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1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13 11:50:15[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1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教育心理学家们进行最早、最多的一项研究内容是(  )。

A.发展过程

B.学习过程

C.教育过程

D.教学过程

2 一个测验能测验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和特点的程度,叫作测验的(  )。

A.信度

B.效度

C.难度

D.区分度

3、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用于实施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应当(  )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保证按照在校学生平均的义务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职工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加。

A.低于

B.不低于

C.高于

D.等于

4、在影响学教过程的因素中。学生的先前基础知识、学习方式、智力水平、兴趣和需要差异等属于(  )。

A.文化差异因素

B.社会差异因素

C.群体差异因素

D.个体差异因素

5 教师和学生要从教学活动中及时获取信息,调节和控制教学活动,以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这是(  )。

A.反馈性原理

B.科学性原理

C.发展性原理

D.主体性原理

6、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11岁以后的人通过对具体可感知的事物的依赖.进行假设一演绎推理,进入(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7、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决定学习目的和内容,在自己负责,自己规划的单元活动中获得有关知识和能力。这种教学组织形式是(  )。

A.导生制

B.设计教学法

C.特朗普制

D.道尔顿制

8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反映了教育与(  )的关系。

A.经济

B.政治

C.文化

D.人口

9、课外活动的内容不受课程计划、课程标准的限制,只要围绕学校的教育目的即可,这体现了课外活动的(  )特点。

A.自愿性

B.广泛性

C.自主性

D.实践性

10、学校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有个人活动、小组活动和(  )。

A.班级活动

B.文学艺术活动

C.群众性活动

D.社会公益活动

 

二、判断题

11、压力是压力源和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的过程。(  )

12、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侧重点的教育。( ) 

13、教育行动研究是以教师的教育实践为主要导向的。(  )

14、从广义上说,凡是增进人的知识和技能,发展人的智力与体力,影响人的思想观念的活动,都可以称为教育。(  )

 

三、简答题

15、简述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16、教师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四、案例分析题

17、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方晓明同学考上重点高中后,学习热情很高,给自己确立了很高的目标,制订了很多计划。但是在执行这些计划时,却常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期中考试时,发现自己成绩并不理想,目标不能实现,就灰心丧气、一蹶不振。

(1)简述意志的品质。

(2)案例中方晓明的表现反映其哪一方面的意志品质薄弱?作为教师,应如何对他进行教育?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学习过程是教育心理学家们进行最早也是最多的一项研究内容。

2、参考答案:B  效度指的是能测出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

3、参考答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指出,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用于实施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保证按照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义务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职工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4、参考答案: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素,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影响学教过程,一是群体差异,包括年龄、性别和社会文化差异等;二是个体差异,包括先前知识基础,学习方式、智力水平、兴趣和需要差异等。

5、参考答案:题干为反馈性原理概念。

6、参考答案:皮亚杰把认知发展视为认知结构的发展过程,以认知结构为依据区分心理发展阶段。他把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1)感知运动阶段(02)(2)前运算阶段(27)(3)具体运算阶段(711)(4)形式运算阶段(11岁~成人) 

7、参考答案:B  设计教学法,也叫单元教学法,就是设想、创设一种问题的情景,让学生自己去计划去执行解决问题。设计教学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实际活动的学习方式。

8、参考答案:B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的意思是:古时候的君主,建设国家,管理人民,都是以教育为最优先、最重要的工作。化民成俗,其必由学的意思是:教化老百姓养成一种好的民风必须从教学开始。所以这两句话反映了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9、参考答案:B  课外活动内容广泛,不受课程计划、课程标准的限制,它的内容深度、广度,以及学习的进展速度.是以参加者的愿望、爱好、特长和接受水平来确定的。

10、参考答案:C  以参加活动的人数(即活动的规模)为标准进行分类。学校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有个人活动、小组活动和群众性活动等。

二、判断题

11、参考答案:对 压力是心理压力源和心理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

12、参考答案:对

13、参考解析:对 教育行动研究,亦称为“教师行动研究”,是指教师在现实教育教学情境中自主进行反思性探索,并以解决工作情境中特定的问题为主要目的,强调研究与活动一体化,使教师从工作过程中学习、思考、尝试和解决问题。通过教育行动研究,可以提高教师解决实际教育问题的能力,提高教师适应和参与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有效性,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因此,深受中小学教师的欢迎。

14、参考答案:对

三、简答题

15、参考解析: (1)备课;(2)上课;(3)课外作业的检查与批改;(4)课外辅导;(5)学业成绩考查与评定。

16、参考解析: (1)帮助学生明确观察的目的与任务;(2)指导学生掌握观察的方法;(3)启发学生边观察边思考;(4)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品质。(5分,错一要点扣1)

四、案例分析题

17、参考解析:

 (1)意志的品质包括:自觉性、果断性、坚持性和自制力。自觉性表现为一个人对自己行动的正确性和重要性有明确而深刻的认识,从而自觉地去行动,以达到既定的目的;坚持性表现为相信自己的决定的合理性,并坚持不懈地克服困难,为执行决定而努力;果断性表现为善于迅速地辨明是非,能及时地坚决地采取决定和执行决定;自制力表现为在一意志行动中能够自觉、灵活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的言行。

 (2)案例中的方晓明执行计划时不能持之以恒,缺乏毅力,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就灰心、气馁,反映出他的坚持性不够。教师应该帮助他分析自己的问题所在,教给他训练坚持性的一些方法,督促他锻炼自己的毅力和耐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