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综合知识》:模拟卷及答案(二)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4-23 10:13:06[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综合知识》:模拟卷及答案(二)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综合知识》:模拟卷及答案(

【导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易晋教育教师必考1000题资料群:461322802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一、单项选择题(请在每题的4个备选答案中选1个正确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写在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40分)

1.“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反映了杜甫当时的(    )。

A.激情        B.热情       C.心境        D.应激

2.马克思主义认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是(    )。

A.理论联系实际             

B.做到因材施教 

C.实现教育机会均等        

D.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3.目前世界范围内,最普遍和最基本的教学组织形式是 (     )。

A.个别教学       B.小组教学     C.班级授课制    D.复式教学

4.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说明教师应该具备哪方面的素质(     )。

A.忠于职守       B.团结协作精神  

C.人际交往能力   D.良好的道德修养

5.“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出自于 (     )。

A.《论语》       B.《孟子》      C.《学记》        D.《老子》

6.个体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是(      )。

A.遗传          B.学校教育        C.环境          D.家庭教育

7.心理断乳期是指(     )。

A.幼儿期       B.儿童期       C.少年期       D.青年期

8.“举一反三”、“闻一知十”是指(     )。

A.定势      B.迁移      C.应用      D.技能

9.《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考核的机构主体是(     )。

A.教师所在地的政府机关        

B.教师所工作和服务的学校

C.教师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   

D.教师所在地的教育督导机构

10.教师在教学中用不同形式的直观材料或事例来说明事物的本质属性成为(     )。

A.变式      B.反例       C.正例       D.比较

11.个人在学习活动中感到某种欠缺而为力求获得满足的心理状态是(     )。

A .学习动机     B.学习需要    C.学习兴趣    D.学习期待

12. 在学业成功与失败归因中,内在的、可控的、不稳定的因素是(     )。

A.努力程度   B.能力高低    C .运气好坏  D. 任务难易

13.我国教育目的制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 (      )。

A.社会本位价值取向                     

B.人本位价值取向

C.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D.政治本位价值取向

14.在教学中,通过学生观察所学事物或教师语言的形象描述,引导学生形成所学事物、过程的清晰表象,丰富他们的感性认识,从而使他们能够正确理解书本知识和发展认知能力的教学原则是(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巩固性原则

15.“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反映了下列哪一因素对个体发展的影响(     )。

A.遗传素质    B.环境    

C.学校        D.个体主观能动性

16.适应学生个别差异、因材施教的主要途径和措施是(     )。

A.课外辅导    B.备课     

C.上课        D.布置和批改作业

17.根据课程的组织核心,可将课程分为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和(     )。

 A.隐性课程           B.综合课程     C.拓展课程             D.校本课程

18.澳大利亚的教师在向学生讲“雪花”这一事物时,采用观看录像带并向空中抛洒大量碎纸片以引导学生体会下雪场景的方式,这种直观的手段是(    )。

A.实物直观        B.模像直观    C.语言直观        D.虚拟直观

19.“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所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

A.说服教育法  B.实际锻炼法  C.情感陶冶法  D.榜样示范法

20.“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这是充分运用了下列哪一种德育方法(  )。

A.陶冶教育           B.榜样示范          C.实际锻炼           D.品德评价

21.班集体形成的基础是(     )。

A.班级规章制度              B.良好的师生关系

C.明确的共同目标          D.一定的组织结构

22.反映新时期我国教育目的基本精神的是(       )。

A.《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B.《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C.《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D.《二十一世纪教育发展纲要》

23.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碰撞,迸出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属于(     )。

A.头脑风暴法       B.发展思维训练

C.自我设计训练     D.推测与假设训练

24.教育系统最基本要素是(     )。

A.教育媒介   B.教育内容C.学生和老师  D.过程与活动

25.新课程改革中提出的课程"三维目标"是(   )。   

A.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B.知识、情感、意志

C.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

D.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6.学校德育对政治、经济、文化产生影响的功能是(    )。

A.发展性功能    B.个体性功能   C.教育性功能   D.社会性功能

27.关于焦虑与学习效率的关系的正确陈述是( )。

A、高焦虑同高能力相结合会抑制学习

B、高焦虑同一般能力相结合会促进学习

C、不管学习难度如何,均是中等程度焦虑水平时学习效率最高

D、难度大的学习,低焦虑效率好

28.根据《水浒传》的描述,在头脑中再造出武松打虎的情景的过程,就属于(     )。

A. 无意想象      B. 再造想象      C. 创造想象        D. 幻想

29.一学生在测验时遇到某个难题,暂时跳过去,先做简单的,这表明他已经掌握了一些(    )。 

A.组织策略                    B.问题解决的策略 

C.元认知策略                  D.精细加工策略

30.“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或“一诺千金”体现的是(    )对从众行为的影响。

