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安徽招聘考试面试指导:教学设计基本内容及要点把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7-16 15:36:11[ 字体:   ]

2018安徽招聘考试面试指导:教学设计基本内容及要点把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招聘考试面试指导教学设计基本内容及要点把握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面试QQ群:641866310,或添加微信号(15609680270)领取最新招考,面试资料,,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面试资料和各学科教学设计。 


一、中小学教案的基本内容

(一)基本内容

1.课题(说明本课名称)。

2.教学目标(或称教学要求,说明本课所要完成的教学任务)。

3.课型(说明属新授课,还是复习课)。

4.课时(说明属第几课时)。

5.教学重点(说明本课所必须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6.教学难点(说明本课学习时易产生困难和障碍的知识点)。

7.教学过程(或称课堂结构,说明教学进行的内容、方法步骤)。

8.作业处理(说明如何布置书面或口头作业)。

9.板书设计(说明上课时准备写在黑板上的内容)。

10.教具(或称教具准备,说明辅助教学手段使用的工具)。

(二)教学过程的步骤

在教案书写过程中,教学过程是关键,它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导入新课

(1)设计新颖活泼,精当概括。

(2)怎样进行,复习哪些内容?

(3)提问哪些学生,需用多少时间等。

2.讲授新课

(1)针对不同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

(2)怎样提出问题,如何逐步启发、诱导?

(3)教师该怎么教、学生该怎么学?详细步骤安排,需用时间。

3.巩固练习

(1)练习设计精巧,有层次、有坡度、有密度。

(2)怎样进行,谁上黑板板演?

(3)需要多少时间。

4.归纳小结

(1)怎样进行,是教师还是学生归纳?

(2)需用多少时间。

5.作业安排

(1)布置哪些内容?要考虑知识拓展性、能力性。

(2)需不需要提示或解释。

二、教案设计的具体内容

新课程理念要求中小学教师在备课中,不仅要对整个教学活动作系统策划,而且要把一般的教学理论物化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之中,要以学生的学为出发点,遵循学生学习的内在规律,站在学生的立场上,确定具体的内容:设计教学目标,选择教学策略,应用教学媒体,描述教学过程。教学设计要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情感性,要让学生有多种机会应用所学知识,并广泛挖掘和运用各种教学资源;教学设计要克服教学目标分析中的“知识结果中心”倾向,学习分析中的“教材中心”倾向和教学策略制定中的“教师中心”倾向。 新课程理念下的中小学备课应该包括如下具体内容。

(一)设计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主要包括过程性目标和结果性目标,分为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个方面。 设计教学目标,要从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不同方面设计教学目标,考虑短期目标、长期目标。

(二)进行学习任务分析

学习任务分析,即学生的起点分析,学生主要的认知障碍和可能的认知途径分析,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关键分析,达成目标的主要途径和方法分析。

这里有两个问题十分重要:一是要关注学生的经验基础;一是要正确认识教材。对于前者,意味着不仅要考虑学科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科学习的心理规律,要把学生的个人知识、直接经验和现实世界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资源。 对于后者,意味着要“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是新课程改革对我们提出的新的要求,教材是一个极具宏观性的蓝本,覆盖着极其广阔的时空,主要对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起到指向作用。教材仅仅是教师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素材,学生学习的平台。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在处理教材时,要根据学生实际、教学实际和当地实际,模拟教材,重组教材,编制教材,削减技巧性训练,增加其探索性、思考性和现实性的成分,为实施开放式与活动式的探究、合作、参与等新型学习方式创造条件。

(三)设计教学思路与教学环节

主要考虑具体的教学过程,包括创设的情境、活动的线索、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可能的情况下附设计说明。在新课程理念下,中小学课堂教学过程通常有两种基本模式:一个是探究发现式;一个是有意义接受式。

探究发现式的基本环节是:问题情境→建立模型(得出有关的概念、法则、定理等结论)→求解→解释与应用→拓宽、反思。

有意义接受式的基本环节是:创设有意义接受的情境→采用接受式传授有关知识→正反例解释与应用→巩固、强化→小结、结束。

按照新课程理念设计教学思路与教学环节,要将新的学科观、课程的综合性体现在具体的教学内容之中,充分利用生活、经验、情境、问题、背景精心设计问题情境和教学过程,关注学生学习的兴趣,关注自主实践、合作、探究与传统学习方式的融合和优化。

(四)设计教学评价

设计教学评价需要反思的问题是,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没有达到的话,分析原因,提供改进的方案。有哪些突发的灵感,哪些地方与设计的教学过程不一样,学生提出了哪些没有想到的问题,为什么会提出这些问题。

(五)编写出教案

中小学备课报告编写的格式,一般有课时教案、表格、流程图等几种形式。

在新课程理念下,中小学备课是一个学习、研究的过程。一个成功的教学离不开成功的设计,只有充分酝酿、思考,具备驾驭教材、驾驭学生的能力,才有可能使我们的教学精彩纷呈。

三、教案设计的类型及编写的要点

教案设计的类型取决于课的类型和结构。课的类型有两种:一种是根据教学的任务来分,可分为新授课、巩固课、技能课、检查课。另一种是根据使用的主要教学方法来分,可分为讲授课、演示课、练习课、实验课、复习课。

