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2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6-22 11:16:18[ 字体:   ]

教师考编:《教育综合》训练试题[6.22]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考编押题QQ群: 248622204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某学生学习英语字母“t”时,总是发出汉语拼音“t”的音,这种心理现象是( )

A.原型启发

B.功能固着

C.晕轮效应

D.思维定势 

2、为了控制无关因素对测验的影响,提高测验的信度,要求在相同内容、标准施测、客观计分三个方面作出严格规定,这一过程称作测验的( )

A.科学性

B.标准化

C.统一性

D.有效性

3、在研究性学习中,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则需要承担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支持者以及控制者角色。( ) 

41632年出版的《大教学论》的作者是捷克教育家(  )。

A.杜威

B.夸美纽斯

C.赫尔巴特

D.布鲁纳 

5、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来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  )。

A.促进者

B.研究者

C.建设者

D.开发者

6、小丁智力年龄为l0岁,实际年龄为8岁,其比率智商是( )

A80

B95

C100

D125 

7、学生害怕在社交场合讲话,担心自己会因发抖、脸红、声音发颤、口吃而暴露自己的焦虑,觉得说话不自然,因而不敢抬头,不敢正视对方眼睛,这种心理状况是一种( )

A.抑郁症

B.恐惧症

C.焦虑症

D.强迫症 

8 ( )是指教师整个人格系统或某个重要的心理机能发生较为严重的病变,导致其不能 

自主地控制自己的行为,无法与外界进行正常的接触与交流。

A.教师心理障碍问题

B.教师心理成长问题

C.教师心理变态问题

D.教师心理成熟问题 

9、根据信息加工过程理论,( )对整个信息加工过程起调控作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信息加工的效率。

A.言语加工

B.智慧技能

C.认知策略

D.动作技能 

10、教学过程是实现教学目的、(  )及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

A.教学任务

B.教学内容

C.教学方法

D.教育策略

 

二、多项选择题

11、班级管理的功能包括(  )。

A.社会化功能

B.个性化功能

C.调整化功能

D.惩罚化功能

12、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上初中时,接受、理解数学知识比较慢,以致数学考试常常不及格。老师认为他已经无可救药,一次在班上公然宣称,假如你们当中将来会有一个同学没出息,那么这个人必定是华罗庚。结果华罗庚通过自己的勤奋自学、刻苦钻研、奋力拼搏.最终成为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师。

从学生观的角度分析,上述案例说明(  )。

A.学生是发展的人

B.学生是独特的人

C.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D.学生是被动的客体

 

三、判断题

13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体现了教师劳动的复杂性。(  ) 

14、学习动机越强,学习效果越好。( ) 

15、小明怕狗,于是老师让他先看狗的照片、谈论狗,再让他看关在笼中的狗、接近狗,最后让他摸狗、抱狗,消除他对狗的恐惧反应,这种行为矫正技术属于放松疗法。( ) 

16、教育是在一定的社会背景下发生的促使个体的社会化和社会的个性化的实践活动。(  )

 

四、简答题

17、班主任应怎样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思维定势是由先前的活动而造成的一种对活动的特殊的心理准备状态或活动的倾向性。学生学习英语字母“t”时,总是发出汉语拼音“t”的音,这是由于汉语拼音发音的惯性影响了其英语发音,属于思维定势。 

2、参考答案:B  对于测验的基本要求是准确、可靠。为了减少误差,就要控制无关因素对测验目的的影响。这个控制的过程,称为标准化,包括测验编制的标准化和测验使用的标准化两方面。 

3、参考答案:B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基于自身兴趣,在教师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学生自身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专题,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因此在研究性学习中,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和指导者,而不是控制者。 

4、参考答案:B  著名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被誉为“教育学之父”,深受人文主义精神影响,具有强烈的民主主义思想。1632年夸美纽斯发表的《大教学论》是教育学形成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 

5、参考答案:A  新课程改革提出: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故本题选A

6、参考答案:D  比率智商计算公式为:智商一(智力年龄/实际年龄)×100,因此小丁的比率智商是10/8×100125 

7、参考答案:B  恐惧症是指接触到特定事物或处境时具有的强烈的恐惧情绪,患者采取回避行为,并有焦虑症状和植物性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类心理学障碍。题干中学生的表现是恐惧症的表现。故选B 

8、参考答案:C  教师心理变态问题是指教师整个人格系统或某个重要的心理机能发生较为严重的病变,导致其不能自主地控制自己的行为,无法与外界进行正常的接触与交流。故选C 

9、参考答案:C  加涅的学习的信息加工模式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信息流和控制结构。其中,控制结构由执行控制和期望事项组成,而执行控制即加涅学习分类中的认知策。执行控制过程决定哪些信息从感觉登记进入短时记忆,如何进行编码、采用何种提取策等,目的就是提高信息加工的效率。 

10、参考答案:A  教学过程是实现教学目的、教学任务及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

二、多项选择题

11、参考答案:A,B,C  班级管理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社会化功能、选择功能、个性化功能、保护功能、调整功能等。

12、参考答案:A,B,C  新型的学生观:(1)学生是发展的人;(2)学生是独特的人;(3)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三、判断题

13、参考答案:错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指的是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体现的是教师劳动的长期性。 

14、参考答案:错 根据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关系是呈倒“u”曲线。是指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最佳动机水平根据作业难度不同而变化:在比较容易的任务中,工作效率随动机的提高而上升;随任务难度的增加,动机的最佳水平有逐渐下降的趋势。一般来讲,最佳水平为中等强度的动机。 

15、参考答案:错  系统脱敏疗法又称交互抑制法,其主要是诱导求治者缓慢地暴露出导致神经症焦虑、恐惧的情境,并通过心理的放松状态来对抗这种焦虑情绪,从而达到消除焦虑或恐惧的目的。题干所述即为系统脱敏疗法。 

16、参考答案:对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就是要把人培养成社会人和自然人的合体.分别就对应了个体社会化和社会的个性化。

四、简答题

17、参考解析:

1)确定班集体的奋斗目标。

2)树立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3)制定班级的规章制度。

4)建立班级的核心力量。

5)开展组织班级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