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招考:幼儿园大班《营养大家庭》健康优质课教案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21 10:50:54[ 字体:   ]

幼教招考:幼儿园大班《营养大家庭》健康优质课教案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幼教招考:幼儿园大班《营养大家庭》健康优质课教案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活动目标】

1、培养幼儿不挑食不偏食的良好饮食习惯。

2、使幼儿初步了解身体生长需要多种营养,这些营养是从各种食物中获得的。

3、激发幼儿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情感。

4、幼儿尝试营养配餐,初步了解食物如何搭配更有营养。

【活动准备】

1、鱼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米面类、豆制品等食物卡片。

2、课前观看幼儿园一周食谱。

3、课件《兰兰的成长》。

4、头饰、餐盘、卡通图片。

【活动过程实录】

一、教学活动导入——看看说说

1、提问幼儿自己是怎样一天天长大的,激发幼儿观看课件的兴趣,组织幼儿看课件。

2、观看后提问,师:兰兰为什么能长大?

幼:因为兰兰吃饭了。

幼:因为兰兰爱吃蔬菜。

教师总结,身体的生长需要各种各样的营养,而这些营养是从各种食物中获得的,只有不挑食、不偏食才能得到均衡营养。

二、故事、游戏

1、教师出示卡通图片,以故事的形式导入课题。

《营养大家庭》向幼儿介绍营养大家庭的成员:胡萝卜兄弟、青豆哥哥、燕麦小子、苹果表哥、草莓妹妹、银鱼姐姐、红虾表妹。他们团结一致战胜病菌大魔王的故事。通过此情节让幼儿了解只有获取均衡营养才能保持身体健康成长,不生病。

2、游戏《食物的自我介绍》结合以上故事,制作卡通头饰,两位老师用小魔术的形式不时地变换。如:一位老师戴上鸡蛋头饰作介绍我是鸡蛋宝宝,我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是你们早餐中必不可少的营养。

3、通过老师戴各种食物的头饰作介绍使幼儿初步了解几种食物的名称主要以及对人体的作用。

4、教师进行小结,人体需要的营养有七大类:蛋白质、脂肪、糖类、水分、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而这七大类营养素存在于各种食物中。

三、幼儿定制一周食谱。

1、讨论幼儿园的一周食谱。食谱是按照幼儿身体营养搭配制定的。

2、激发幼儿制作食谱的兴趣。

3、幼儿分组进行设计,共五组,每组设计一天食谱。

4、每组桌上放有各种食物卡片,幼儿自主搭配,将每一餐搭配好分别放入餐盘中。每组幼儿讨论通过每一天的食谱内容。

5、教师小结,表扬幼儿为幼儿园作了一件大好事。

四、请幼儿制作营养餐。

1、为幼儿准备各种水果、蔬菜让幼儿学习营养配餐。

2、师讲解制作过程,提醒幼儿用刀安全。

3、幼儿根据自己的经验(看妈妈为自己做的食物)来设计自己要做的营养大餐。

4、幼儿开始制作,教师在旁指导。

  5、制作完成后,请个别幼儿讲解自己做的大餐叫什么?有什么营养?

  6、幼儿开始品尝自己制作的大餐。

  五、活动延伸。

  好多的妈妈每天做饭都会问宝宝今天想吃什么呀?结合这一特点,鼓励幼儿回家同爸爸妈妈一起制定家庭一周食谱。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