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3-12 10:12:25[ 字体:   ]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幼儿)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

1、下列哪一种活动重点不是发展幼儿的精神动作能力?(    )

A、扣纽扣 B、使用剪刀 C、双手接球 D、系鞋带

2、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同卵双胞胎的智商测试分数很接近,这说明(    )

A、遗传和后天环境对儿童的影响是平行的

B、后天环境对智商的影响较大

C、遗传对智商的影响较大

D、遗传和后天环境对智商的影响相当

3、午餐时不小心掉在地上,看到这一幕的亮亮对教师说:“盘子受伤了,它难过得哭了。”这说明亮亮的思维特点是(    )

A、自我中心 B、泛灵论 C、不可逆 D、不守恒

4、初入园的幼儿常常有哭闹,不安等不愉快的情绪,说明这些幼儿表现出了(   )

A、回避型依恋 B、抗拒性格 C、分离焦虑 D、粘液质气质

5、桌面上一边摆了三块积木,另一边摆了四块积木。教师问:“一共有几块积木?”从幼儿的下列表现来看,数学能力发展水平最高的是(   )

A、把三块积木和四块积木放在一起,然后一个一个点数

B、看了一眼三块积木,说出“3”,暂停一下,接着数“4567

C、左手伸出三根手指,右手伸出四根手指,然后掰手指数出总数

D、幼儿先看3块积木,后看了4块积木,暂停一下,说7

6、对幼儿学习品质的正确理解是(   )

A、活动过程中的态度和行为倾向

B、活动过程中的学业习速度

C、活动过程中的知识积累

D、活动过程中的道德品质

7、幼儿园环境创设中,使用易于识别的生活行为规则标识图,其最主要的目的是(    )

A、美化环境 B、便于幼儿看图说话 C、便于幼儿认识各种符号 D、便于幼儿习得生活技能和行为准则

8、教师引导幼儿擤鼻涕的正确方法是(   )

A、把鼻涕吸进鼻腔 B、先后一侧鼻孔,再轻擤另一侧

C、同时捏住鼻背两侧擤 D、用手背擦鼻涕

9、下列最能体现幼儿平衡能力发展的活动是(   )

A、跳远 B、跑步 C、投掷 D、踩高跷

10、对杜威“教育即生长”的正确理解是(   )

A、教育以儿童的本能和能力为依据 B、儿童的生成以教育目标为依据

C、教育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基础 D、教育应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

11、简述教师观察幼儿行为的意义(15)

12、作为幼儿教师,如何在保教活动中营造更好的心理氛围(15)

三、论述题(本大题1小题,20)

试论述如何在一日生活中实现社会领域的教育目标

四、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14、材料:

莉莉和小娟玩游戏,她们想让5个娃娃睡觉。但是没有小床,于是她们找到了3个盒子做小床,莉莉说“床不够”,小娟挑出两个留着头发的娃娃说:“他们长大了,不需要睡午觉来了。”莉莉说:“好的。”然后,将三个需要睡觉的娃娃中最大的一个放在最大的盒子里。小娟试图把中等大小的娃娃放在最小的盒子里,但放不进去。于是莉莉说:“换一换。”然后将最小的娃娃放在最小的盒子里,中等大的娃娃放在中等大的盒子里。小娟说:“娃娃们,好好睡觉吧。”

问题:

(1)从学习与发展的角度,分析上述案例中莉莉和小娟的行为。(10)

(2)这次游戏后,教师应当如何支持莉莉和小娟的学习与发展?(10)

15、材料

教师为了帮助大班的幼儿了解春天的季节特征,同时在其中渗透数学教育,专门制作了一套“春天”的拼图(如图1)。拼图底板是若干道10以内计算题,每一小块图形的正面是春天景色的一部分,背面是计算题的得数(如图2),教师希望幼儿根据计算题与得数的匹配找到拼图的相应位置。然而,材料投放后,教师却发现许多幼儿不用做计算题就能轻松完成拼图,也未对图片中的季节特征产生观察与探究的兴趣。

 

 

问题:

(1) 请从幼儿获得科学经验的角度,分析这一拼图材料的投放,对达成教学目标是否适宜?(2)为什么?(4)

