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之教育理论教育学复习要点(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02:00[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之教育理论教育学复习要点(四)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二、我国教育目的表述

(一)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社会主义教育目的是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作为其理论基础的。

(二)新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教育目的

(三)我国现行教育目的的基本点

(1)要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知识能力的统一

(2)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要求坚持脑力与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

(3)适应时代要求,强调学生个性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一)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教育

(二)素质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

(三)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四)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的教育

四、义务教育

(一)义务教育的概念

义务教育是指国家采用法律形式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都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学校、家庭都必须予以保证的带有强制性的国民教育。

(二)义务教育的法律保证

1985年月,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制定义务教育法、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任务。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次明确提出通过立法在全国实施义务教育。1986年4月,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义务教育法》

(三)小学教育的特点表现在三个方面:普及性、基础性、强制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