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幼儿专业知识汇总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3-20 09:37:33[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幼儿专业知识汇总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9教师招聘考试幼儿专业知识汇总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9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9安徽幼教招考笔试QQ备考群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1、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

2、幼儿园的教育内容是全面的、启蒙性的,可以相对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也可作其他不同的划分。各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

3、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

4、健康领域的活动要充分尊重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严禁以任何名义进行有损幼儿健康的比赛、表演或训练等。

5、管理人员、(教师)、幼儿及其(家长)均是幼儿园教育评价工作的参与者。评价过程是各方共同参与、相互支持与作用的过程。

6、《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教育评价的过程,是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审视(教育实践),发现、(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其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

7、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8、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过程,是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过程。

9、幼儿园语言教育要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流,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

10、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注重(综合性)、(趣味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

11、幼儿园社会教育内容的目标:能主动地参与各项活动,有(自信心);乐意与人交往,学习互助、合作和分享,有(同情心);理解并遵守日常生活中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不怕困难,有初步的(责任感);爱父母长辈、老师和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

12、幼儿园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

13、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的发展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

14、《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时间安排应有相对的(稳定性)与灵活性,既有利于形成秩序,又能满足幼儿的合理需要,照顾到个体差异:教师(直接指导)的活动和间接指导的活动相结合,保证幼儿每天有适当的(自主选择)和(自由活动)时间。教师直接指导的集体活动要能保证幼儿的积极参与,避免时间的(隐性浪费);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集体行动和(过渡环节),减少和消除(消极等待)现象;建立良好的常规,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为,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

15、社会领域的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

16、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并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

17、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

18.幼儿园教育法规性文件是《纲要》颁发时间:2001年7月2日

19.幼儿园教育的性质: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

20.幼儿园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

21.《纲要》将幼儿的学习范畴划分为5个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

22.《纲要》强调各领域相互渗透,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的发展

23.幼儿园教育自身的特点:

(1)幼儿园是通过创设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来帮助幼儿学习的。(2)幼儿是通过在环境中与他人共同生活来获得经验的。(3)幼儿在生活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活。

24.纲要的基本指导思想:

(一)终身教育理念。《纲要》将培养幼儿终身学习的基础和动力置于核心位置。

1、强调幼儿园的教育要为儿童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打好基础。

2、注重培养幼儿对学习的积极情感,态度,体验,而不仅仅关注知识与技能的获得。

3、强调终身持续发展的素质。

(1)积极主动的态度

(2)强力的学习态度

(3)有效地与环境互动的能力

(4)初步的合作意识

(5)责任感

4、保证幼儿在愉快,自信,有尊严的幼儿园生活中发展潜力,实现积极,愉快,真实,全面,可持续的发展。

(二)“以人为本”的幼儿教育。以人为本是纲要的突出特征。

1、以幼儿为本

(1)《纲要》提倡尊重幼儿,保障幼儿权利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儿童观。

(2)保障幼儿的游戏权,受教育权,发展权的实现。

(3)强调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把儿童看做独立的人。

2、尊重教师。

(1)强调教师的权利。

(2)强调教师在教育中的创造性,主动性。

(3)强调教师与幼儿的共同成长。

3、关注家长

(1)肯定和认同幼儿家庭教育的作用。

(2)家庭成员有权利,有责任参与与决定幼儿的教育问题。

(三)面向世界的科学的幼儿教育。

1、反映了教育科学研究的诸多成果。

2、体现学科融合入的方向。

3、倡导对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的尊重。

4、强调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体现了教育的开放性。

5、重视发展性,过程性,激励性的评价思想和原则。

25.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中每个领域培养幼儿的关键能力分别是什么?

