养学生对本课程学习兴趣的重要一环,下面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给学生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建立良好的师生情感。

在第一节课中,教师若能给学生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就能在学生中树立好的形象和较高的威信,从而建立良好的师生情感,为以后上好这门课打下良好的基础。怎样才能给学生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呢?

(1)注重仪表美——使学生感到你是位可亲的老师

新课教师一亮相,几十双眼睛就会从头到脚地注视着你。如果老师不修边幅,或穿奇装异服,或浓妆艳抹,或披金戴银,都会影响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讲台如舞台,但又不同于舞台,讲台上的教师注重的应是课堂的和谐,即教师的衣着与黑板、教室的和谐,打扮与学生心理的和谐。和谐是一种美,只有和谐才使人觉得舒服,如教师服装的颜色不能太艳丽,应朴素大方;教师的发型不能太出众,应自然些。否则容易引起学生对服装或发型的注目,分散学生听课的注意力,破坏课堂的和谐。因此教师在走进教室之前,对自己的服装和发型应适当讲究一点,打扮得体、朴素、自然、大方。留给学生一个美的第一印象。

(2)注重感情因素

在教学实践中,知识传播中蕴含着师生的情感因素,在第一堂课堂中,教师应充分注重自己情感的发挥,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上都应包含。通过自己充沛的精力、饱满的情绪、昂扬的激情去感染学生、激励学生。上课过程中,应充分利用面部表情表达自己的情感,经常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面带微笑,幽默风趣。实践证明,亲切和蔼的笑容能够缩短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使课堂气氛活跃、便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想用板着面孔不苟言笑来显示自己的权威,其结果是使学生对教师敬畏而不是敬重,用心灵的窗户即眼睛与学生交流信息、感情,可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上课过程中、教师可采用环视和注视相结合的办法。环视使得每个同学都感到老师在注意自己,因而能专心听课;注视可制止学生的违纪行为,既代替了口头批评,又不伤害违纪学生的自尊心,影响其他同学,一举两得,可谓此时无声胜有声。新生进入学校后人生地不熟,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心、爱护、指导、帮助。在第一堂课中,教师一定要抓住学生的这个心理特征,及时把自己关心爱护学生、乐于帮助学生的思想表露出来,取得学生的认可,为建立比较融洽的师生关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3)注重业务水平的发挥——使学生感到你是位可信老师

第一堂课与一般课不同,一般课的授课内容是固定的,主要是传授新知识,而第一堂课内容则不受教材的限制,更多的是充分运用教师渊博的知识,发挥自己的优势,上活上好这堂课,这就要求教师认真备好课,把渊博的知识和相关的素材有机地结合起来,合理地安排教学过程,课堂上的每一句话,都要围绕主题开展。同时要精心设计板书,处理好语言的叙述与板书之间的关系,使学生感到有节奏感,不致于使课堂沉闷、单调。其次是脱稿授课,这样有利于把课讲活,学生觉得这位老师对课程熟悉、有水平。

培养学生对本课程学习的兴趣;

利用第一堂课消除学生的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

③“第一节课提出明确的要求、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