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幼儿教师招聘幼儿教育理论基础(九)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8-17 17:16:18[ 字体:   ]

安徽幼儿教师招聘幼儿教育理论基础(九)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幼儿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1.观察法应用观察法时要注意:要明确规定观察目的,以便集中注意于所要观察的活动;研究者要在不影响幼儿的地点进行观察,如要使用录音机、摄像机等工具时更要注意,以免因为有人在场而影响了幼儿的心理活动;观察时要详细记录幼儿的言语、动作等行为表现,要随时记录,不要靠事后追记,也不要光记结论,不记详细事实;观察时,不仅要注意所表现的心理现象,而且要同时注意影响心理现象的各种因素,要把这些因素同时记录下来,作为解释观察结果的参考。 

2.实验法实验法的优点在于:第一,研究时可以主动创造条件,使心理现象发生,不像观察法那样等待心理现象的自然发生;第二,可以控制条件,有意识地引起心理现象的变化,排除无关因素的干扰,获得精确的结论。 

3.谈话法进行谈话时要注意:事先要和幼儿建立亲密关系,谈话时态度要亲切和蔼,使幼儿能在愉快信任的气氛中谈话,而且乐于回答问题;提出的问题要明确,能为幼儿完全理解;问题不能太多,以免幼儿疲劳、厌倦;儿童回答时,要把答话按照原词和原来的语气记下,答话和观察结果都要及时记录,不要事后凭记忆补记。 

4.测验法测验法是根据一定的测验项目和量表,来了解儿童心理发展水平的方法。测验主要用来明确儿童心理发展的个别差异,也可用于了解不同年龄儿童心理发展的差异。幼儿心理测验一般采用个别测验,逐个进行,不宜用团体测验。测验人员必须受过训练,测验中要善于取得幼儿合作,使其表现出真实的心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