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幼儿招考-学前儿童音乐欣赏能力的发展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0-31 10:00:29[ 字体:   ]

安徽幼儿招考-学前儿童音乐欣赏能力的发展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幼儿招考-学前儿童音乐欣赏能力的发展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幼教招考笔试: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学前儿童音乐欣赏能力的发展
    1.0-3岁孩童音乐赏识才能的开展

国内外很多研究标明,即使是婴儿,关于动静和音乐也有着一种天然生成的灵敏反响。事实上,孩童对动静 的反响在胎儿期就开端了:在妊娠的第三个月,多数胎儿对外界的动静影响能有所感触,他们用动作或改动 内部呼吸的办法对动静影响做出反响。胎儿在母腹里就可以感触并习气妈妈的心律声,假如用左手抱出世 后的婴儿,他们就对比安静,由于妈妈的心脏在身体偏左的部分。有些科学家曾用微型集声器从孕妈妈子宫 里记录下各种动静,等胎儿出世后,在他哭闹不止时放给他听,发现婴儿不一会儿就能人睡。很多有关的研 究都标明:彻底无声的环境并不适宜于婴儿,轻柔的动静(如录有和风、波浪等动静的录音)在必定程度上能 使婴儿中止哭闹,变得安靖、愉悦。可以这么说,在生命开端几个月中,音乐是婴儿承受“信号”的一种“前语语方法”,它变成孩子同周围世界发作联络的一种开端级、最根本的方法。婴儿不仅能留意周围环境中的音 乐声,将其与别的动静相区别,而且会由“承受者”逐步变成“参加者”(由对周围环境中的动静感兴趣到逐步 被影响,并参加其间)。婴儿在半岁摆布开端企图仿照所听到的动静,这种动静也被称作“婴儿式的说话和 颤音”。婴儿在这种“动静仿照游戏”中显得其乐无穷。

4岁孩童音乐赏识才能的开展

三岁摆布的孩童,已经从周围生活环境中获得了较多的倾听体会和习气,而且开端逐步自觉地注意听他们所喜爱的音乐并分辩它们。尽管这一年龄段的孩子还不简单了解音乐著作的不一样心情性质, 可是当他们感触到不一样性质的乐曲时,却能跟着音乐做出动作反响,如听到安静的摇篮曲,他们会自 然地晃动身体,而听到有力的进行曲,则会情不自禁地踏步。可见,孩子已经有了对音乐心情性质的 开始感触。

了解是音乐赏识的主要根底和确保,这既包含对乐曲心情、个性的了解,也包含对乐曲所表达的内 容,以及乐曲构造和体现手法的了解。3 ~4岁孩童的音乐了解才能是非常有限的。尽管他们能对生动 形象、节奏显着的乐曲有所反响和感触,但不必定能彻底了解。这一年龄阶段孩童的音乐了解才能是随 着他们认知、思维才能的逐步开展及音乐活动经历的不断堆集而逐步开展的。一般说来,到小班晚期,儿 童在幼儿园杰出的教学影响下,能学会借助于幻想、联想来了解性质显着的音乐心情,并发生必定的共 鸣;但关于乐曲根本体现手法的感触和了解则有必定的艰难,特别是对音色、节奏、旋律等的不一样常常不 能很好地区别。

孩童在赏识音乐的过程中,总是以他们的表情、动作或言语来对音乐做出相应的反响。因此,赏识音乐 的才能与孩童的创造性体现是紧密有关的。3 ~4岁孩童受其生理、心思开展水平的影响,对音乐著作的感 受和了解还很不完善,回忆也不太准确,所以尚不能用言语较好地表达对著作的感触。他们常用的创造性 体现手法一般就是身体动作,即尽量用自个想出来的、与别人不一样的动作来体现音乐。

5岁孩童音乐赏识才能的开展

4 ~5岁孩童听辨的分解才能有所提高,逐步能区别动静的细微变化,体如今倾听、赏识音乐的听辨能 力、感触才能进一步增强。他们一般巳能赏识内容较为广泛、性质个性多样的音乐著作,如舞曲、进行曲、摇篮曲等。他们一般可以经过教师专门组织的音乐活动,开始感触到乐曲的构造,听出乐段、乐句之间的重复 (如感触简单的单三段体ABA构造),以及乐曲在心情性质上的显着区别。

这一期间的孩童已能根本了解音乐所表达的心情和情感,并由此发生必定的幻想、联想。当然,这种了解才能一般体现为对 歌曲及有标题的乐曲的了解。孩童巳能借助于歌词及已有的生活经历、音乐经历来根本了解音乐所表达的 音乐形象,但关于较为杂乱的、没有标题的纯器乐曲的了解还有必定的艰难。4-5岁孩童在音乐赏识过程中的创造性体现才能也在不断增强。他们根本上会甩比.较.自.由.、多样的手

 4.5-6岁孩童音乐赏识才能的开展

跟着他们音乐经历的不断丰富,其听 辨才能更强了,能从对音乐的粗略区别开展到对比详尽的区别,而且能感触、区别较为杂乱的器乐曲的结 构、音色及心情个性上的细微不一样。一起,他们可以对音乐形象显着的同类音乐著作进行剖析和归类,而且 用言语来表达音乐感触的才能也增强了,能联系幻想和联想用较完好的言语或必定的故事情节描绘音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