(2) 该材料在设计上存在什么问题?(10)请提出改进建议。(4)

五、活动设计题(本大题1小题,30)

16.请根据下列素材,设计一个大班的能涉及多个领域的系列活动,要求写出3个活动的名称,目标, 准备以及主要的活动环节。

大班教室里收集了纸板箱、鞋盒、牙膏盒、药品盒等数量众多的盒子。

这些大大小小的盒子吸引幼儿,教师发现很多幼儿利用盒子自发发生了很多活动,涉及各个领域 ,于是,决定围绕纸箱、纸盒设计出系列活动来满足、推进幼儿的发展。

 

参考答案

1.C

【解析】双手接球更多培养的是幼儿大肌肉动作,完成《指南》中“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的目标。

2.C

【解析】遗传提供发展人类心理的最基本的自然物质前提,题干中的双胞胎虽然生活的环境不一样,但是智商测试分数很接近,说明遗传对智商的影响较大。

3.B

【解析】自我中心性指的是幼儿只能从自己的角度去解释、认识世界,很难从别人的观点去看待事物。主要表现在:不可逆性、拟人性和经验性。其中,拟人性又称泛灵论,指幼儿往往把动物或一些物体当作人,他们把自己的行动经验和思想感情强加到小动物和小玩具身上,提干体现的是泛灵论。

4.C

【解析】分离焦虑是孩子离开母亲时出现的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最亲近的人从视线中消失了,孩子就会一下子不安起来,会用喊叫、哭闹来表达自己的焦虑,呼唤亲人的出现,与提干中表述相同。

5.D

【解析】幼儿数的概念的形成过程从感知动作开始的,幼儿计数,起先不但要用眼看,而且要动手去数,ABC选项中都体现了幼儿动手去数的过程,只有选项D进入到了数的概念阶段,摆脱感知直接进行口头计算了,故选项D正确。

6.A

【解析】《指南》中提到了我们要注重幼儿的学习品质,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是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宝贵品质,故选项A正确。

7.D

【解析】抓提干中的关键词“规则”即可得到答案。

8.B

【解析】擤鼻涕时应让幼儿上身稍微前倾,先用手指压住宝宝的一侧鼻翼,让幼儿稍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翼的鼻涕;再用同样的方法擤出另一侧鼻腔内的分泌物,故选项B正确。

9.D

【解析】略。

10.A

【解析】杜威认为,生活就是生长,儿童的心理活动实质上就是他的本能发展的过程。故A正确。

二、简答题

11.参考答案:

观察是现代教师的必备素质。对儿童的观察是教师实施有效指导的前提条件,主要有以下意义:

(1)儿童在游戏和日常行为中有最真实、自然的表现,游戏是教师了解儿童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2)通过幼儿行为,教师可以了解儿童的兴趣需要、认知水平、个性特点、能力差异等,从而及时满足和拓展儿童的生活经验,为教师准确地预设教育教学内容奠定基础,为儿童开展活动提供充分的条件。

(3)同时,教师只有认真地观察幼儿的行为,才能有效地指导活动,正确地评价活动。观察是指导和评价幼儿教学和活动的的客观依据。

12.参考答案:

(1)创设良好的物质环境

(2)创设宽容理解的环境

(3)建立良好的幼儿群体

(4)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三、论述题(本大题1小题,20)

13.参考答案: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规定了社会领域的教育目标如下:

(1)能主动地参与各项活动,有自信心;

(2)乐意与人交往,学习互助、合作和分享,有同情心;

(3)理解并遵守日常生活中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

(4)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不怕困难,有初步的责任感;

(5)爱父母长辈、老师和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

在日常的生活中作为教师应做到如下:

(1)引导幼儿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体验与教师、同伴等共同生活的乐趣,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养成对他人、社会亲近、合作的态度,学习初步的人际交往技能。

(2)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增强其自尊心和自信心。

(3)提供自由活动的机会,支持幼儿自主地选择、计划活动,鼓励他们通过多方面的努力解决问题,不轻易放弃克服困难的尝试。

(4)在共同的生活和活动中,以多种方式引导幼儿认识、体验并理解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学习自律和尊重他人。