一般课的类型由其教学方法来命名。课的结构是由课的类型来决定的,不同类型的课有不同的结构,那么其相应的教案类型也不同。通常,我们按课的类型可将教案分为:新授课教案、复习课教案、实验课教案、检查课教案。在同一类型的课中,教案常由于其应用功能的不同,又分为:详细教案(简称教案)、表格式教案(简称简案)、课堂实录教案(简称实案)。

四、教案设计的原则

教学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写一份优秀教案是设计者教育思想、智慧、动机、经验、个性和教学艺术性的综合体现。教师在写教案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科学性

所谓符合科学性,就是教师要认真贯彻课标精神,按教材内在规律,结合学生实际来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设计教学过程,避免出现知识性错误。那种远离课标,脱离教材完整性、系统性,随心所欲地写教案的做法是绝对不允许的。一个好教案首先要依标合本,使教案中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书面语表达科学、严密、准确、精练。

(二)创新性

教材是死的,不能随意更改。但教法是活的,课怎么上全凭教师的智慧和才干。尽管备课时要去学习大量的参考材料,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听取名家的指点,吸取同行经验,但课总还要自己亲自去上,这就决定了教案要自己来写。教师备课也应该经历一个相似的过程。从课本内容变成胸中有案,再落到纸上,形成书面教案,继而到课堂实际讲授,关键在于教师要能 “学百家,树一宗”。在自己钻研教材的基础上,广泛地涉猎多种教学参考资料,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而不要照搬照抄,对别人的经验要经过一番思考(消化、吸收),然后结合个人教学体会,巧妙构思,精心安排,从而写出自己的教案。

(三)差异性

由于每位教师的知识、经验、特长、个性是千差万别的,而教学工作又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因此写教案也就不能千篇一律,要发挥每一位教师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所以教师的教案要结合本地区的特点,因材施教。

(四)艺术性

所谓教案的艺术性就是构思巧妙,能让学生在课堂上不仅能学到知识,而且得到快乐的体验。教案要成为一篇独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散文”或者是课本剧。所以,开头、经过、结尾要层层递进,扣人心弦,达到立体教学效果。教师的说、谈、问等课堂语言要字斟句酌,该说的一个字不少说,不该说的一个字也不能说,要做到安排恰当。

(五)可操作性

教师在写教案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教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该简就简,该繁就繁,要简繁得当。

(六)变化性

由于教师教学面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各不相同,对问题的理解程度不同,常常会提出不同的问题和看法,教师又不可能事先都估计到。在这种情况下,教学进程不可避免要背离教案的预想,这时教师不能死扣教案,把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压下去。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改变原先的教学计划和方法,满腔热忱地启发学生的思维,针对疑点积极引导。为达到此目的,教师在备课时,应充分估计学生在学习时可能提出的问题,确定好重点、难点、疑点。应充分估计学生能在什么地方出现问题,大都会出现什么问题,对出现的问题应怎样引导,要考虑几种有效的教学方案。在课堂上即使出现偏离教案的现象,也不要紧张,要因势利导, 耐心细致地培养学生的进取精神。因为一个单元或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是在教学的一定过程中逐步完成的,一旦出现偏离教学目标或教学计划的现象也不要紧张,这可以在整个教学进程中去调整。

五、面试中教案设计的标准

(一)教学目标设计(10分)

1.明确(目标清楚、具体,便于师生操作)(3分)

2.恰当(符合标准或大纲、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3分)

3.全面(体现知识、能力、思想等几个方面)(4分)

(二)教学方法设计(10分)

1.教学方法选择得当(结合教材特点与学生、教师实际,一法为主,多法配合,优化组合)(5分)

2.现代教学手段运用恰当(根据实际需要,教具、学具、软硬件并举)(5分)

(三)教学程序设计(10分)

1.教学环节设计合理(有层次,结构合理,过渡自然)(4分)

2.教学环节中的小步骤设计具体(根据实际需要有些教学环节中有小步骤设计,教学环节或小步骤时间分配合理)(3分)

3.教学程序设计巧妙(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和教学方法运用上新颖独特,有艺术性)(3分)

(四)教材处理设计(20分)

1.教学思路清晰(有主线、内容系统,逻辑性强)(4分)

2.以旧引新(寻找新旧知识的关联和生长点)(3分)

3.突出重点(体现在目标制定和教学过程设计之中)(5分)

4.突破难点(体现在教材处理从具体到抽象、化难为易、以简驭繁等方面)(5分)

5.抓住关键(能找到教材特点及本课的疑点,并恰当处理)(3分)

(五)师生活动设计(10分)

1.精讲巧练(体现以思维训练为核心,落实“双基”)(2分)

2.教为学服务(体现在教师课堂上设疑问难,引导点拨,学生动口、动手、动脑,主动参与教学过程)(2分)

3.体现知识形成过程(通过呈现思维过程,学生自悟与发现,总结出规律和体会)(2分)

4.学法指导得当(学生课堂上各种学习活动设计具体、充分,教师指导有方)(2分)

5.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的六种意识(目标意识、主体意识、训练意识、情感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2分)

(六)板书设计(10分)

1.紧扣教材,突出重点,主次分明,有启发性(4分)

2.言简意赅,文图并用,有美感(3分)

3.设计巧妙,有艺术性(3分)

(七)教案创新与个性特点(25分)

遵循常规,但不拘泥,根据个人差异和特点,写出有个性特点的教案(25分)

(八)书写要求(5分)

1.详略得当(3分)

2.字迹清楚,文通辞达(2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