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2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23 10:44:33[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2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3.23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教育能够干什么”是指(  )。

A.教育属性

B.教育目的

C.教育功能

D.教育效应

2、下列说法中,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2006年修订)》规定的是(  )。

A.国家实施九年义务教育.收取学杂费

B.义务教育实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为主管理的体制

C.国家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

D.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加强教师培养工作,采取措施发展教师教育

3、根据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大致可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不包括( )。

A.一般常态心理 

B.人格障碍心理 

C.轻度失调心理 

D.严重病态心理 

4、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  )。

A.班级授课制

B.小组合作学习

C.个别教学

D.现场教学

5、加涅将学习分为智慧技能等五种类型的依据是( )

A.不同的学习结果

B.学习层次的高低

C.学习情境的简繁

D.学习水平的优劣

6、对于一个过份害怕猫的学生,我们可以让他先看猫的照片,谈论猫,再让他远远观看关在笼中的猫,最后让他用手触摸猫,逐步消除对猫的恐惧反应。这种方法在心理治疗中属于(  )。

A.松弛训练

B.肯定性训练

C.系统脱敏疗法

D.合理情绪疗法

7、学习动机有高尚和低级之分,其划分标准是学习动机的(  )。

A.作用

B.社会意义

C.动力来源

D.个人的前途

8、一个国家的教育领导权受(  )的控制。

A.经济

B.政治

C.文化

D.人口

9、心理学研究表明,过度学习为多少时学习效果最佳?( )

A50

B100

C150

D200

10、在问题空间中搜索,从问题的初始状态到目标状态的思维过程叫(  )

A.概念形成

B.问题解决

C.发散思维

D.创造思维

11、“最近发展区”理论的提出者是( )

A.孔子

B.柏拉图

C.夸美纽斯

D.维果斯基

12、(  )标志着教育学开始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A.《普通教育学》

B.《大教学论》

C.《民主主义与教育》

D.《教育学》 

 

 

二、多项选择题

13、以下对重要他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化发展

B.偶像性重要他人

C.互助性重要他人

D.与学生接触的人都是重要他人

 

 

三、判断题

14、学校和社会联合,营造家庭教育氛围,是妥善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 ) 

15、为完成一种教学任务,教师可以同时选用几种不同的教学方法。( ) 

16、教师职业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教师职业对象的特殊性上。( ) 

 

 

四、简答题

17、联系教学实际,谈谈如何对小学生进行心智技能的培养。

 

 

五、案例分析题

18、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辉是班上有名的调皮大王,他上课时在前排同学的后背贴纸条,课间把口香糖粘在同学的椅子上,给同学起绰号,还曾用小石头砸坏了邻居家的窗户。他经常遭到老师的批评,他的父亲对他非打即骂。9岁那年,小辉转学遇到了新班主任,父亲对新班主任说:我这个孩子非常调皮,我拿他没有办法,请你帮我严加管教。班主任好奇地走近小辉,从生活上关心他,学习上帮助他,并尝试与他进行朋友式的交流。在全面了解后,老师对他的父亲说:你孩子虽然调皮,但是非常聪明,我们要找到发挥他聪明才智的地方。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小辉成了品学兼优的学生。后来他还成为了著名的企业家。

(1)从学生的特点分析教师应如何看待并教育小辉这样的孩子。

(2)联系材料分析在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应贯彻哪些原则?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C 教育功能是教育活动和系统对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即用来描述“教育能够干什么”。

2、参考答案:C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2006年修订)》第二条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第七条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第四十一条规定:国家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第三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教师培养工作,采取措施发展教师教育。

3、参考答案:B 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大致可划分为一般常态心理、轻度失调心理和严重病态心理三个等级。 

4、参考答案:A 班级授课制是我国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

5、参考答案:A 美国心理学家加涅根据不同的学习结果,将学习分为五种类型。

6、参考答案:C 系统脱敏法主要用于当事人在某一特定的情境下产生的超出一般紧张的焦虑或恐怖状态。包含三个步骤:一是训练来访者松弛肌肉;二是建立焦虑层次(从最轻微的焦虑到引起最强烈的恐惧依次安排):三是让来访者在肌肉松弛的情况下,从最低层次开始想象产生焦虑的情境,这样直到来访者能从想象情境转移到现实情境,并能在原引起恐惧的情境中保持放松状态,焦虑情绪不再出现为止。故选C

7、参考答案:B

8、参考答案:B 统治阶级利用国家政权的力量来掌握教育的领导权,因此一个国家的教育领导权受政治的控制。

9、参考答案:C 艾宾浩斯所说的“过度学习”,不是毫无限度的“超度学习”。一般认为在一定范围内,过度学习是必需的,超过了一定限度,就是很不经济的,因为过度学习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一般说来习程度以l50%为佳,其效应也最大。超过150%,会因学习疲劳而发生“报酬递减”现象,学习的效果就会逐渐下降,出现注意分散、厌倦、疲劳等消极效应。

10、参考答案:B

11、参考答案:D 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即由一定的已经完成的发展系统所形成的儿童心理机能的发展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问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12、参考答案:B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是世界上第一部专门的教育学著作,标志着教育学开始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二、多项选择题

13、参考答案:B,C 首先提出“重要他人”概念的是美国社会学家米尔斯。重要他人指在个体社会化以及心理人格形成的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具体人物,重要他人可能是一个人的父母长辈、兄弟姐妹,也可能是老师、同学,甚至是萍水相逢的路人或不认识的人。重要他人可区分为:互动性重要他人;偶像性重要他人。故选BC

三、判断题

14参考答案:对

15、参考答案:对

16、参考答案:对

四、简答题

17、参考解析:对小学生进行心智技能的培养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确立合理的心智技能原型。由于形成了的心智技能一般存在于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头脑之中.由此模拟确立模型的过程实际上是把专家头脑中观念的、内潜的、简缩的经验“外化’’为物质的、外显的、展开的活动模式的过程。用模拟法建立心智活动的实践模式,一般分为两步进行:创拟确立模型和检验修正模型。

(2)有效进行分阶段练习。由于心智技能是按一定的阶段逐步形成的。因此在培训方面必须分阶段进行练习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成效。为提高分阶段练>-7的成效,必须充分依据心智技能的形成规律,采取有效措施。具体包括:①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②注意原型的完备性、独立性和概括性。③适应培养的阶段特征,正确使用语言。④注意学生的个别差异。

五、案例分析题

18、参考解析:

(1)首先,学生是独特的人。要把学生看成是独特的人,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材料中,教师发现小辉虽然调皮捣蛋,但非常聪明,并努力和家长一起发现小辉身上的优点,不断鼓励,最终使小辉健康成长。

其次,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生具有发展潜力与可塑性,我们不应该以学生现有水平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要看到学生未来可能的发展,并且激发学生身上的积极因素,促进学生更加健康快乐地发展。材料中,教师没有因为小辉的问题、父亲的灰心丧气而放弃小辉,反而用发展的眼光看小辉身上的问题,给予了小辉更多的爱与机会,使小辉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

(2)首先,教师遵循了疏导原则。这一原则要求教师要善于因势利导、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的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材料中,新老师并没有对学生的错误采取简单粗暴的批评,而是根据孩子的优点,因势利导,鼓励学生自我发展。

其次,教师的做法遵循了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这一原则是指德育应当有目的、有计划地把来自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影响互相配合,协调一致、前后连贯,以发挥整体影响的教育作用。材料中,教师要求家长积极配合,找寻小辉的闪光点,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保证了教育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