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1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13 16:01:49[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1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不属于品德评价法的是( )

A.奖励

B.惩罚

C.感化

 D.操行评定

2.对教育发展规模和速度起决定性作用的( )

A.科技水平

B.文化传统

C.政治经济制度

D.生产力水平

3.具体规定国家各级各类学校性质、任务、入学条件、修业年限以及彼此之间的关系的是( )

A.学制

B.培养目标

C.教育方针

D.课程计划

4.班主任的中心工作是( )

A.制定班级工作计划

B.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C.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

D.做好个别教育工作

5.教育家陶行知在《普及现代生活之路》一文中提出,我们要求的是整个寿命的教育,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这体现了( )教育理论。

A.远程学习

B.连锁学习

C.终身学习

D.观察学习

6.当今社会的教育,有进一步将对青少年儿童的教育成人化的趋势,这一现象违背了个体身心发展的( )的规律。

A.顺序性

B.不平衡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7.环境保护课程注重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科学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它属于()。

A.基础型课程

B.拓展型课程

C.研究型课程

D.学科中心课程

8.主要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教学方法是( )

A.谈话法

B.讲授法

C.讨论法

D.演示法

9.通过教学活动,学生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这说明学生认识的对象是( )

A.具体的

B.直接的

C.模糊的

D.间接的

10.新课程倡导的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教育对话等方式,其主要理论是( )

A.建构学习论

B.联合学习论

C.认识学习论

D.结构学习论

二、简答题

11.学校教育在影响人的发展上具有哪些独特的功能?

12.简述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的关系。

三、论述题

13.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明的父母都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因为工作的原因,小明从小到大跟着父母去过不少

地方,每个地方待了不到两三年,就又要到另一个城市去。因为父母工作忙,小明与父母的 沟通也不是很多,每次到了一个新的地方进入当地学校读书,小明就又要适应一个新的环境。而当小明渐渐熟悉起来,又可能要离开了。刚入学时,小明成绩挺好的,可是几年下来,成 绩一落千丈,他自己很烦恼,父母也很担忧。

问题:(1)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来看,小明的哪种基本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2)请从需要之间的关系分析小明成绩下降的原因。

(3)请分析如何帮助小明摆脱困境,提高成绩。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解析:品德评价法指通过对学生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而予以激励或抑制,促使其品德健康形成和发展。它包括奖励、惩罚、评比和操行评定。

2.【答案】D

3.【答案】A

4.【答案】B

5.【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终身学习理念。

6.【答案】C

7.【答案】B

8.【答案】B

9.【答案】D

10.【答案】A。解析:建构主义强调学生主动建构知识,强调合作学习,强调师生互动

等。

二、简答题

11.【参考答案】 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表现在:

(1)学校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的方向与方面作出社会性规范;

(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3)学校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延 时的价值;

(4)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12.【参考答案】 教育目的是国家对培养人的总的要求,它规定着各级各类教育培养人的总的质量规格和标准要求。培养目标是教育目的的具体化,是结合教育目的、社会要求和受教育者的特点制定的各级各类教育的培养要求。

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之间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教育目的是针对所有受教育者提出的。 而培养目标是针对特定的教育对象提出的,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对象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制定培养目标需要考虑各自学校学生的特点。

三、论述题

13.【参考答案】

(1)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有五个层次,由低到高依次是: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来看,小明的归属 与爱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2)小明是因为归属与爱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进而影响了他对更高层次需要的追求,这也是小明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3)①关心爱护学生,加强与家长沟通,满足学生归属与爱的需要;②关爱学生,用 教师的爱弥补学生归属与爱的缺失;③集合全班同学的力量加强对小明的关心与爱护,使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进而激发他的学习动机;④善于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进行鼓励教育, 增强小明的自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