A 、道德感     B.承诺感  C.模糊性  D.匿名

31.学生对“雨后彩虹”感到好奇,从而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从动机的自发性和目的性上来说,这是一种(    )学习动机。

A、长远 B、短暂 C、内在 D、外在

32.教师说:“如果在下课铃响之前,每个人都能安静地坐好,我们就下课,否则,就得过一阵子再下课”,学生们立刻安静地坐好。这是学习的(     )。

A、迁移 B、强化 C、激发 D、归因

33.某生在学习上极其努力,但学业成绩仍跟不上班集体,多次承受失败之痛苦,因而产生被动、退缩、无动力、不进取。这种心理反应是(      )。

A、认识功能障碍 B、习得性无力感  C、自我估价降低 D、焦虑

34.首倡两难故事法研究道德发展阶段的心理学家是 (      )。

A、 柯尔伯格 B、皮亚杰 C、斯金纳 D、 巴甫洛夫

35.在班主任的培养和扶持下,一些个性品质好、有才能、受到同学欢迎的积极分子成为班里的骨干,形成班级群体的核心时,班集体的形成处于(     )。

A、松散阶段 B、形成阶段  C、成熟阶段 D、凝聚阶段

36.影响心理发展的主要因素是 (     )   

A.教育与遗传     B.遗传与环境   C.社会与遗传     D.教育与环境 

37.柯尔伯格认为,儿童道德判断的前习俗水平包括的两个阶段是 (     )   

A.“好孩子”定向水平、权威定向水平

B.权威和维护社会秩序定向水平、原则定向水平

C.原则定向水平、良心定向水平 

D.惩罚和服从定向、工具性的享乐主义定向

38.根据成就动机理论,力求成功者最可能选择的任务的成功概率为(    )。

A.25%       B.50%       C.75%       D.100%

39.如果一个家长想用看电视作为强化物奖励儿童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行为,最合适的安排应该是(     )。

A、让儿童看完电视以后立即督促他完成作业

B、规定每周看电视的适当时间

C、惩罚孩子过分喜欢看的行为

D、只有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后才能看电视

40.“教学相长”的思想来源于以下哪本著作?(   )

A.《论语》          B.《荀子》           C.《孟子》         D.《学记》

二、多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分别填在题干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10分)

1.现代学制的类型主要有(    )

A.单轨学制   B.多轨学制   C.三轨学制  D.双轨学制   E.分支型学制

2.下列关于笔顺基本规则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先横后竖B.先撇后捺C.先内后外D.先两边后中间E.先左后右

3.教育目的的基本层次包括(    )

A.国家的教育目的B.教师的教学目标

C.社会的价值取向D.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

E.学生的学习目标

4.心理学研究的领域有 (    )

A.学习心理   B.人格及其发展   C.品德心理   D.心理健康与辅导    E.儿童动作发展

5.奥尔波特的特质理论将人格特质分为共同特质和个人特质,其中个人特质包括(     )

A.中心特质   B.首要特质   C.根源特质   D.次要特质   E.环境特质

三、辨析题(共2题,每题5分,共10分)

1.动机的强度越强,活动效率越高。

2.看看教材、翻翻教参(教学参考书)、写份教案就是备课。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卷的简答题栏内。)

1.布置作业应遵循哪些要求?

2.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包括哪些方面?

3.如何评价一堂课?

4.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五、论述题(共1题,共10分)

小王是班上出了名的“调皮鬼”,上课不专心,课后追逐打闹,乱花钱,无节制,甚至连回家的钱都向老师借,老师找他谈话后答应改过,但并无实际行动。假如你是小王的老师,将如何运用有关德育规律的知识来解决这一现实问题。

六、案例分析题(共三大题,共30分)

1.某重点大学毕业生小李,在公开招聘中以优异的成绩被聘为某初中老师,刚上班时,他虚心向同事请教,认真备课,努力把握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工作高度负责,教学效果好,在期末的评定中成绩优越,但随着工作的熟悉与社会交往的增多,便越来越不重视备课和对教学环节的把握,开始变得浮躁,他认为:“教师上课就那么回事,我备好一遍课可以用好多年!”