(5)教育幼儿爱护玩具和其他物品,爱护公物和公共环境。

(6)与家庭、社区合作,引导幼儿了解自己的亲人以及与自己生活有关的各行各业人们的劳动,培养其对劳动者的热爱和对劳动成果的尊重。

(7)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8)适当向幼儿介绍我国各民族和世界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化,使其感知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培养理解、尊重、平等的态度。

在进行社会教育的同时,我们还应注意几下几点:

(1)社会领域的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幼儿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应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要创设一个能使幼儿感受到接纳、关爱和支持的良好环境,避免单一呆板的言语说教。

(2)幼儿与成人、同伴之间的共同生活、交往、探索、游戏等,是其社会学习的重要途径。应为幼儿提供人际间相互交往和共同活动的机会和条件,并加以指导。

(3)社会学习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需要幼儿园、家庭和社会密切合作,协调一致,共同促进幼儿良好社会性品质的形成。

四、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14.参考答案:

(1)上述材料充分表明了游戏多儿童发展的价值。游戏对于儿童的智力发展 有着重要的用,如在智力发展中的作用:游戏扩展和加深儿童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增长儿童的知识;游戏促进儿童语言的发展;游戏促进儿童想象力的发展;游戏促进儿童思维能力的发展;游戏提供了儿童智力活动的轻松愉快的心理氛围。

(2)以后的学习汇总,教师需要争取指导幼儿的角色游戏,如引导儿童一起准备游戏材料和场地,多用语言指导游戏;观察儿童游戏的种种意图,给儿童提供开展游戏的练习机会和必要帮助;允许并鼓励儿童在游戏中的点滴创造,通过讲评让儿童相互学习。

15.参考答案:

(1)不合理。因为幼儿对于科学经验的获得市通过接触自然、生活事物和现象中积累有益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会获得的,而不是通过抽象的计算得到的。

(2)存在的问题如下

第一,内容设置本末倒置了,过分注重抽象的计算,如材料中“教师希望幼儿根据计算题与得数的匹配找到拼图的相应位置”。

(2)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科学材料的投放应该要能够激发幼儿的探究能力,但是案例中教师投放的材料幼儿已经不交熟悉,没有激发幼儿的探究欲望。

(3)幼儿的思维特点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应注重引导幼儿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进行科学学习,不应为追求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对幼儿进行灌输和强化训练。

具体建议如下:

教师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幼儿掌握10以内的加减,,如通过角色游戏,如家里来了10个客人,桌子上有7个,还需要几个等情境来完成目标。

五、活动设计题(本大题1小题,30)

参考答案:

主题活动名称“多样的盒子”

活动一:幼儿园大班科学活动:《有趣的盒子》

活动目标:

1.了解盒子的种类,会按照盒子的多种特征进行分类。

2、大胆尝试用盒子进行搭建、造型,提高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3、乐意与同伴共同游戏,在游戏中体验合作,感受快乐。

活动准备:各种各样的盒子若干、运河大桥图片一张、音乐磁带。

活动过程:

一、玩盒子

师:今天来了很多的盒子宝宝,你们一人找一个盒子宝宝去玩吧。

二、说盒子

1.介绍自己所玩盒子的特征。

师:你是和哪个盒子宝宝做游戏的?你手中的盒子是用什么做的?是什么样子的?是装什么的?你是怎么知道的?

2.教师介绍一个有特色的盒子。

师:今天我还带来一个不一样的盒子,你们猜猜是什么盒子?

三、盒子分类

1、讨论盒子分类的方法。

师:盒子宝宝累了,想回家了,可是这么多盒子放在一起,如果想找其中的一个盒宝宝,可能要找半天,你们有没有好方法?(幼儿自由讨论)

师:原来各种各样的盒子,还可以按照大小 、材质、用途、形体

的不同分成许多种类。

2.幼儿分组讨论自由给盒子分类。

(1)幼儿找好朋友,共同商议如何给盒子分类。

(2)师生共同点评,请幼儿介绍分类过程。

3、尝试换一种方法把盒子再次分类。

师:你还会用别的方法给盒子分类吗?请你们再来试一试。

4、分盒子比赛。

讨论:为什么获得第一名的小组分得那么快呢?(他们商量得很快,合作得很好。)

四、盒子搭建

1、小组讨论,自由搭建。

(1)师:在平时我发现有很多的小朋友喜欢搭积木,现在我们要用这些盒子来试试,请你们动动脑筋,我们可以用这些盒子搭什么呢?

