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重点知识点整理(三)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0-10 09:01:40[ 字体:   ]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重点知识点整理(三)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重点知识点整理(三)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安徽教师资格证④群 331290540 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11903年,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

260年代初,布鲁纳发起课程改革运动。

3、俄国,乌申斯基,《人是教育的对象》,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4、俄国,卡普杰列夫,1877年,《教育心理学》,比桑代克早20多年。

5、维果斯基,主张把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科学发分支研究,提出,文化历史发展理论,并提出最近发展区

6、中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翻译的著作是1908年,房东岳,小原又一的《教育实用心理学》。

720年代初,廖世承借鉴因果的教育心理学,1924年出版了中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

81926年,陆志韦翻译桑代克的《教育心理学概论》。

9、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

连续性与阶段性;定向性和顺序性;不平衡性;差异性。

10、中学生观察力发展的特点:

目的更明确;持久性明显发展;精确性提高;概括性更强。

11、皮亚杰,20世纪60年代创立了发生认识论

12、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

感知运动阶段(0-2);前运算阶段(2-7);具体运算阶段(7-11);形式运算阶段(11-16)。

13、皮亚杰提出成熟、练习和经验、社会性经验、具有自我调节作用的平衡过程这四个因素对个体发展有影响。

14、维果斯基的发展观的基本内容:

文化历史发展理论、心理发展观、内化学说、教育与发展的关系—“最近发展区

15、维果斯基区分了:作为动物进化结果的低级心理机能和作为历史发展结果的高级心理机能。

16、埃里克森认为,人格的发展贯穿于个体的一生分为:

学习信任阶段(从出生道18个月左右);

成为自主者的阶段(18个月-4);

发展主动性阶段(4-6);变得勤奋的阶段(6-12);

建立个人同一性的阶段(12-20);承担社会义务的阶段(20-24);

显示充沛感的阶段(24-50);

达到完善的阶段(50以后)。

17、斯滕伯格认为,智力是使个体产生适应环境的行为的心理能力,产生这种适应行为的心理机制是信息加工活动的元成分,操作成分和知识习得成分的协同作用。

18、加涅根据学习结果对学习进行分类,人类学习主要是为了获得:言语信息、智慧技能、认知策略、态度、运动技能。

19、奥苏贝尔对认知领域进行了分类:根据学习进行的方式,分为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原有知识的关系,分为机械学习和有意义学习。

20、我国教育心理学家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主张把学生的学习分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行为规范的学习。

21、桑代克,第一个论述教育心理学,被称为现代教育心理学之父

22、桑代克提出了三条学习定律: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

23、巴甫洛夫最早用精确的实验对条件反射作了研究,曾获得诺贝尔奖。

24、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

25、观察学习又称为替代学习,是指通过对他人及其强化性结果的观察,一个人获得某些新的反应或者矫正原有的行为反应,而在这一过程中,学习者作为观察者并没有外显的操作。

56、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道德认识、道德情感和道德行为三个成分。

57、皮亚杰的儿童道德发展阶段论:

第一阶段:前道德阶段(1~2岁)

第二阶段:他律道德阶段(2~8岁)

第三阶段:自律或合作道德阶段(8~1112岁)

第四阶段:公正道德阶段(1112岁以后)

58、态度与品德的形成过程经历依从、认同与内化三个阶段。

59、影响态度与品德学习的一般条件:外部条件:家庭教养方式、社会风气、同伴群体;内部条件:认知失调、态度定势、道德认知。

60、问题解决的基本特点:目的性、认知性、序列性。

61、影响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问题的特征、已有的知识经验、定势与功能固着、智力水平、性格特征、情绪状态、认知风格和世界观。

62、创造性的基本特征:流畅性、变通性和独创性。

63、学习动机对学生产生四方面的作用:激活功能、定向功能、强化功能、调节功能。

64、奥苏贝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至少包括三方面的内驱力,即: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

65、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需要、认识和理解需要、审美需要、自我实现需要。

66、韦纳认为,学生在对自己的成功和失败进行归因时会归于能力、努力、任务难度和运气这四种主要原因,学生的归因过程主要按照:控制源、稳定性、可控性三个维度。

67、班杜拉认为,影响自我效能感形成的因素主要有:个人自身行为的成败经验、替代经验、言语暗示、情绪唤醒。

68、学习策略分为:认知策略(复述策略、精细加工策略、组织策略)、元认知策略(计划策略、监视策略、调解策略)、资源管理策略(时间管理策略、学习环境管理策略、努力管理策略、社会资源利用策略)。

69、学习策略训练应遵循的原则:主体性原则、内化性原则、特定性原则、生成性原则、自我监控原则、个人自我效能感原则。

70、学习策略训练的方法:指导教学模式、程序化训练模式、完型训练模式、交互式教学模式、合作学习模式。

71、影响学习迁移的主要因素:相似性、原有认知结构、学习的心向与定势。

72、促进迁移的有效教学:精选教材、合理编排学习内容、合理安排教学程序、教授学习策略,提高迁移意识性。

73、恐怖症分为:单纯恐怖症、广场恐怖症、社交恐怖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