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中国古代的教育学思想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0-31 10:21:26[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中国古代的教育学思想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教师招考:中国古代的教育学思想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幼教招考笔试: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中国古代的教育学思想
孔子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教育家和思维家。以他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对我国文化教育的开展发生了极其深入的影响。孔子的教育思维在《论语》一书中有充分的反映。孔子很重视后天的教育工作,建议“有教无类”,期望把人培育成“贤人”和“正人”,因而大力创办私学,培育了大批人 才。孔子承继西周六艺教育的传统,教育纲要是“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根本门类是诗、书、礼、 乐、易、春秋。其教育思维和教育办法是供认先天区别,但更着重“学而知之”,重视因林施教。 对症下药的根本办法是启示诱导。孔子以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请求在教育过程中把握学生 的心思状态,使教育的内容与办法合适学生的承受水平和心思准备条件,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 动性和求知欲。孔子很着重学习与考虑相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着重学习与举动 相结合,请求学以致用,把常识运用到政治生活和品德实习中去。

先秦期间以墨翟为代表的墨家与儒家并称显学。因为政治思维和社会观念的不一样,墨家与儒家的教育建议也有所不伺。墨翟以“兼爱”和“非攻”为教,同时重视文史常识的把握和逻辑思维能 力的培育,还重视运用技能的传习。对于取得常识的了解,墨家以为,主要有“亲知” “闻知”和 “说知”三种路径,前两种都不行全部和牢靠,所以有必要童视说知。依托推理的办法来寻求理性 常识。

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建议“道法天然”。建议回归天然、“复归”人的天然本性,以为全部任其天然,就是最佳的教育。

战国后期^我国出现了世界上第一部教育文献《学记》,从正反两方面总结了儒家的教育理论 和经历,体系阐发了教育的效果和使命、学校准则、教育意图:、教育准则、老师的位置和效果、师 生联系等,特别以教育准则的总结最杰出。《学记》提出“建国君民,教育为先”,提示了教育的重 要性和教育与政治的联系;设计了从底层到中心的完好的教育体制,提出了紧密的视导和考试制 度;请求“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即建议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臧息柑辅。提出了教育相 长的辩证联系和师严然后道尊的老师观。在教育方面,《学记》对立死记硬背,建议启示式教育, “正人之教,喻也;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建议劝导学生,但不要牵着学生走;对学生 提出比较高的请求,但不要使学生悲观;指出处理何题的路径,但不供给现成的答案。《学记》主 张教育要遵从学生心思开展特色,“学不躐等”即学习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能越级而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