(2)师生共同欣赏搭建出来的作品,如城堡、楼房、沙发等。

2、尝试共同搭建“运河大桥”。

(1)出示图片共同讨论:这是由我们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桥梁——运河大桥,我们怎么试着用盒子搭建它呢?

(2)幼儿合作搭建大桥(幼儿在老师的启发下与提供的材料和环境创设相互作用,教师根据孩子的操作情况和不同能力层次幼儿的需要,予以相应指导。)

五、活动结束

(1)、开着旅游观光车欣赏自己搭建的“大桥”。

(2)、和盒宝宝道别,结束活动。

活动二:大班美术活动教案:纸盒、纸箱造型

活动目标:

1.与同伴共同利用纸箱纸盒等材料制作喜欢的玩具、物品等。

2、愿意根据纸盒、纸箱的外形进行想象,大胆使用切割、连接、刷色等方法进行制作活动。

3、与同伴友好相处,继续学习分工合作、相互协商的合作方法。

活动准备

1、教师和幼儿共同收集各种大小不同的纸盒、纸箱,切割、刷色的工具(小刀、刷子等),辅助材料(铅丝、绳子、挂历纸等),各种颜料,积木,剪刀,一级糨糊,锥子,胶带等。

2、各种图片(建筑物,桥梁,大型玩具,家俱,交通工具等)

活动过程

1、教师出示各种图片,导入活动。

教师:仔细观察图片,它们有什么共同的地方?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大大小小的纸盒、纸箱和辅助材料,你认为它们用来做些什么?

教师:请你们自由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在图片中选一个喜欢的内容,并一起商量要制作的东西。

教师:请每个小组选个代表说说你们想制作的物品。

2、教师与幼儿讨论制作的方法。

教师:这些物品怎么做呢?要用哪些材料?如果需要两个纸箱,怎么连接?怎么样让你们制作的物品更加美观一点?

3、教师幼儿讨论合作的方法。

教师:我们应该怎么分工?(先讨论并确定做哪些物品,每个人负责做什么。)如果在合作的时候遇到矛盾怎么办?

4、幼儿制作,教师巡回指导。

幼儿与同伴友好合作、协商。

鼓励幼儿大胆使用辅助材料和工具。

请幼儿注意作品的整体美观。

5、幼儿互相欣赏作品,交流感受。

活动三:幼儿园中班讲述活动《纸箱妙妙妙》

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能够讲述故事的主要情节。

2.能用完整的句子讲述纸箱的不同玩法。

3.培养幼儿能废物利用的环保意识。

活动准备:教具准备:故事课件,纸箱一个。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教师出示纸箱,吸引幼儿兴趣,讨论纸箱的玩法,引入活动。

师:"谁知道纸箱可以怎样来玩游戏呢?""刚才小朋友有各种猜测,那纸箱可以用来玩什么游戏呢?我们一起来分享故事《纸箱妙妙妙》。"

二、基本部分:

1、教师请幼儿观察课件,进行第一遍讲述。

师:"故事的名字叫什么?""故事中都有哪些人?故事中的''是谁?他们用纸箱玩了哪些游戏?"

2、教师第二遍讲述故事,进一步引导幼儿观察,掌握故事的主要内容。

师:"有一天,家里买了一台新的电视机,姐姐喜欢的是什么东西?""姐姐用纸箱玩什么游戏?弟弟看见了怎么样?""他们还用纸箱玩了哪些游戏?"" 3、教师引导幼儿大胆想象讲述:纸箱还可以玩什么游戏,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

师:"小朋友们想一想,姐姐和弟弟有了新的纸箱,他们还会玩什么游戏?""如果是你们,你们会和纸箱玩什么游戏呢?"

三、结束部分

教师总结:纸箱是可回收的,纸箱除了包装东西外,还可以用废旧的纸箱做很多事情,如:用纸箱搭建、用纸箱当舞台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