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下册小学语文《忆江南》优秀教学设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04 10:37:59[ 字体:   ]

四年级下册小学语文《忆江南》优秀教学设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教材分析】

《忆江南》是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中的第一篇课文。《忆江南》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绝唱之笔。诗人以如画之笔描绘出一幅江南春景图,在人们的记忆中留下难忘的印象。本文的教学重点在于让学生通过对诗词的诵读和欣赏,感受江南自然风光之美,体验诗人的思想感情,同时积累古诗词名句,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增加文化积淀。 四年级的学生第一次接触词这种体裁,教师可以做简单介绍。学生有一定的阅读基础,对作者描写的江南美景能够欣赏,对作者对江南景色的赞美之情可以理解,但都是粗浅的认识,透过短短27个字,理解江南景色的特点和作者的江南情怀,对学生确属不易。所以,教学中,分层次逐步推进深入的朗读欣赏就显得尤其重要。本节课让读始终贯穿着整个教学过程,在读中感受古诗词优美精湛的语言文字和丰富的人文内涵;在读中引领学生入情入境,在读中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1.初步认识词这种文学体裁。

2.能正确认识、理解生字新词,正确书写字。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熟读成诵。

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诵读,看注释查工具书等方法,理解词句意思,想象词句所描绘的画面,并体会作者是怎样用优美词句表达情意的。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具有初步鉴赏古诗词的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感受江南山水的自然美,体会作者对山山水水的热爱之情。

【教学准备】

学生的学习准备:预习课文,扫除字词障碍。

教师的教学准备:熟读教材,熟读课标、制作多媒体课件。

教学环境及资源准备:网络教学环境、白板软件、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激趣,导入新课

(一)谈话导入。

(二)简介诗人白居易

(三)揭题(板书课题:忆江南)。

(四)了解什么是词。

1.出示古诗,引导学生观察发现词和诗的不同。

2.师相机小结: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另外一种文学体裁——“,因为句子的长短不一,所以我们又叫它长短句。

【设计意图】

1.开头先以谈话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求知欲望,接着介绍诗人,让学生对作者有个初步的了解,然后直奔主题,这样既简洁又明快。

2.对词和词牌名的简单介绍,体现了对中国诗词文化知识的渗透。

二、初读感知,欣赏江南

(一)初读课文,读准字音。

1.学生自由朗读(要求:读准字音,并把课文读通顺)。

2.指名朗读,评议后再读。

(二)学习生字 要求:读准音,认清形,理解意思,并能正确书写。

1.指名读。

2.分析字形。

3.理解的意思。

4.指导书写。

(三)再次朗读课文(要求:读出词的节奏感)。

1.指名读(评议)。

2.范读。

3.齐读。

(四)反复诵读,借助注释、插图,初步感知课文大意,并能用自己的话说说这首词的意思。 (方法:自读、探讨、思考、交流)

【设计意图】 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朗读,让学生不仅读得正确流利,还要读出诗词的节奏感。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自己运用阅读方法自主学习,理解词意,逐步培养并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

三、品词赏句,想象悟情

(一)找词眼。

1.品读。这首词中哪一个字表达了诗人对江南的赞美?

2.指名朗读江南好

3.齐读江南好(体会诗人对江南景色的赞叹之情)。

(二)品词赏句。

1.出示佳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1)反复诵读,注意读出节奏美。 方法:指名读,齐读,师生合作读。

2.想象画面。

1)我们通过这么多遍美美地读,此时你的脑海里出现了怎样的画面?

2)学生想象画面,并描述画面,再有感情的朗读。 预设与相机点拨:太阳出来了,江边的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比火还要红。红胜火是一种怎样的景象? 这鲜花怒放的景象,让我们想到了哪些词语?我看到了绿绿的江水”——那是怎样的绿啊! 这绿绿的江水静静地流淌着,这让老师不禁想起了这个词:绿波荡漾,你又想到哪些词呢?

3)再次有感情的朗读,感受江南美景。

3.入情入境。

1)课件展示江南美景,让学生进一步感受江南明丽秀美的风景。

2)赏析能不忆江南 这句能不忆江南你体会到了诗人什么样的感情?

3)忆人。 课件出示,资料链接: 白居易任杭州刺史(相当于杭州市长)满三年,就要离开杭州了。三年来,他带领百姓筑起了一道美丽的湖堤,疏通了六井清澈的泉水,留下了200首杰出的诗篇,结交了许许多多的好友。 离别的那一天,杭州人扶老携幼,提着酒壶,洒泪而别,是那么的依依不舍……

(三)诵诗韵。

1.师生合作读(读出诗韵)。

2.再次有韵味地朗读,把这首词里面的情传送给在座的每一位老师。

【设计意图】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到:词以境界为最上。所以在这一板块中,得从字入手,体会一字所含情感,所用之妙,然后抓住诗词中的具体体现江南景致之的诗句,想象美丽的画面,进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境界,感受诗词意境。在此同时让学生练习有感情的朗读,以及师生合作读,这样的反复诵读,既能体味韵律,又能悄然引导学生入情入境;既落实了语言文字的积累和运用训练,又能让学生感受江南自然风光美,从而体会词中表达的情感。

四、拓展延伸,积累语言

(一)我是小诗人。

忆海南

作者:         

海南好, 风景(          )。

遥看遍地(          ),

抬头望天(          )。      

能不忆海南?

(二)欣赏佳作,教师讲评。

(三)推荐阅读《忆江南》其二、其三。

【设计意图】 写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训练,把写与读相结合,把写与感受相结合,是实现写的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通过学习《忆江南》激发了学生对家乡的热爱情感,又把读与写的教学落到实处。

五、板书设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