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重点知识点整理(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0-10 09:03:09[ 字体:   ]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重点知识点整理(四)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重点知识点整理(四)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安徽教师资格证④群 331290540 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简)尊重家长的意义:有利于调动家长教育的潜能,形成教育共识;有利于促进家长素质的提高,形成教育的优势;有利于化解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矛盾,形成教育的合力。

(简)尊重家长的道德要求: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尊重学生家长的人格;教育学生尊重家长。

(简)教师团结协作的重要意义:有利于保证教育的联系性和一贯性;有利于能增进学校整体的教育智慧;有利于营造优良的育人氛围;有利于增进教师职业人生的归属感和职业幸福感。

(判)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教师热爱学生时其对从事教育工作的前提:热爱学生时我国教育方针对教师的根本要求;热爱学生时素质教育对教师的基本要求。

(多、简)教师热爱学生的意义:热爱学生有利于促进学生奋发向上;热爱学生为教师的施教提供了感情基础;热爱学生为教师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创造了契机;热爱学生有利于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热爱学生有利于激励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简)热爱学生的基本要求:要深入了解学生;要充分尊重学生;要始终信任学生;要严格要求学生;要平等对待学生。

(多)严格要求学生的道德特征:严而有理、严而有度、严而有恒、严而有方、严而有情。

(单、判)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职责。

(单、判)教书育人是教师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

(单、判)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最终体现。

(多、简)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明确教书的内容;把握育人的方向;教书育人要结合学科、融入感情。

(简)教书育人的途径: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要有奉献教育事业的精神;要勤于学习,用于实践;要将道德教育融入到各门学科教育之中。

(简)严谨治学的途径:教师要夯实学科专业知识;教师要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教师要掌握教育和心理科学知识。

(判)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活动对教师的一种起码要求,是教师所必备的道德品质。

(简)如何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教师要有开朗的性格、平静的心境和健康的情绪;教师要有广泛的兴趣;教师要有高雅的生活品味。

(简)教师的道德品质具有以下特征:教师的道德品质是社会对教师道德要求和教师个体独特个性表现的结合;教师道德品质是教师个人意志的凝结;教师道德品质是教师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的统一;教师道德品质具有动态的稳定性。

(简)实践教育创新的师德规范有哪些: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要具备独立获取、处理新信息的能力;教师要具有坚忍不拔的毅力。

(重)如何培养教师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教师要更新教育观念;教师要敢想敢做、不断探索;学校要为教师的教育创新提供条件。

(简)环境道德的内容:与自然协调发展;合理使用物质资源;坚持可持续发展。

(判)道德范畴是反映人们之间最本质最重要最普遍的道德关系的概念,它包括义务良心公正和荣誉等。教师职业道德范畴反映教师与他人与社会之间最基本的道德关系,并成为教师内心信念而对教师行为发生影响。

(判)教师职业道德范畴,是指那些概括和反映教师职业道德的主要特征,体现一定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要求,并须成为教师的普遍内心信念,对教师的行为发生影响的基本道德概念。

(重)教师职业道德范畴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其一,它必须是概括和反映教师职业道德现象的最本质、最主要、最普通的道德关系的基本概念;

其二它必须体现教师职业道德原则和规范对教师的根本道德要求,显示教师认识与掌握职业道德现象的一定阶段;

其三它必须作为一种信念存在于教师的内心,并能时时指挥和影响行为。

(简)教师义务的作用:首先教师认真履行教师义务有利于减少和协调教师工作中的矛盾和冲突,使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推进;其次教师自觉履行教师义务有利于在教育工作中自觉遵循教师道德要求,选择最佳教育行为;最后教师积极履行教师义务有益于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多)教师公正的内容:坚持真理;秉公办事;奖罚分明。

(判)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是将教师职业道德要求转化为自己的信念并付诸行动的活动,简单说,是一种自我锻炼、自我改造、自我陶冶、自我教育的过程。

(简)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在教师职业道德实践活动中的作用:有利于教师做好教育工作,早就新一代人才;有利于教师道德品质的完善;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风尚。

(多)教师道德修养实际就是提高教师的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感、锻炼意志、培养习惯的过程。

