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2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6-24 13:11:36[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2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考编押题QQ群: 248622204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合作学习在教学中被广泛使用,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

B.可以根据需要适时调整成员

C.不影响学生竞争意识的培养

D.选择比较难的问题

2、由教育工作者(通常是教师)担任研究者,以学校或教室内亟待改进的实际教育问题为研究内容,而以改进这些教育活动为目的的研究方法是(  )。

A.实验法

B.观察法

C.访谈法

D.行动研究法

3、教师正确评价自己的课堂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反思教学活动,反映的是提高教学监控能力中的( )。

A.角色改变技术 

B.教学反馈技术 

C.现场指导技术 

D.能力培训技术 

4、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主体地位从依赖性向独立性发展,正是(  )作用的结果。

A.生理成熟

B.环境变化

C.心理断乳

D.教师主导

5、一般来说,有利于解决问题的动机强度是(  )。

A.强烈

B.较弱

C.微弱

D.中等 

6 “既追求让所有人都受到同样的教育,又追求教育的自由化”体现教育特点是(  )。

A.教育全民化

B.教育终身化

C.教育多元化

D.教育民主化 

7、相对于系统的学校知识而言,侧重于学生直接经验的一种课程形式是( )

A.学科课程

B.活动课程

C.显性课程

D.隐形课程 

8、学生已经有了“鸟”的观念,再学习“百灵鸟”这种动物。这种学习是( )

A.下位学习

B.上位学习

C.命题学习

D.并列结合学习 

9、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会在一门课程结束后进行教学测验。以评价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这种评价方式被称为(  )。

A.形成性评价

B.诊断性评价

C.配置型评价

D.总结性评价

 

二、多项选择题

10、智力群体差异包括( )。

A.性别差异 

B.年龄差异 

C.种族差异 

D.志向差异 

11、在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上坚持个人本位论的代表人物有(  )。

A.卢梭

B.裴斯泰洛齐

C.洛克

D.赫尔巴特

12、义务教育是一种(  )。

A.普及性教育

B.自愿性教育

C.强制性教育

D.选拔性教育 

13、根据教育研究的目的不同,可以把教育研究分为(  )。

A.基础研究

B.教育价值研究

C.教育事实研究

D.应用研究

14、教师威信的方式主要包括( )

A.权利威信

B.人格威信

C.学识威信

D.信服威信

E.情感威信 

 

三、判断题

15、残疾适龄儿童应当到特殊教育学校学习,普通学校不得接收。(  ) 

16、启发性原则是为了处理好教学中获得新知识与保持旧知识的矛盾而提出的。(  )

 

四、填空题

17、《福建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到201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__________

18、中小学德育的基本途径是思想品德(政治)课与______的教学。 

 

五、简答题

19、影响学习动机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合作学习是指学生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可以根据需要适时调整成员。在合作学习中既存在组内合作也存在组间竞争,不影响学生竞争意识的培养。合作学习不宜选择比较难的问题,不然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应根据“最近发展区”选择难度适宜的问题。

2、参考答案:D  行动研究法是指在自然、真实的教育环境中,由教育工作者(通常为教师)进行,以学校或教学中亟待改进的实际教育问题为研究内容,以改进这些教育活动为目的的研究方法。它的实施步骤通常包括:确定研究课题,拟定研究计划,实施行动研究,进行总结评价。

3、参考答案:B  从反馈来源上分,教学反馈可分为自我反馈、专家反馈、学生反馈、同行反馈等形式。教师对自己的课堂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属于教学反馈中的自我反馈。故本题应选B 

4、参考答案:D  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之一是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动性的结合。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作为学习主体,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能动性。而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在教师主导下逐步确立的。学生从依赖性向独立性发展,正是教师主导作用的结果。因此,本题选D

5、参考答案:D  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问题解决。动机过强或动机过弱,都不利于问题解决。故答案选D 

6、参考答案:D  教育的民主化是对教育的等级化、特权化和专制化的否定。一方面它追求让所有人都受到同样的教育,另一方面,教育民主追求教育的自由化。 

7、参考答案:B  活动课程是指打破学科逻辑组织的界限,以学生的兴趣、需要和能力为基础,通过学生自己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而实施的课程,也称为“儿童中心课程”或“经验课程”。活动课程更侧重于学生的直接经验,故选B项。 

8、参考答案:A  下位学习又称类属学习,是指将概括程度或包含程度较低的新概念或命题归属到认知结构中已有的、概括程度或包含程度更高的适当概念或命题之下的学习,从而获得新概念或新命题的意义。题干中学生先有了“鸟”这个概括程度较高的概念后,再学习“鸟”下面的一个子类别“百灵鸟”,这是属于下位学习。上位学习也称总括学习,是指在认知结构中原有的几个观念的基础上学习一个包容性程度更高的命题,即原有的观念是从属观念,而新学习的观念是总括性观念。例如化学课中“元素”概念的建立,可以启发学生分析铁、铝、氢、氧、钠、钙等物质有无共同之处,并最终让学生理解这些看起来各不相同的物质归纳起来都属于一个类别:化学元素。命题学习指学习由若干概念组成的句子的复合意义,即学习若干概念之间的关系。并列结合学习是指新的命题与认知结构中的原有特殊观念既不能产生从属关系,又不能产生总括关系,但在横向上存在吻合或对应关系时所进行的学习。 

9、参考答案:D  总结性评价是在一个大的学习阶段、一个学期或一门课程结束时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也称为终结性评价。功能:①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②证明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程度和能力水平以及达到教学目标的程度;③确定学生在后继教学活动中的学习起点;④预言学生在后继教学活动中成功的可能性;⑤为制定新的教学目标提供依据。

二、多项选择题

10、参考答案:A,B,C 智力的群体差异是指不同群体之间的智力差异,包括智力的性别差异、年龄差异、种族差异等。 

11、参考答案:A,B,C  个人本位论盛行于l819世纪上半叶,以卢梭、洛克、裴斯泰洛齐、福禄贝尔等人为代表。其基本观点是主张教育目的应依据个人需要来确定。 

12、参考答案:A,C  义务教育,是指以法律形式规定的,适龄儿童和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具有强制性、免费性和普及性。AC正确。 

13、参考答案:A,D  根据教育研究的目的不同,可以把教育研究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14、参考答案:B,C,E 教师威信的方式主要包括人格威信、学识威信和情感威信三个方面。故选BCE 

三、判断题

15、参考答案: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九条的规定,普通学校应当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并为其学习、康复提供帮助。由此可知,该题说法错误。 

16、参考答案:错 启发性原则是为了将教学活动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统一起来而提出的。题干所述是针对巩固性原则的。

四、填空题

17、参考解析:93%

18、参考解析:其他学科 

五、简答题

19、参考解析:

影响学习动机形成的因素主要有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 

(1)内部因素。内部因素主要包括:学生的自身需要与目标结构;成熟与年龄特点;学生的性格特征和个别差异;学生的志向水平和价值观;学生的焦虑程度。 

(2)外部因素。外部因素通过内部因素起作用。具体而言,外部因素主要包括:家庭环境与社会舆论;教师的榜样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