健康——自我保护能力; 语言——表达能力;社会——交往能力; 科学——思维能力;艺术——创造能力。

26.《纲要》指出,教育内容的选择应遵循三个原则:

(1)既适合幼儿的现有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战性

(2)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

(3)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食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视野。

27.在新儿童观的倡导下,教师应扮演的角色是:儿童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引领者。

28:幼儿的个体差异主要表现爱四个方面:发展水平的差异;能力倾向的差异;学习方式的差异;原有经验的差异。

29.幼儿园一日生活包括:生活活动;游戏活动和专门的学习活动。

30.幼儿园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与能力:

一热爱儿童的能力。

二全面正确的了解儿童发展的能力。

三有效的选择组织教育活动的能力。

四创设环境的能力。

五做好家长工作与利用社区资源的能力。

六学习与研究的能力。

31幼儿园健康领域教育目标:

1、身体健康,在集体生活中请选定,愉快;

2、生活卫生习惯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3、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识,学习保护自己;

4、喜欢参加体育活动,动作协调灵活。

32幼儿园语言领域教育目标:

1、乐意与人交谈,讲话礼貌;

2、注意倾听对方讲话,能理解日常用语;

3、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想说的事;

4、喜欢听故事看图书;

5、能听懂和会说普通话。

33、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目标:

1、能主动的参与各项活动,有自信心;

2、乐意与人交往,学习互助.合作和分享,有同情心;

3、理解并遵守日常生活中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

4、能努力做好里说能及的事,不怕困难,有初步的责任感;

5、爱父母长辈.老师和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

34、幼儿园科学领域教育目标:

1、对周围的事物.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

2、能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

3、能用适当的方式表达.交流探索的过程和结果

4、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5、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有初步的环保意识。

35、幼儿园艺术领域教学目标:

1、能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

2、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的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

3、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

36、幼儿健康的标志: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

37、幼儿心理健康包括:

1、动作发展正常

2、认知发展正常

3、情绪积极向上

4、人际关系融洽

5、性格特征良好

6、没有严重的心理问题

38、幼儿园健康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一 方法:1游戏法2动作与行为练习法3讲解示范法4感知体验法5讨论评议法6现代化教学手段

二 途径:1生活中的健康教育2专门的健康教育活动3环境教育4渗透于各领域的健康教育5家园同步教育

39、幼儿语言教育内容:既包括教师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组织的专门活动内容,也包括渗透在幼儿入园的问候及晨间谈话,到幼儿离园时的道别等各个环节之中,以及其他领域活动中的语言教育内容。23幼儿文学作品学习主要通过3个学习过程:1聆听感受文学作品2朗诵与表演文学作品3仿编与创编文学作品

40幼儿园语言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一方法:1、示范模仿法   2、游戏法    3、表演法    4、综合法    5、练习法

二途径:1、在日常社火与交往中指导幼儿学习语言

2、在游戏中加强交往语言的实践

3、利用语言活动区进行语言教育

4、在其他领域教育活动中渗透语言教育

5、组织语言教育活动

41、幼儿阅读活动的主要形式:

集体阅读活动;自由随意的师幼共读活动;安静有序的区角阅读活动;快乐温馨的亲子共读活动。

42、幼儿园社会教育包括的内容:1、自我意识   2、人际交往    3、社会规则    4、社会情感与品德

43、幼儿社会情感与品德教育的内容:

1、爱父母长辈.老师和劳动者

2、爱家乡.祖国

3、同情心教育

4、良好品质

44、幼儿社会教育的方法与途径:

一方法:1、参观法   2、调查法   3、时间练习法    4、情景讨论法   5、角色扮演法

二途径:1、组织专门的社会性教育活动

2、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养成教育

3、在幼儿园区域活动与游戏中进行社会教育

4、将社会教育渗透在各个领域教育中

5、积极与家长沟通与合作,形成一致教育。

45、幼儿园科学教育内容包括:

1、科学现象   2、动植物   3、材料的性质   4、自然现象与天气   5、工具与技术设计

46、幼儿园科学现象探究活动的指导要点:

1、创设问题情景,鼓励幼儿大胆猜想

2、引导幼儿进行试验验证,并记录自己的观察和发现

3、引导幼儿进行交流与分享,帮助幼儿梳理提升经验

47、幼儿园数学教育的主要方法:1、操作法    2、游戏法     3、讨论法

48、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的内容:1、歌唱    2、韵律活动   3、打击乐演奏活动    4、音乐欣赏活动

49、幼儿园歌唱活动指导要点:1、学会有感情的歌唱   2、阅读

 

自己的微信号.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