(多、判)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过程是提高教师道德认识(进行师德修养的必要前提)、陶冶教师道德情操、磨练教师道德意志(把师德转化为师德行为习惯的重要保障)、养成良好的教师道德行为习惯(师德修养的最终结果)的四个环节的有机统一的道德实践活动的过程。

(单)中小学常规管理有利于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能够促进他们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是学生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

(单)改革学生的德育评价制度应该建立什么机制:建立激励性、发展性评价机制。

(多)学生管理的方法:班级管理法(说服教育、榜样示范、活动教育、情景陶冶、实践锻炼);自我管理法(指学生自己组织起来,自我评价、自我认识、自我控制的一种管理方法。包括:加强学校民主建设促进学生自我管理;搞好学生组织建设,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加强社会实践环节,完善学生自我管理。);思想教育法。

(判)学生管理原则是学校管理者在管理学生过程中所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和行为准则。

(多)学生管理原则:社会主义方向性原则、整体性原则、激励性原则、民主性原则、教育性原则、示范性原则、程序性原则、社会协调性原则、有效性原则。

(简)学生管理的任务:制定合理地学生管理目标;建立规范的学生管理制度;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管理。

(单)率先使用“班级”一词的是文艺复兴时期著名教育家艾拉斯莫斯。

(单)1862清政府京师同文馆,产生班级授课制最早雏形,1901年“废科举,兴学堂”普及。

(多)班级管理的特点:目的的教育性、内容的广泛性、对象的不成熟性。

(判)制定明确、恰当的班级管理目标是班级管理成功的开始,它关系到班级管理目标的成败。

(多)制定班级管理目标的依据:基本依据、理论依据、实践依据。

(多)制定班级管理目标的原则:保持一致性和体现针对性;包含全面和突出重点;难度适宜和易于评价。

(简)构建班级文化的意义:营造班级文化,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班级文化,可以为学生树立典型化的人格榜样;构建和谐班级文化,有助于学生自主能力的发挥。

(多)班级文化的特点:教育性、凝聚性、制约性、自主性。

(多)班级文化的主要内容:班级物质文化、班级行为文化、班级制度文化、班级精神文化。

(简)班级文化建设的策略与管理:精心装点教室,营造积极向上的物质文化氛围;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构建班级制度文化;打造班级精神,构建班级精神文化。

(多)班主任培训的途径:开展全员培训,实施岗前培训,进行专项培训。

(简)班主任评价的作用:目标导向作用,反馈调节作用,监督促进作用,保证作用。

(多)团干部的作用:先锋作用,核心作用。

(简)团干部的培养:思维能力的培养;知识能力的培养;协作能力的培养;信息技术的培养。

(简)培养学生会干部:选拔贤能,加强学生会形象建设;奖惩结合,充分调动学生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因势利导,提高学生会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

(简)青少年同辈群体的引导与管理:以“教育引导”取代“强制管理”;利用“参照群体”,发挥个体的“领头羊”效应;加强教育互动,形成教育合力。

(简)素质教育是存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素质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是从教育对所有学生的共同要求的角度来看的。但每一个学生都有其个别性,教育还要考虑学生的个性差异,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以往的教育一般只着重于对学生的共同要求,扼杀了学生的个别性。素质教育强调要把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起来,即充分重视学生共性的发展,又要重视学生个性的多样性,从而把学生的差别性显示出来并加以发展,使每一个学生成为具有高度自主性、独立性与创造性的人。

(判)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新一代人才,是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

(理)创新能力不仅是一种智力特征,更是一种人格特征,是一种精神状态。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是教育活动的根本追求,是素质教育的核心。

(判)能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本质区别。

(简、论)传统教育是以教学内容的稳定性和单一性为基本出发点,以知识记忆和再现为基本学习目标,它强调的是掌握知识的数量和准确性,强调的是对过去知识的记忆。现代教育,知识的学习成为手段,成为认识科学本质训练思维能力掌握学习方法的手段,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的是发现和探究。应试教育的缺点:扼杀学生的创新能力;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不能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相应的教育。

(简)现代教师应树立怎样的学生观:身心发展迅速;能动性;完整性的人;个性化和差异性的人。

(简)国家除了对未成年学生的人身权进行一般保护外,还对未成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权、人身自由权、人格尊严权、隐私权、名誉权、荣誉权等进行特殊保护。身心健康权包括保护未成年学生的生命健康、人身安全、心里健康等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