上学期学生评教,小李排名倒数。校长找其谈话,她还不以为然:“我重点大学毕业生,难道还教不了初中生?”之后,他把对校长和学生评教的不满都撒到学生身上,上课时对不专心听讲或成绩差的学生或挖苦讽刺或罚站,甚至赶出教室。

试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分析这位教师的行为。(10分)

2. 某初二(3)班的许多学生,在一次考试中,因成绩不理想而情绪低落,教师里失去了往日的欢快和活泼。班主任为缓解这种气氛,带领学生去溜冰。学生一次次摔跤一次次又站起来,丝毫没有沮丧和气馁。班主任就借机告诉学生:“学会溜冰尚且需要经过无数次的摔跤才能成功,更何况复杂艰苦的学习呢?”于是学生们放下心理包袱,信心十足的又投入学习中。结合教育学理论分析案例。(10分)

3、小明平时学习挺好,但是一到考试发挥就很不理想,他很沮丧,如果你是他的班主任老师,你该如何去帮助他?(10分)

 

 

【参考答案及解析】

1.C【易晋教育解析】心境是一种微弱的、持续时间较长的,带有弥漫性的情绪状态。心境一经产生就不只表现在某一特定对象上,而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使人的整个心理活动都染上某种情绪色彩,影响人的整个行为表现,成为情绪生活的背景。

2.D 【易晋教育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3.C【易晋教育解析】最普遍和最基本的教学组织形式是班级授课制。 最早由夸美纽斯提出。后来赫尔巴特完善了这一理论,苏联的教育家凯洛夫最终完善了这一理论。我国最早使用班级授课制是1862年。

4.D 【易晋教育解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说明教师应该做到为人师表,教师应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

5.C【易晋教育解析】“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出自《学记》,意思是:按照一定的时间或季节进行正课的教学,休息的时候也必须有各种课外作业。

6.B 【易晋教育解析】学校教育在个体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遗传为个体身心发展提供物质前提,环境是个体身心发展的外部条件,个体主观能动性是个体身心发展的内驱力。

7.C 【易晋教育解析】心理断乳期指的是少年期。

8.B 【易晋教育解析】“举一反三”、“闻一知十”是迁移现象。学习迁移指的是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

9.B 【易晋教育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考核的机构主体是教师所工作和服务的学校。

10.A 【易晋教育解析】变式一是指通过变更对象的非本质特征以突出对象的本质特征而形成的表现形式。二是指通过变更对象的本质特征以突出对象的非本质特征,从而显示概念的内涵发生了变化。

11.B 【易晋教育解析】学习需要含义的考察。学习需要指个人在学习活动中感到某种欠缺而为力求获得满足的心理状态。

12.A【易晋教育解析】 考察维纳的归因理论,其中“内在的、可控的、不稳定”的指的是努力。

13.C 【易晋教育解析】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我国教育目的制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

14.A 【易晋教育解析】直观性原则的考察。

15.B【易晋教育解析】题干描述的是环境对人发展的影响的典型示例。

16.A【易晋教育解析】课外辅导是上课的必要补充,是适应学生个别差异,贯彻因材施教的重要措施。

17.B【易晋教育解析】根据课程的组织核心,可将课程分为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和综合课程。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对课程划分的类别也不同

18.B【易晋教育解析】直观教具可分为三类:一是实物直观,包括各种实物、标本、实验、参观等;二是模像直观,包括各种图片、图表、模型、幻灯片、录像带、电视和电影片等;三是语言直观。根据题干可知是模像直观。

19.D【易晋教育解析】题干描述的是榜样示范法的典型示例。

20.A【易晋教育解析】陶冶教育法是指通过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创设良好的教育情景包括美观、朴素、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净化美化校园等。

21.C【易晋教育解析】明确的奋斗目标能将人的需要变成动机从而推动行为,给人以力量去克服困难,排除障碍,一步步奔向目标。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对群体的行为产生凝聚作用,增加集体向心力。由此可见,班级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形成的基本条件,有了它,集体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22.A【易晋教育解析】《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目的这一表述体现了时代的特点,反映了现阶段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

23.A【易晋教育解析】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碰撞,迸出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属于头脑风暴法。

24.C【易晋教育解析】学生与教师是教育系统最基本要素。

25.A【易晋教育解析】新课程改革中提出的课程"三维目标"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26.D【易晋教育解析】德育的社会性功能。

27.C【易晋教育解析】根据耶克斯-道德森定律,动机过强或过弱都不利于问题解决。不管学习难度如何,均是中等程度焦虑水平时学习效率最高。

28.B【易晋教育解析】再造想象指依据别人语言的描述或图样的示意,运用自己积累的感性形象材料,在脑海中再造出相应的新形象。

29.C【易晋教育解析】考察对元认知策略的理解。

30.B【易晋教育解析】“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或“一诺千金”体现的是承诺感对从众行为的影响。

