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小学)参考答案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3-18 17:10:40[ 字体:   ]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小学)参考答案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小学)参考答案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安徽教师资格证高分备考群:48807987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试资讯。


一、单项选择题

1.A。素质教育包括社会实践。

2.B。恰当,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3.A。忽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4.B。编制课程标准

5.B。提出申诉。

6.D。施暴者的监护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7.D。教师李某让课堂上未掌握投篮动作的学生反复练习。

8.B。民事违法行为。

9.A。携带管制刀具

10.A。学校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11.A。强化均衡发展。

12.D。侵犯肖像权

13.C。未能把握正确评价标准

14.C。鼓励小东不要气馁,继续努力

15.C。廉洁从教

16.B。与时俱进

17.B。马歇尔计划

18.B。商鞅变法

19.C。郭守敬

20.C。电离层

21.C。中秋重阳

22.D。武松,鲁智深

23.A。歌德

24.D。

25.A。琴

26.D。我的电脑和资源管理器

27.C。采用已选定的

28.A。蔬菜萝卜

29.B。19

二、材料分析题

30.【参考答案】

材料中张老师的教育行为是恰当的,遵循了新时期国家提倡的教师观的相关要求。

(1)教师观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学生发展的促进者。材料中张老师没有直接告诉学生纸不湿是因为空气占用空间导致,而是注意引导学生探究、观察和思考,引导学生学生科学探究的方法,体现了张老师重视引导和促进学生学习的教师观。

(2)教师观认为,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赞赏。材料中张老师对于学生在探索中出现的问题没有指责,不管学生是否成功失败,张老师都耐心引导所有学生思考原因,引导和启发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探索,体现了张老师尊重和赞赏学生。

(3)教师观认为,在对待教学上,新课程强调帮助、引导。材料中张老师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在实验和科学探究中思考纸不湿的缘由,最终学生终于观察到是因为空气占用空间导致的,这充分体现了张老师重视帮助、引导学生学习。

总之,我们要学习张老师的新型的教师观,将新课改的教师观体现在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

31.【参考答案】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老师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

材料中宋老师的教育行为体现了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和教书育人。

(1)爱岗敬业要求教师要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对工作高度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材料中宋老师为了及时了解班级情况,设置“微语”本让学生及时发表感想。当发现李小霜的问题时,认真了解情况,并关心帮助她不断成长,体现了爱岗敬业的相关要求

(2)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保护学生安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材料中宋老师发现学生李小霜的情绪问题,认真了解学生的情况,没有因为她的家庭情况而不公平对待她,反而更加关心照顾她,充分体现了关爱学生的相关要求。

(3)教书育人要求教师实施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启发学生创新精神。材料中宋老师发现学生李小霜的情绪问题时,认真了解她的情况,采取鼓励、帮助和引导的个性化方式引导她越来越自信,,体现了教书育人的相关要求。

总之,材料中宋老师遵循了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32.【参考答案】

(1)汉字的强大生命力,源自她与所记录的汉语的高度适切性。首先,古代汉语以单音词为主,汉字一字一个音节的特点与汉语词汇的特点相适应,形成了字词之间的对应关系。其次,我国方言众多,直接记录语音的拼音文字会导致同方言文字的分裂,最终文化的分裂。汉字是表意体系的文字,自行不具备精确的表音功能,正好弥补了拼音文字的弊端。

(2)采用总分的结构。作者在抛出汉字的强大生命力是源于自身的不断调适和完善这个论点后,从采用总分的结构从两个角度进行了具体阐述。作者提出文字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就要具有能产机制,就要方便书写,而文字的发展总体方向也正是这个方向。首先围绕如何才能能产,中国先民将一元化的象形方法转化为二元化的形声机制,产生了形声字。这种音义结合的方式使汉字长期生存成为可能。其次在书写上,从古至今一直朝着方便书写的方向系统调整,计算机问世后,又通过形码和音码等多种手段,解决了电脑输入和呈现的问题。

三、写作题(本大题1小题,50分)

33.【写作思路】

老济南火车站是100多年前德国人设计的,它是一座既美观又具学术价值的精妙建筑。可是在1992年代初被强行拆除,令人惋惜。之后,济南政府又提出要将它复原。其实又何止一处济南老火车站,在城镇化、工业化浪潮中,在文化遗产遭到破坏的同时一些地方兴起“古镇古城重建风”,往往是“拆了真文物,造了假古董”。因为,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重视文化遗迹、重视文物,要注意保护文物。

 自己的微信号.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