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册小学数学《旋转》优秀教学设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04 10:56:12[ 字体:   ]

五年级下册小学数学《旋转》优秀教学设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使学生掌握旋转的方向,明确旋转的含义和旋转的三要素,会用自己的语言简单地描述线段的旋转。

(二)过程与方法

通过操作、观察、讨论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在观察、讨论中,发展空间观念,进一步培养学生对数学问题的敏锐眼光。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明确旋转的含义和旋转的三要素。

教学难点:体会旋转的含义,理解旋转的三要素。

三、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课件出示图片。

 1.jpg

预设:旋转。

教师:旋转现象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在二年级下册,我们已经初步学习过旋转现象,今天这节课我们进一步来认识旋转现象。(出示课题:旋转)

【设计意图】生活中的有些旋转现象可能不够典型,容易淡化概念的本质,甚至产生歧义,对学生建立正确表象产生干扰,在教学时选取的实例特别要注意。在这里特意选用教科书上的典型实例,特别是旋转角度不是360°的道闸、秋千等,充分感知旋转现象。

(二)探究新知

1.通过粉笔的不同旋转,初步感知旋转的三要素

1)感知旋转方向。

教师:下面进行眼力大考查,看谁观察最仔细,如果你发现了其中的奥秘,马上举手,好吗?第一组,开始。 老师用粉笔绕同一点,旋转角度相同,但旋转方向相反,做两次动作。

教师:你发现这两次有什么区别吗? 预设:旋转的方向不同。(学生回答之后,教师板书:方向)

教师:(老师再一次做顺时针方向旋转动作)像这种方向的旋转,和生活中谁的旋转方向是一样的?叫什么旋转? 预设:顺时针旋转。(如果学生说不出来,请学生观察屏幕;说得出来,说完后欣赏图片。板书:顺时针)

教师:(老师再一次做逆时针方向旋转动作)那像这样的又叫什么呢?你见过生活中哪些现象是逆时针旋转吗?(板书:逆时针) 如果学生说不出来,屏幕展示。

2)感知旋转角度。

教师:眼力大考查继续,下面进行第二组,请仔细观察。 老师用粉笔绕同一点、同一方向,但角度不同进行旋转,请学生区别。 预设:旋转角度不同。(板书:角度)

3)感知旋转中心。

教师:最后一组,这次有点难,看谁能发现? 老师再把粉笔分别绕两头旋转一周,请学生说说这两种旋转哪里不同?(板书:中心)

教师:看来旋转时,绕哪个中心旋转很重要,同样是这支粉笔,同样是绕一周,绕的中心不一样,旋转轨迹也完全不一样了。

【设计意图】从简单的实例入手,在看似简单的变化中请学生比较不同之处,形象地感知、体会旋转的三要素。 

2.学习指针的旋转,进一步认识旋转

2.jpg

1)从“12”“1”

教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指针的变化。说一说这个指针是怎么变化的? 如果一个学生讲不完整,请其他学生补充。边讲边分析,他讲清楚了什么?直到最后把选择三要素都请出来为止。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在讲时,不要求他们用精确的语言描述,只需要用自己的语言把旋转三要素说出来就可以了。

教师小结:从“12”“1”,指针绕点O按顺时针方向旋转了30° 教师:从“1”“3”,指针是怎么变化的呢?

2)填一填,从“3”“____”,指针绕点O按顺时针方向旋转了90°;从“6”“12”,指针绕点O按顺时针方向旋转了____°

3)像这样,你出一题,请其他同学来填一填。然后同桌之间互相问一问,说一说。

【设计意图】有了前面初步感知旋转的三要素,在这一环节中,充分给学生空间,让学生在讨论中,自己不断完善对指针旋转的描述,加深对旋转的理解。

(三)巩固练习

1.课件出示练习题1

3.jpg

1)先出示左边的图,再出示右边的图。

教师:左侧有车通过,左侧车杆怎么变化呢? 预设:左侧有车通过,车杆绕点O顺时针旋转90°

教师:汽车已经通过,车杆又回归原位,车杆又是怎么变化的呢?

2)请一个学生来当车闸,演示右侧有车通过,请大家说一说车杆是怎么变化的。

2.课件出示练习题2

4.jpg

先独立填一填,再集体反馈。

【设计意图】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生活实际,在实际应用中加深对概念的理解。

(四)回顾与反思

教师: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

教师: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对旋转有了哪些了解?

教师:旋转中心、旋转方向、旋转角度,是旋转的三要素,在讲一个物体旋转时,如果讲清楚了这三点,也就明确了它是怎样旋转的了。(板书:旋转的三要素)

教师:关于旋转,我们后面还要继续研究。

【设计意图】在总结回顾中,进一步理解提升所学知识。

(五)布置作业

完成教材第85页练习二十一第3题。

板书设计: 

5.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