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幼儿园课程实施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1-30 10:40:37[ 字体:   ]

【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幼儿园课程实施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9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幼儿园课程实施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9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9安徽幼教招考笔试: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9年最新备考资料。


 一、幼儿园课程实施

(一)幼儿园课程实施的内涵

课程实施是指把一项课程计划付诸实践的过程,它是达到预期课程目标的基本途径。幼儿园课程的实施要通过拟定各层次的教育教学计划,并通过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及一系列具体的教育活动来进行。通常幼儿园所作的教育计划实际就是课程的实施计划。课程的优越性,以及它所持有的教育理念都体现在其实施的过程中,体现在具体的每日生活与教育活动的过程中。

(二)幼儿园课程的教育教学计划

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的制定是幼儿园依据幼儿教育目标和课程标准,有计划地、系统地设计、组织和安排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

在幼儿园里,凡是对幼儿发展产生积极作用的各种活动都应尽可能地纳入教育教学计划中。所以,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计划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教师按课程要求有计划、有目的地设计和组织的教育活动;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的安排与组织;幼儿自选活动的提供与指导;幼儿园教育环境的创设与利用;家长工作和与社区的联系等。

1.教育教学计划的类型

教育教学计划可依据课程目标或教育目标的层次分为三种类型:年龄班计划,这是一个整体性的规划,计划出全年的课程范围和进度;学期计划,它是把全年计划按学期进行划分;月(周)计划,月计划是比较有弹性的,可以根据主题活动所需的时间确定,有时可能会两三周,有时可能会四五周,在月计划中包含了对具体教育活动的安排;具体教育教学活动计划,这层计划包括一日活动的安排和活动设计(教案)。

2.教师拟定教育教学计划

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计划是由各个层次的计划组合而成的一个整体。拟定计划的过程是把具有指向性的计划框架转化为可操作性的教育教学活动。不同阶段的计划由教师或由园领导与教师组成的小组来制定。

3.制定计划的过程

制定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计划有三个环节,即确定目标、设计活动、观察或评价,三者之间彼此相互联系,构成一个完整的计划过程。

教师制定具体活动计划时,并不一定非得套用"确定目标一设计活动一观察或评价"这个单一思路;

教师在确立了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念的基础上,凭借自己对幼儿教育目的和课程目标的精熟与把握,从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开始计划的制定。

4.教案的设计

教案是一个教学活动的具体计划,它阐明在预定的教学时间内要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目标,等等。一般说来,设计教案要考虑以下几方面:

(1)教学目标:阐明期望幼儿通过这一活动能学习到的知识、态度或技能;

(2)教学方法:描述需要采用的教学方法,以求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3)教学步骤:计划好怎样开始,怎样进行,怎样结束;

(4)教学内容和教具的选择:怎样配合教学目标,选择适当的内容和教具以有效地达到目标。

(三)选择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方法、手段和途径

一个活动的目标和内容确定以后,接下来就是选择组织形式、方法、手段和途径。如果选择得不恰当,就不能很好地达成目标,甚至事与愿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