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招聘考试必备考点:西方幼儿教育的产生与发展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31 23:27:06[ 字体:   ]

幼儿教师招聘考试必备考点:西方幼儿教育的产生与发展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5年幼儿教师招聘考试必备考点:西方幼儿教育的产生与发展

1.欧文于1816年在苏格兰的新拉纳克为1-6岁儿童创办了幼儿学校,这堪称欧洲最早的幼儿教育机构。

2.夸美纽斯认为“不论其贫富贵贱,都应该进学校”,提出“泛爱”主义的教育主张。

2.《母育学校》是历史上第一部论述学前教育的专著,集中体现了夸美纽斯的学前教育思想。

2.《世界图解》是历史上第一部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的看图识字课本。

3.卢梭的代表作是《爱弥儿》,提出自然主义的儿童观。卢梭将儿童的教育划分为四个阶段,每个时期有不同的重点,其中儿童期是从2岁到12岁,是儿童的“理性睡眠时期”。

4.裴斯泰洛奇是教育史上提倡和实施“爱的教育”的杰出代表。

5.1840年,福禄贝尔将自己创办的幼儿教育机构命名为“幼儿园”。自此,世界上第一所以“幼儿园”为名的幼儿教育机构诞生了。

6.福禄贝尔主张教育应该成为儿童游戏的乐园。

7.福禄贝尔创制出了一套供儿童使用的教学用品,称为“恩物”。这是福禄贝尔对于幼儿教育工作的具体贡献。

8.杜威是20世纪上半期儿童中心主义的重要代表人物,他提出“儿童中心主义”的教育原则,并指出教育的本质是“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造”。

9.蒙台梭利是意大利幼儿教育家,她在罗马贫民区开办了一所招收3~7岁贫民儿童的幼儿学校,并命名为“儿童之家”。

10.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心理的发展也有各种敏感期,在发展过程中也经过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某种心理的倾向性和可能性显示出来,过了特定的时期,其敏感性则会消失。

11.蒙台梭利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发展儿童“生命的法则”。

12.蒙台梭利根据自己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为儿童确定的教育内容包括感觉教育、语言教育、纪律教育和数学入门教育。

13.蒙台梭利认为教师在幼儿的教育中具备的角色是环境的提供者、示范者、观察者、支持者和资源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