31.C【易晋教育解析】内在动机是指学生的学习目的是指向学习活动本身的,学习活动本身能使学生得到情绪上的满足,从而产生成功感。内在动机提供了一个促进学习和发展的自然力量,它在没有外在奖赏和压力的情况下,可以激发行为。人们通过个体是否自主选择进行或坚持某一活动,或通过个体评价自己在一项特殊活动中的兴趣或喜爱,来测量个体的内在动机的。内部动机对个体在所从事的领域中能否体现出创造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2.B【易晋教育解析】“强化是指通过某一事物增强某种行为的过程。学生能安静地坐好,就下课,”目的是想学生安静坐好的行为概率增加,是学习的强化。

33.B【易晋教育解析】习得性无力感的体现。

34.A【易晋教育解析】道德两难故事法由科尔伯格提出。皮亚杰采用的是“对偶故事法”。

35.B【易晋教育解析】班集体形成阶段特征:同学之间开始相互了解,在班主任的引导培养下,涌现出了一批积极分子,班集体有了核心人物,开始协助班主任开展各项工作。但是,班级里不仅爱班主任的组织指挥,正确的舆论与良好班风尚未形成。

36.B【易晋教育解析】遗传与环境是影响心理发展的主要因素。 

37.D【易晋教育解析】柯尔伯格认为,儿童道德判断的前习俗水平包括“好孩子”定向水平和权威定向水平两个阶段。

38.B【易晋教育解析】成功概率为50%的任务,既有一定的挑战性,又不是不可完成的,可以满足力求成功者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39.D【易晋教育解析析】强化的普雷马克原理。用学生喜爱的活动去强化学生不喜爱的活动。

40.D【易晋教育解析】“教学相长”的思想来源于《学记》。

二、多选题

1.ADE【易晋教育解析】现代学制的类型主要有单轨学制、双轨学制和分支型学制。

2.CD【易晋教育解析】关于“三笔字”的笔顺规则主要有以下几点:先横后竖、先撇后捺、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先外后内、先中间后两边、先进去后关门。

3.ABD【易晋教育解析】教育目的包括三个层次,即国家的教育目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教师的教学目标。

4.ABCDE【易晋教育解析】目前心理学主要的研究领域表现在七大方面:普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和心理生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工程心理学、社会心理学。A项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内容;B项是人格心理学研究的内容;C项是社会心理学研究的内容;D项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E项是发展心理学的内容。

5.ABD【易晋教育解析】奥尔波特将个人特质分为首要特质、中心特质和次要特质。

三、辨析题

1.【参考答案】错误。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而是成倒U型曲线关系。也就是说,学习动机的强度有一个最佳水平,即动机水平适中,此时的学习效率最高;一旦超过了顶峰状态,动机程度过强时就会对活动的结果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当然,如果动机水平过低,也不会有高效率的活动的。

2.【参考答案】错误。备课是教好课的前提,是教师钻研学科课程标准和教材的活动。教师备课应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制定教学进度计划。

四、简答题

1.【参考答案】布置作业应遵循以下要求:

①作业的内容,应当符合课程标准和教科书的要求,作业的目的要明确,每项作业有明确的  意图,为学生知识的巩固、技能的训练服务。

②作业的分量要适当,时间和难易程度,大多数学生经过一定努力,能够独立完成,避免负担过重。

③布置作业要有明确的要求,规定完成的时间。

④对学生作业要认真、及时批改。

2.【参考答案】①精通所教学科的基础性知识与技能

②了解所教学科相关的知识

③了解学科的发展脉络

④了解学科领域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

3.【参考答案】①目标明确 ②内容正确③方法得当④表达清晰⑤组织严密⑥气氛热烈

4.【参考答案】①要引导学生会观察,丰富学生的表象储备。获得感性经验,不断丰富学生的表象,使想象活动的发展有坚实的基础,表象贫乏,想象也会枯竭;
 ②要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有利于打开想象力的大门,在教学和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多问“为什么”,大胆探索;
③引导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经验可以发展学生的空间想象力;
④结合学科教学,有目的地训练学生的想象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文艺、体育等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为发展想象力创设良好的条件;
⑤引导学生进行积极地幻想。培养学生大胆幻想和善于幻想的能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五、论述题

【参考答案】①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是知、情、意、行诸因素统一发展的过程;既要提高小王的道德认识,又要重视道德情感、意志和行为培养; ②学生的思想品德是在活动和交往中形成的,教师应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来提升小王的思想品德修养③学生思想品德的提高是一个思想内部的转化的问题④学生思想品德的提高是一个长期性和反复性的过程,教师要长期不懈,坚持长期抓,反复抓。

六、案例分析题

1、【参考答案】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应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

2、【参考答案】从德育的原则来看: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

从德育方法来看:实际锻炼法

3、【参考答案】

(1)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指导其正确的面对挫折:一切分析原因,找到问题解决的方法。在共同分析问题作出假设时,利用耶基斯-多德森定律。

(3)利用皮格马利翁效应,表现教师的期待和信任。

 55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