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指导及“简案”书写参考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2-18 14:53:35[ 字体:   ]

【数学学科】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指导及“简案”书写参考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数学学科】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指导及“简案”书写参考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安徽教师资格证高分备考群:48807987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试资讯。


一、考情分析

数学面试试讲篇目是从全国教资面试题库中选出来的,具体教材版本多样。从历年面试真题来看,小学和初中主要考试内容是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而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方面出题较少,对于高中数学而言必修和选修都有出题,必修比重相对较大。数学试讲是首先给你一段课本片段,然后给出具体要求,大致从以下几方面提要求,如下表。

微信图片_20171218145441.jpg

二、数学试讲提问技巧

1、回忆性提问

回忆性提问,顾名思义就是让学生回顾对之前学习过的知识,如概念、原理、法则、方法等,并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这种提问方式一般用于导入部分。

对于数学学科来说,回忆性提问可以是直接提问上节课或以前学习过的内容,比如在讲授高一《函数的概念》一课时,可以先提问学生初中学习了哪些函数?能否举例说出一些典型的函数?初中学习的函数的定义是什么?通过一系列的问题自然而然的引入到本节课新课的学习中。还可以要求学生根据之前学习的知识解决具体的数学问题,比如在讲授《异分母分数加减法》一课时,可以先出示几个同分母分数相加减的实例,要学生根据之前学习的算理进行计算,然后提问学生是怎么算出来的?同分母分数相加减的法则是什么?同分母分数如何比较大小?这样不仅复习了之前的同分母分数相加减的算理算法,同时为本节课异分母分数相加减的学习奠定基础。

2、判断性提问

判断性提问,也叫是非性提问,需要学生判断数学理论知识或解题过程是否正确。这类问题多见于学生或教师解题过程中或解题完成后,目的在于验证结果是否正确。

常用的提问方式是:“是不是?”“对不对?”答案是简单的“是”或“否”。这类提问可以考察学生是否正确掌握了理论或解题过程,但弊端也很明显,这样的提问方式不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回答错误后无法分析学生错误的症结,因此建议在这类提问的后面加入一个引导思考算法算理或解题过程的问题。在试讲中,大部分考生经常使用判断性提问,但过多的简单提问容易导致课堂枯燥乏味,并且不能体现教师备课的精心程度或对提问技能的把握,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控制判断性提问的数量。

3、理解性提问

要求考生对所学知识进行组织和加工,通过对所学的学习材料进行再加工的过程,真正理解题目背后的算理算法,并能用自己的言语进行表达。这类提问在教学的各个环节都可以使用,尤其是在新授和巩固练习环节,教师能通过理解性提问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理解性提问一般是在解题过程中以问题串的形式提出的,通过一系列由浅入深的问题串突破这个知识的重难点和易错点。例如在教学《除数是小数的除法》时,为了帮助学生灵活的理解此类运算的算理,而不是死记硬背,可以针对算法中的关键字词进行提问:

①“先移动除数的小数点,使它变成小数”,这里的“它”是指什么?

②“除数的小数点向右移动几位,被除数的小数点也向右移动几位”,这里的“也”是什么意思?几位的“几”是什么意思?

③“位数不够时在被除数的末尾用0补足”,“位数不够”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补0?怎么补0?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为了引导学生深入理解除数是小数的除法运算规则,并且能加深学生对算法中关键字词的理解。

4、应用性提问

这类提问是让学生运用学习的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对于数学学科而言,就是运用学习的数学理论知识和算法算理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这类题一般出现在小结或布置作业环节,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问题既要结合本节知识点又要结合生活实际。如在教学《小数乘法》一课时,学生已经学会了小数乘法的算理,可以布置一道家庭作业,要学生回家后找妈妈要一份超市购物清单,计算一下清单中所有商品的价钱,自然就会用到小数的乘法,还涉及了小数的混合运算,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有更高的要求。例如在教学《二元一次方程组》一课时,可以布置如下的作业:在足球、排球等比赛中能否运用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决胜负场次的计算。这样设置问题能让学生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的乐趣,达到新课改的要求,自然赢得考官的青睐。

试讲简案

课题:分米的认识

[教学目标]

1. 学生通过的估计、测量、讨论交流等活动,知道分米产生的实际意义,会选择分米做单位进行测量,了解分米与厘米,建立1分米的长度观念。

2.在测量的过程中理解单位的实际意义,并能用自己的方式或语言表达。

3.在实际测量中,增强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提高操作技能,发展实践能力。

[教学重点]

认识长度单位分米,知道1分米=10厘米

[教学难点]

建立1分米的长度观念

[教学准备]

教具:多媒体课件一套、 直尺

[教学过程]

一 、激趣导入

小朋友们,还记得上学期我们学过的长度单位吗?(米、厘米)其中最大的长度单位是什么?(米)请你用手势表示一下1米大约有多长?已经学过的最小的长度单位呢?(厘米)请你用手势和胳膊比量表示一下1厘米和1米大约有多长?如果老师要表示铅笔的长度怎么办呢?

二、探究新知

1.测量长方形的长度 和宽度

教师让学生自己用直尺测量课前准备的长方形的长和宽,同桌对照答案得出长20厘米,宽10厘米。

2.体会1分米的长度

(1)想一想

1分米里有几个1厘米?(10厘米)10个1厘米,就是10厘米,也可以说成是1分米。得出1分米=10厘米,用字母表示为1dm=10cm。

(2)画一画

我们已经知道了1分米的大概长度,请同学们用尺子上在练习本上画出1分米的线段。画完后,同桌交换用直尺量一量,看你画得准不准,说一说你是怎么画的?

(3)做一做

观察直尺上1分米的长度,然后试将大拇指和食指叉开成1分米。将大拇指对准直尺的左端0刻度线处,再把食指放在10刻度线处, 同桌互相看1分米大拇指和食指叉开的大小。(和老师一起做)

3.训练反馈

让学生以前后四人小组为单位,积极思考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物体的长度是差不多1分米的,组内讨论合作。积极动脑,大胆发言。(烟盒的长度、电话本长度、银行卡长度、粉笔长度......)

三、巩固练习,深化理解

1.量一量橡皮、铅笔的长度

2.填写单位:铁钉长2( );黄瓜长2( );床长2( )

四、课堂总结

10厘米=1分米

1分米长度大概是多少?

五、布置作业

回家测量一下自己的文具盒,跟爸爸妈妈交流一下,看对不对

[板书设置]

分 米 的 认 识

1分米=10厘米

1dm=10cm

 教师资格证面试.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