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科】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指导及“简案”书写参考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2-18 14:34:03[ 字体:   ]

【语文学科】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指导及“简案”书写参考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语文学科】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指导及“简案”书写参考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安徽教师资格证高分备考群:48807987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试资讯。


一、考情分析

微信图片_20171218143503.jpg

二、备考指导

第一,整体把握。考生应充分熟悉考情、掌握教材内容,做到对每篇课文的教学目标及教学重难点拿捏准确。

第二,局部突破。在熟悉考情及教材后,考生需制定相应复习计划。可根据自身情况,针对教案书写和教学活动中的各个环节加以强化训练,做到各个突破,实现综合提升。需注意,在练习中应时刻关注自我表现力,做到行为得体,举止大方,神态从容,语速适中。

第三,全真模拟。考生一定要进行适当练习。练习中要注意以下三点:首先,教案撰写环节既要注意步骤完整,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和教学反思每个环节都要有体现;其次,在练习时要注意提升表现力,充分利用眼神、语言和互动;最后,要注意细节,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这里不仅仅要求考生熟悉具体环节,还要知道在每个环节中应该说什么,包括开头语、结尾语等等。

三、考查方向

小学语文考查范围以人教版三年级到六年级为主,篇目多为记叙文、散文、童话故事等,侧重考查考生的阅读教学能力和习作教学等能力;

初中语文考查范围以人教版八年级为主,篇目多为文言文、诗词、记叙文、散文等,侧重考查考生引导学生学会整体感知、感知理解、筛选信息形成解释、欣赏评价等的能力;

高中语文考查范围三个年级层次都有涉及,篇目多以诗歌、文言文、散文为主,其他体裁如小说、杂文等也会涉及,侧重考查考生的阅读教学能力和写作教学能力。

四、试讲简案及模板

1.问好各位考官好(或者根据考试时间问上午好或下午好),我是××号考生。我今天的试讲题目是《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现在我已经准备好,可以开始试讲了。

2.开场同学们,大家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

3.新课讲授(6分钟)学生简要介绍杜甫在成都草堂时的生活经历和相关作品,其他学生进行补充,并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杜甫在成都草堂的思想情况,为理解本诗内容做铺垫。

4.导入(2分钟)视听导入。通过播放《唐之韵——千秋诗圣》节选,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导入时间一般不要超过2分钟,考生可以根据题目特点、学生年龄自己选择导入方式,比如直接导入方式就比较简单,基本上1分钟就可以;对于比较复杂的导入方式,考生可以简单导入,不要影响新课讲授的时间,要适当进行压缩,控制在2分钟之内。

5.新课讲授(6分钟)

(1)初读全诗,整体感知全班一起诵读诗歌,请学生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全诗所写的内容。(大风破屋群童抱茅破屋遭雨期盼广厦)

现代文阅读一般通读全文后,可以引导学生对课文层次进行划分,概括各层次的主要内容。

(2)深入探究,研读赏析教师引导学生品味诗中“写景叙事”部分语言,结合词句通过想象再现当时的情景。学生圈画中诗中最能体现作者悲惨境遇的词语,体会它们的表达作用,之后全班交流。

(3)精读揣摩,感悟提升教师引导学生品读写景叙事文字之后,找出直接抒发作者情怀的诗句。学生齐读“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针对学生对以上句子语气语调处理的不太准确问题,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诗人的感情。

(模拟播放【PPT】)

可换词吗:“安得”换成“愿得”

可删句吗:删掉“呜呼”

可缩句吗:“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压缩为“庇寒士欢颜”

“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压缩为“死亦足”

师:我们一起来探讨分析。明确:①“愿得”只是表达诗人的一种心愿,“安得”不仅表达诗人的心愿,还强烈地表达了诗人对心愿不能实现的忧虑之情。

②“呜呼”写出作者知道自己的愿望是不容易实现的,但他又非常希望这个愿望能够实现,理想和现实是矛盾的,“呜呼”表达了作者的无奈。

③对于“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可不可以简化的问题。“大”字写出了作者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天下所有寒士都得到温暖。“俱欢颜”中的“俱”字表现杜甫希望天下所有寒士都可以得到这样的房子,去掉后这个意思就不明显了。“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中的“吾”和“独”,充分表现出了作者伟大的情怀。学生再次齐读以上句子。吾爱吾师提示:第二步和第三步的分析方式,同样也适用于现代文。

(4)赏析相关作品,深入体会杜甫的济世情怀回忆复习《望岳》《春望》《石壕吏》这三首诗所抒发的情怀,与《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相比较。学生讨论回答。教师小结:我们发现,这四首诗都和“济世情怀”有着密切关系:从关注个人理想的实现到关注天下苍生,从爱自己、爱家人到爱周围人、爱天下人,杜甫始终具有一颗仁爱之心。在诗中,他的济世情怀是一脉相承的,情怀始终未变,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怀表现得更深、更广了。

不管是古诗词、文言文,还是现代文,语文新课讲授的步骤一般包括:初读课文,整体感知;再读课文,疏通文意;细读课文,理解重点句子;精读课文,体会文章语言;品读课文,揭示文章主题;拓展延伸,联系生活等。具体操作步骤考生可以根据自己试讲内容、教学目标及难度自行调整。

5.课堂小结(1分钟)同学们,今天我们品读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杜甫的济世情怀已深深打动了我的心,打动了同学们的心。同学们正处于青春立志的年华,希望同学们能像杜甫一样立济世之志,将来能心系苍生,大济天下,怀中国心,立中国志,圆中国梦,铸民族魂!让我们大家一起带着敬意来诵读这些诗句吧!师生一起诵读“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课堂小结形式多样,可以是上述教师直接总结所授内容;也可以请学生总结,教师补充;还可以请学生说出通过学习自己的感悟和思考等等,考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

6.作业布置(1分钟)

(1)结合课堂上的学习内容和自己的感悟,从语言和表达方式两个角度为《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写一段赏析文字(400字左右)。

(2)搜集杜甫漂泊西南时期的其他作品,探究杜甫这一时期的诗歌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将探究成果写成一篇小论文。

开放式作业对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动手操作能力有很大帮助,是新课改所提倡的作业布置方式,建议考生多布置此类作业。但封闭式作业可以帮助考生巩固新学知识,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和所授课的类型定量布置,尤其是小学学段,一定量的封闭式作业是非常必要的。考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

7.结束语

同学们,这节课到此结束,大家的表现都非常好,我们下次课再见。

 教师资格证面试.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