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幼教招考:《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知识点归纳三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0-27 10:00:46[ 字体:   ]

安徽幼教招考:《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知识点归纳三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幼教招考:《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知识点归纳三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幼教招考笔试: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1.如何理解“民办教育属于公益性事业”?

答:对于“民办教育属于公益事业”这一性质的理解,有两点需要注意:

(1)民办学校享有法人财产权。

(2)民办学校出资人依法可获得合理回报。

2.政府主管部门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如何进行管理与监督?

答:政府主管部门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管理与监督共五条,其中四条规定了政府主管理部门对民办学校的管理与监督,一条规定了国家支持和鼓励社会中介组织为民办学校提供服务。

(1)对民办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和教师培训工作进行指导。

(2)政府部门对民办幼儿园的督导、评估。

(3)审批机关对民办幼儿园招生简章和广告的备案。

(4)有关部门应及时处理受教育者及其亲属的申诉。

(5)国家支持和鼓励社会中介组织为民办教育机构提供服务。

3.园长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幼儿园实行园长负责制,园长全面主持幼儿园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

(2)领导教育、卫生保健、安全保卫工作。

(3)负责建立并组织执行各种规章制度。

(4)负责聘任、调配工作人员。指导、检查和评估教师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并给予奖惩。

(5)负责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组织文化、业务学习,并为他们的政治和文化、业务进修创造必要的条件;关心和逐步改善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条件,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6)组织管理园舍、设备和经费。

(7)组织和指导家长工作。

(8)负责与社区的联系和合作。

4.保教结合的内涵是什么?

答:所谓保,通常是指为保护幼儿生理、心理健康,增强体质,促进生长发育而进行的体格锻炼,预防疾病,执行科学作息制度、保健卫生制度等内容的活动过程。所谓教,通常是指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创设良好的环境,合理安排幼儿生活,培养幼儿良好习惯,丰富幼儿知识、经验,发展智力,促进其良好的社会适应性等活动过程。保和教虽然在定义上有其不同的侧重点,但是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它们两者是相互包含、相互渗透的,即保中有教,教中有保。保护幼儿的健康是现今保育着重考虑的一个方面,全新的健康概念应当包括幼儿生理、心理以及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内容。保育和教育两者之间是密不可分的,脱离了教育的保育就会错失幼儿保育中的教育时机,从而延误幼儿独立自主能力等的培养,造成保育员对幼儿一手包办的局面;而脱离了保育的教育,就会不符合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对他们要求过高,从而很难达到教育的效果,也不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因此,保育和教育作为幼儿园教育的两个主要内容,共同作用于幼儿,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